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進修班心得體會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進修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進修班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提高黨外幹部素質 強化參政議政能力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進修班心得體會

  2014年3月5日到6日,我有幸參加了市委組織部、統戰部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舉辦的縣處級黨外幹部進修班。這次進修班全是由理論造詣很深專家教授授課,內容豐富,涉及面廣,思想觀念新、結合實際緊,都是我們工作中急需的、貼近實際的知識。我們都很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這次培訓無論是從組織策劃,還是從培訓效果來說,都非常圓滿,達到了培訓的目的。對我個人來講是一次全面的充電,是對我們黨外幹部的再加壓、再動員、再鼓勵。對這次進修班我的體會是:

  一是定位高。這次培訓無論是從課程安排還是生活服務上都考慮非常細緻到位。學習期間,統戰部部長親自帶隊、全程陪同聽課,體現了對培訓工作的高度重視,對我們黨外幹部是極大的鼓舞和鞭策。尤其開班儀式上程部長的講話,肯定了成績,分析了形勢,對黨外幹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們深深感到部長的講話,高屋建瓴,語重深長、立意深遠,使我們今後工作視野更開闊,思路更清晰,任務更明確。二是內容全。此次培訓全是由理論造詣很深的專家教授授課,以圖文並茂的課件、穿插典型事例分析,輔導內容涵蓋領導藝術、統戰理論、參政方法、政策解讀等方面,主題鮮明、內容詳實、重點突出、思想觀念新、結合實際緊。給我感觸最深的是建築大學鄧院長的授課,針對自身參政議政、合作共事的經歷有針對性的講解,將理論和實踐有機結合,對我們黨外幹部很有啟發。三是氣氛濃。大家都能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正確處理工學矛盾,嚴格要求自己,遵守紀律,虛心求教,把精力集中在學習上、思考上、工作經驗討論交流上,形成了積極向上的濃厚學習氛圍。

  儘管學習時間短暫,但在校期間,同學們靜心讀書、潛心研究、互相交流,獲得累累碩果,可謂收穫很大、體會很多、啟發很深。我認為通過此次培訓使學員們學到了理論,掌握了政策,認清了形勢,明確了任務。主要收穫是以下幾點:

  首先,進一步堅定了政治信念,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決心和信心。

  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作為黨外幹部,一定要自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積極學習和貫徹執行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熟悉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歷史和現狀以及黨的統一戰線理論,履行好自己的責任,科學判斷形勢,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同時把政策理論的學習與實踐鍛煉結合起來,使自己接近群眾,熟悉環境,積累經驗,施展才華,全面提高能力和水平。有些黨外幹部基層經驗少,政治鍛煉也少,加之市場經濟帶來的種種挑戰和衝擊,對黨外幹部的人生觀、價值觀產生較大的影響,在這種形勢下,如何加強學習和實踐,提高自己的認識水平和辨別能力顯得更為重要。擔任領導職務的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代表人士,要向民主黨派、無黨派老一輩看齊,從他們的革命歷程、為人品格和精神境界中汲取豐厚的營養,使自己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更加堅定,樹立科學發展觀,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使自己的政治上更加成熟。要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解決問題,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創造性和預見性,特別是在重大政治事件面前,更要旗幟宣明與黨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堅定政治信念,深化對統一戰線、民主政治的認識把握,樹立胸懷全局的整體觀和勤奮進取的參政觀,使自身的思想意識、素質能力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符合人民群眾的意願,順應歷史的潮流。

  其次,進一步加深了對我國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的特色和優勢的認識,增強了繼承多黨合作優良傳統,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多黨合作科學化水平的責任感。

  從中國革命和建設發展歷史進程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是中國革命歷史的必然選擇,是執政興國的法寶。我國的“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以及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自確立和實行以來,對我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當前,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也是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參政議政的第一要務。黨外幹部是黨和國家幹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鞏固人民政權必須依靠的重要力量。培養和選拔黨外幹部是我們黨的一項長期基本政策。黨外幹部在政府中擔任實職,是實現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黨外幹部必須恪盡職守,為經濟社會發展而努力,這樣才能樹立黨外幹部的良好形象,更好地發揮黨培養和選拔黨外幹部政策的作用,體現多黨合作制度的優越性。黨外幹部幹事創業往往有顧慮,少闖勁。這就需要黨外幹部消除顧慮,提高認識,無論哪個領域的黨外幹部,都要在其位、主其事、謀其政,對自己的分管工作,要大膽去干、大膽去管,爭當一個政治可靠、業務精幹、敢於幹事、善於創業的合格的黨外幹部。

  再次,進一步深化了對“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理解,明確了黨外幹部修身立德的切入點和着力點。

  黨外幹部也是幹部隊伍的一部分,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也是培養選拔黨外幹部的主要標準。對黨外幹部來說,德首先是政治上的德。黨外幹部要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高度認同,對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的高度信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中自覺合作,與黨內幹部齊心協力,為國奉獻、為民服務。要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行,自覺遵守廉潔從政各項規定。要加強實踐磨練和多崗位鍛煉,全面提高參政能力和行政能力。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增進對基層情況的了解,培養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通過學習調研來貼近群眾,把工作做實,避免大話空話套話、似是而非。只有真正樹立民意理念,才能如實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才能在職能範圍內為黨、為民多做實事、好事。

  最後,進一步掌握了參政議政的要領,明確了四種能力建設和提高綜合素質的重要性。

  黨外幹部是中國共產黨志同道合的親密夥伴,黨外幹部大都還是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履行着參政議政的職責,處於參政議政的重要地位。參什麼、議什麼?如何參、如何議?怎樣參政參到關鍵處、議政議在點子上?就成為關鍵問題。每一個黨外幹部都應該自覺地置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之下,在強化政治把握能力的基礎上,不斷提高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堅持到位不越位,是參政的重要前提。一方面工作中定位要准,堅持不錯位、不缺位、不讓位,做到盡職而不越位,切實而不表面;另一方面必須善於溝通多彙報,必須認識到自己不僅是一名黨外幹部,更是一名黨的幹部,要自覺服從黨的領導。抓住重點,是提高參政質量的關鍵。要參好政,就必須抓住重點。這個重點,無非是做好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要着眼地方經濟社會的長遠發展,圍繞黨和政府的當前中心工作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提出提案議案,與黨和政府工作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則是要暢通利益表達渠道,積極反映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科學化合理化的建議,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學習培訓,重在運用。進修班結束后,我將把學到的內容、精神和成果帶回到工作實踐中,按照程部長“跟得上、放得開、幹得好、擔得起”的要求,搶抓機遇、迎接挑戰,立足本職,紮實工作,不斷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與參政議政水平,為全市統一戰線的發展和經濟社會事業的進步而繼續努力。

  2014年4月1日

您正在瀏覽: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進修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進修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