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校長專業成長研修班心得

校長專業成長研修班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校長專業成長研修班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生命有限 學習無限

  ----北師大校長研修之感受

  城關一小 孫 瑜

  2013年的11月6日至11月19日我們繁昌縣中小學校長參加了在北師大舉辦的校長專業成長研修班。對於有二十餘年小學管理崗位經歷的我來說確實是很難得的,方方面面的收穫頗豐。

  研修的地點就在北師大。上課都安排在英東教學樓,除了四天外出到九所學校參加“影子”學習和參觀考察。我們住地位於北師大的北門,穿過北師大的中軸線,對北師大校內的景物大致有了一些了解。北京師範大學是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是一所以教師教育、教育科學和文理基礎學科為主要特色的著名學府。學校的前身是1902年創立的京師大學堂師範館,1908年改稱京師優級師範學堂,獨立設校。1912年改名為北京高等師範學校。1923年更名為北京師範大學,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所師範大學。百餘年來,北京師範大學始終同中華民族爭取獨立、自由、民主、富強的進步事業同呼吸、共命運,在“五四”、“一二九”等愛國運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以李大釗、魯迅、梁啟超、錢玄同、吳承仕、黎錦熙、陳垣、范文瀾、侯外廬、白壽彝、鍾敬文、啟功、胡先驌、汪堃仁、周廷儒等為代表,一大批名師先賢在這裡弘文勵教。經過百餘年的發展,學校秉承“愛國進步、誠信質樸、求真創新、為人師表”的優良傳統和“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校訓精神,形成了“治學修身,兼濟天下”的育人理念。能在這樣一所師範第一品牌的學校培訓學習,本身就是一種環境的熏陶、思想的浸潤和情操的提升。

  培訓的收穫可以說很多很多,學習的我們就像一個孩子在沙灘上撿拾起一顆顆美麗的貝殼,我總想用一根繩子串起來,奉獻給大家。

  一、 關於中小學價值教育的理論與實踐

  中小學開展價值教育是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形成良好品格的必然

  要求。在全國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上,教育部長袁貴仁強調要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頒發以來中小學德育工作的經驗,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中小學教育全過程。北師大教育學部部長石中英給我們很好的一個解讀,我記得在2010年就看到他發表在《人民教育》上的這樣的文章。他提出的“課堂教學是中小學價值教育的主要渠道,主題活動是中小學價值教育的一個基本渠道,家校合作是中小學價值教育的一個有效渠道,社會實踐也是中小學開展價值教育的一個廣闊渠道。”這四個渠道問題有待於我們在工作中去實踐、去探索。《教師的價值品質及其培養》也是他關於價值教育研究的成果之一,他特意為我們做了推薦的還有教育部長袁貴仁的一本專著《價值觀的理論與實踐----價值觀若干問題的思考》。

  我們正處在一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價值觀教育業已成為中小學教育的首要問題。可以說,學會做人,學會辨別是非善惡,比學習專門知識顯得更為重要。因為我們是一個民主社會,人民對社會的自由與公正承擔責任。這意味着人民至少在某種意義上說必須是善良的,他們必須理解民主的道德基礎,並為之盡責----做一個尊重個人權力,重視法律,積极參与公共生活,關心公共利益的人。所以一個“德盲”遠比一個“文盲”對社會更具負面效應。做到培養孩子們正確的價值觀,學校和家庭是這一教育當中的兩個關鍵點。看我們如何在實際工作中做好這一工作,把“盡責”意識落實在行動中。

  廣東沙溪的“中小學價值教育研究與實踐”2011年被確定為省德育重點課題,是沙溪繼“影視德育”之後,重點打造的又一個德育品牌項目。課題組在省市專家、領導的悉心指導與幫助下,從價值論的角度,以“人類基本價值教育、傳統價值教育和社會主流價值教育”為研究內容,通過課堂滲透、主題活動、家校聯動、社會實踐等途徑,採用價值引導、價值澄清、價值商談等策略方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使學生們在充滿價值理性的學習氛圍中,認識自我的存在意義,在生命激情下自覺探索和主動踐行,使價值觀念、價值態度與情感、價值理性、價值信念及價值行動能力得到普遍提高,人格得到完善,思想得到凈化,身心達到真善美的和諧發展。課題研究總結出一系列對學生實施價值教育的“八大方法”,構建了一個系統的、完整的和有特色的價值教育框架。包括:說服教育法、榜樣示範法、社會行動法、陶冶教育法、自我修養法、兩難故事法、角色扮演法、及價值澄清法,為同類學校提供了可供借鑒的理論與實踐參考。

  課題組編印了一系列成果集和校本教材,其中有《決定成敗》、《時事論是》、《實踐回顧》、《價值行動》、《明道進德》、《教師電影課》等,全鎮各中小學開發了一系列平常心教育課程,包括:生命教育課程、人際交往課程、耐挫教育課程、成功教育課程等,教育學生以淡然平和的心態面對看成功與失敗,剔除急於求成的功利思想,讓自己能力和水平保持最佳狀態。研究收到了非常好的實效,很值得我們借鑒。

