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開展安全文明社區建設要做到“四個必須”

開展安全文明社區建設要做到“四個必須”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開展安全文明社區建設要做到“四個必須”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我要做好孩子 安全知識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是黨中央根據國情做出的維護社會穩定的戰略決策,開展安全文明社區建設是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措施的具體落實。近期,筆者就如何開展安全文明社區建設進行一些調查,認為要做到“四個必須”。

  一、必須深化認識

  社區是指居住在一個地區里進行共同生活的人群,是一個社會綜合體的基本單位,也是產生犯罪的基體。現在有不少的人認為:開展安全文明社區建設是“形象工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各項措施的落實是通過對影響社區穩定的因素進行有效的預防和控制,使之遏制在萌芽狀態,進而有效地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它的落實構成了宏觀、局部、微觀的社會治安控制體系。宏觀控制由社區的政法機關和各有關部門組成,從宏觀治理的角度,嚴密社會面控制,以穩定大局;局部控制是指在街道居民區,由社區內的機關、廠礦、企事業單位、學校及街道等基層組織的控制,它是由我們社會主義制度的性質決定,通過發動群眾,使其中蘊含的巨大能量得到充分釋放,使他們充分行使依法享有的正當防衛、扭送、控告、檢舉、揭發等權力,形成嚴密的社會控制網絡;微觀控制就是家庭控制,通過廣泛深入地開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宣傳教育,提高家庭成員的思想道德品質,增強法律意識,優化家庭環境等措施來發揮家庭在維護穩定中的作用。這樣,可使日益增多的青少年犯罪等問題得到早、快、好解決,使兩勞回歸人員重新犯罪率大大降低。所以,落實綜合治理的各項措施,預防、控制影響社會穩定的各種因素,必須在創建安全文明社區上大做文章。

  二、必須加強領導,強化部門協作

  安全文明社區建設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搞好安全文明社區建設,必須加強領導,強化各部門的密切配合、通力協作。第一,黨委、政府要搞好宏觀管理和協調。縣、鄉(鎮)、村(村委會、街道辦事處)要一級與一級簽訂《安全文明社區建設責任狀》,將整體任務分解到基層職能部門。各級領導在安全文明社區建設中大力抓好協調工作,把各部門、各單位的力量動員起來形成合力,及時研究解決在創建活動中遇到的問題,從人力、財力、物力和政策上給予支持。堅決實行“領導包區責任制”,各級黨政領導和各職能部門的主要領導要有自己的掛點責任社區,要親自去抓創建難度較大的社區。第二,綜治機構要為黨委、政府當好參謀。各級綜治機構要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安全社區建設上來,把黨委、政府的決策具體落實在創建活動中,搞好部署、督促、檢查工作,發揮好牽頭作用。公安機關是社會治安的主管部門,應當在創建中發揮主力軍作用,以解決治安問題為突破口,採取“公安先行、治安鋪路、群眾參與、營造安全”的方法,在各職能部門的配合下,根據職責範圍,積極做好策劃、協調和管理工作。第三,落實建設經費。各級財政每年要將重點社區的創建經費納入預算,社會各界可以募捐、資助,黨委、人大、政府要形成決定,堅持“誰主管、誰負責、誰受益、誰貢獻”的原則,讓受益單位、個人適當出人、出錢、出物,積極投入到安全社區的建設中。

  三、必須因地制宜,因情施策

  社區劃分就我縣而言,目前大致可分為老城區、開發

  區、城鄉結合區、農村城鎮區、工礦區等類型。安全文明社區建設要根據實情開展。老城區構成的相關廠礦、學校及其它企事業單位和街道組織較為健全,社區成分相對穩定,群眾力量便於發揮,社區綜合治理機構要牽好頭,充分發揮基層居委會、治保會職能,針對社區的治安特點,建立“治安防範、民事調解、普法幫教、信訪疏導、執法監督”五位一體的群防、群治網絡。開發區存在着管理滯後於建設,既無基層組織,又無治安防範設備,鄰里不相識,居民成分複雜等問題,而且還存在邊居住、邊建設現象。為此,對無法封閉、建設超前的私宅區和商品住宅區可採取開放性的技防、人防結合的方法,推行高科技防範;對“政府顧不了,商家不願搞,居民急需要”的新建無主管理且住戶較集中的居民區可着力實行封閉式管理,公安機關可將警務區設在住宅小區內,設立聯防隊、組建治保會,做到房子、牌子、人員、制度、職責、報酬“六落實”,發動群眾共同參與安全社區的建設;對不具備封閉管理和高科技防範條件社區內的獨立家屬樓、戶,可實行安裝單元式防盜報警門與樓層聯防、鄰里關照的方法相結合,加大社區治安巡邏力度,減少犯罪侵害的機會;對社區內暫住人口聚居的“特殊部落”,社區管理機構要和派出所暫住人口管理辦公室結合,在強化登記辦證管理的同時,還要對其住處實行統建化管理,建立臨時安置區,租給暫住人口集中居住;對社區內的建築隊要實行“內保化管理”,安全社區創建辦可將建築隊以小內保單位形式進行列管,將施工隊(裝修隊、安裝隊)的名稱、勞工人數、姓名、身份證號碼一一登記,明確隊長為責任人,選配治安員,與創建辦簽訂責任書,確保施工人員遵紀守法和施工隊自身財物的安全。城鄉結合區要依靠實業公司(原村委會)的基層黨組織和公司辦事機構,以加大對居住人口(包括城市人戶分離、暫住人口)的管理為突破口,以加強居民的普法教育、制定和遵守《村規民約》、《街規民約》為重點,以治保會、民調會、巡邏隊為依託,開展安全文明社區建設。農村城鎮區建立以集鎮為中心、輻射周邊農村的犯罪控制體系,加強公安派出所建設,推行巡訪制,構建以巡訪製為龍頭,以治保會為骨幹,以民兵治安巡邏為依託的群訪、群治網絡;健全基層組織,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的社會控制力和影響力;大力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強化農村人口的法制觀念。

  四、必須改革管理體制

  公安機關是安全文明社區建設的主力軍,能否充分發揮其刑事司法和治安管理的職能作用是安全文明社區建設成敗的關鍵因素。開展安全文明社區建設必須改革派出所管理體制。首先,要調整派出所的工作重點,將主要精力用在抓管理、抓防範、搞好警民關係上,使治安工作社會化;其次,要改革派出所警務體制,變“被動警務”為“攻勢警務”,實行一警一區、一警多能、一包到底的責任承包制,將警務用在主動預防、控制犯罪上來,打好“陣地仗”;第三,要改革考核機制,對責任區民警的所有工作進行科學量化,明確責任目標,建立健全嚴格、科學的考核機制和激勵、制約機制,將考核作為衡量民警政績、競爭崗位、榮辱升遷的重要依據,以促進安全文明社區建設的快速發展。

您正在瀏覽: 開展安全文明社區建設要做到“四個必須”
網友評論
開展安全文明社區建設要做到“四個必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