  希望在我們今後的教育實踐里,更深層次關注孩子們對價值正確取向和培育,以關注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命運。由此看來,城關一小確立的“品端行正、勇於擔當”的校訓和“立德勵學、盡責向上”的校風方向性十分明確,就待我們全體一小師生去實施、內化了。

  二、 關於學校領導精細化的理念與管理

  老子曰:“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成於易。”推行精細化管理就是要“事事有人管時時有人管”,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每一個步驟都要用心、細心、精心,每一個環節都要精細,把每一項工作都做成精品。學校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如果把精細化管理落到實處,必然會推進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有更大的發展。

  北師大教育學部的博導洪成文教授對“中小學領導與管理精細化的理念與智慧”給我們所有校長以很大的啟發。美國ABB公司董事長巴巴維克有一句名言:“任何組織的成功,都是百分之五的正確決策+百分之九十五的有效執行,沒有執行一切都等於零”。目標確定了,任務明確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不達目的不罷休。不急功近利,不見異思遷,在堅守和平凡中成就大事。

  大家都知道,精細化管理是源於發達國家的一種管理理念,它是社會分工的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它是建立在常規管理的基礎上,並將常規管理引向深入的關鍵一步。現代管理認為,管理有三個層次,一是規範化,二是精細化,三是個性化。我們認為,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將管理責任具體化、明確化,它要求每一個人都要到位、盡職,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對工作負責,對崗位負責,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工作要日清日結,每天都要對當天的情況進行登記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及時處理。精細化管理要求層層完善、系統健康,權力層層有,任務個個擔,責任人人負。在日常管理中,它要求每一個步驟都要精心,每一個環節都要精細,每一項工作都是精品,精心是態度,精細是過程,精品是成績。精細化管理在教育中是“用心工作,愛心育人”。

  也有人覺得,精細化管理用在教師身上,會泯滅教師的上課個性,用在學生管理上,會讓我們培養出來的是一批批合格的學生,而不是一個個獨具個性的人。這有待於大家在實踐過程中去把握和創新。

  三、 關於學校的文化構建與學校發展

  顧明遠教授說:“一所學校要有文化的蘊涵,文化的深厚。”北師

  大石中英教授也說過,學校文化,從觀念文化到行為文化,從教師文化到環境文化,包羅萬象,紛繁駁雜,但它有一個核心,就是學校的價值觀。

  我們深知一所學校的形成艱難而漫長:要有許許多多的感召才能引發一點點的觸動,要有許許多多的促動才能產生一點點的改變,要有許許多多的改變才能養成一點點的習慣,要有許許多多的習慣才能形成一點點的傳統,要有許許多多的傳統才能積澱一點點的文化,要有許許多多的文化才能演變成一段歷史。所以,只有對學校的歷史、現狀以及未來的發展有一個明確的定位,並設計好發展的步驟,經過全體成員持之以後的努力以及外部環境的有效支持,才有可能獲得真正意義上的成功。

  在研修班學習心得集里,我有一篇近五千字的《我是這樣建構學校文化》的文章。那篇文章是我對建構城關一小學校文化的一個初步研究總結。在此就不再贅述。

  四、 關於教師的素養和教育的細節

  北京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包容了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優良傳統文化。北京人的質樸和素養在教育人的身上得到很好的體現。

  在每一所學校里,無論你看見的是校長、老師還是保潔工人,他們都會親切的向你問候,謙遜得體。完全沒有我們所見有些人的大聲、張狂和虛偽、做作。他們每一個班的學生都是二十來個,最多三十幾個,根本就沒有我們六七十個人的大班額,一切活動包括對話什麼的,都會在自然寧靜的過程中進行,哪有我們的老師當聲嘶力竭不夠時還要佩戴起小擴音器才能奏效的情狀。這兩種教育的環境所培育出人的素養可能相同嗎?

  在良鄉四小,我們看見了家長志願服務的態度,由此可見,教育的成功不僅僅是來源於學校,家庭、社會的責任更大。和我聊天的一個朋友就告訴我,她感受北京學校的學生絕大部分在課外就已經把教材內容學了一遍,課堂上的教師就有足夠的時間教給孩子學習的方法、合作的要領以及相互溝通的技巧。在良鄉四小,我們正好遇上他們召開的“基於學科本質文化課堂研討會”的“首屆文化課堂論壇”,聽了一位老師關於這個課題研究的進展與收效,一位小學教師能有這麼高的視野和研究能力讓我感覺很精彩。這是一個國家級課題,得到了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博士后,教育學博士王振權以及北京教育學院李雯副教授等專家的大力支持。就是王振權,他是中國新課程改革領軍專家。提出“一個孩子就是一部教育史”的個性化教育理念和“給每個孩子一朵教育雲”的未來教育設計。他能夠給課題研究提自己的認識和意見,本身就非常難得,這也是北京在專家引領方面的優勢吧!可惜的是下午他們互動交流的活動我們沒有機會參加。

  隨後的兩節研究課各具特色。每班學生二十幾名,有序的進入課堂,安靜的坐下,起立後面向老師敬禮再向所有的聽課老師鞠躬問好,獲得了大家熱情的掌聲回報。為了現場回答的學生聲音能夠大一點,組織者給每組的桌子上都放上了幾隻無線話筒,為了減低話筒使用後放在桌子上回聲過大的問題,組織者在話筒的下面墊上了一塊塊干毛巾。這個細節足夠可以看出學校教育的精緻周到。

  在天壇南里小學,接待我們的老師們給大家斟上淺淺的暖暖的茶水(在北京的任何一個飯店或賓館里上茶水是要收費的,不像我們南方),輕輕的走到你身邊遞給你。陪你走過樓道、功能室向你介紹時也是腳步輕輕,輕言細語,如數家珍。一切都很自然,一切的素養都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之中。浸潤在這樣的環境里,你也自然會提升許多。

  五、 關於專家講座精彩的語錄

  1、 班集體的價值觀體現了班主任的價值取向。

  2、 中華民族的文化所孕育的價值傳統一直在延續着,引導着中華兒女的行為,塑造者中華民族的理想生活。

  3、 當今就是教育部把所有學生的責任都扛在肩上。

  4、 沒有成本意識的校長,就沒有實在的利潤。

  5、 學校和諧發展的目標:充滿愛心、促進學習的大家庭;樂學、會學、樂教、善教的大舞台;促進人格高尚、追求卓越的大基石;擁有獨具特色的教育教學新體系。

  6、 名醫的成就因為有許多特殊的病例,而教師不能放棄每一個特殊的學生。

  7、 教師的福利不僅僅是金錢,而是暖心。

  8、 資源是領導基礎,開拓了資源,就是開拓領導力。

  9、 中國的教育體制沒有改變的話,諾貝爾夢只是一場夢。

  10、 美國人善於拳擊而學不會中國的太極拳,這也是兩國之間的一種文化差異。

  11、 讚美這個國家,是愛國;批評這個國家,也是愛國。(季羨林)

  12、 尊重不等於贊同。

  13、 別把抱怨當習慣。(馬雲)

  14、 實現高效課堂的兩個方面:教師的高素質,學生的高學力。

  15、 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16、 不怕掙得少,只怕死得早。

  17、 教師的高素質:心態、師德、知識、能力。

  18、 教師要多用自己的大拇指而不是食指。

  19、 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

  20、 一句真誠的鼓勵,一副慈祥的笑臉,一束讚賞的目光,一隻肯定的大拇指,都有可能在學生身上發揮神奇的效果。

  21、 今天最好!今天是唯一可以信賴的一天。

  22、 我沒受過教育。(莫言)

  23、 美國的教育正如長跑,而中國恰恰相反。

  24、 文化傳承是學校的一項重要功能,文化也是學校的重要教育資源。

  25、 中國的高等教育就是培養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而不是社會的棟樑。(錢理群)

  26、 做教育最怕思想的膚淺與簡單。

  27、 不比起步比進步,不比能力比努力。

  28、 當前管理三大難題:責任無邊,手段有限,資源緊缺。

  29、 小校長,大責任。

  30、 只有關鍵的細節決定成敗,而不是每一個細節決定成敗。

  31、 中國教育的希望在有時間喝茶、讀書、學習、交流的校長身上。

  32、 領導崗位是發展自己的平台,是成就事業的舞台,不是傷害自己的戰場。

  33、 努力實現幹部自身的三維目標:身體健康、事業發展、人生幸福。

  34、 幹得有效,是因為想得明白;想得明白,來自學得明白。

  35、 智慧來自學習。

  36、 領導:正確的決定,模糊的指令。

  37、 生命有限,學習無限。

  38、 丈母娘的評價標準,也許就是素質教育的眼光。

  39、 教育的終極目標是讓學生活得尊嚴而幸福。

  40、 日本教育面向未來,中國教育沉湎記憶。

  41、 沒有分數,老師過不了今天;只有分數,學生過不了明天。

  42、 在栽種的人眼裡,每一株幼苗都是獨特寶貴的。

  43、 “人”是學校改進能否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其中又以教師最為重要。(香港鍾宇平)

  44、 說話要中聽,辦事要妥當。

  45、 你若知道自己的志向,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46、心是人的主宰,具有很大的力量。

  學習,是一個人成長的基石。十二天集中的學習之旅是一個辛苦過程,更是一種幸福的享受!

您正在瀏覽: 校長專業成長研修班心得
網友評論
校長專業成長研修班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