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法制理念教育學習心得

法制理念教育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法制理念教育學習心得

  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法學理念的繼承,發展和創新,標誌着我們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規律,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把握。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的正確方向。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依法治國就是把社會主義民主與社會主義法制緊密結合起來,實現民主的制度化,法律的規範化。依法治國是我們黨領導人們基本方略,它要求我們全體公民特別是執法者,自覺養成遵守法律,維護法律的權威,提高嚴格依法辦事的思想意識。通過學習,我們首先要把握三個基本內涵:一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二是樹立和維護法律權威,三是嚴格依法辦事,提高執法部門的公信力。嚴禁不作為,失職,瀆職等違法行為。其次我們要結合基本要求努力做到法律至上,提高法律素養,支持嚴格執法,模範遵守法律,以模範守法的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的尊重和信任。通過對這一專題的學習,對我們今後的工作有着深遠意義。我們有些同志,工作執法時,很隨意,想罰誰就罰誰,說話語氣冷硬橫,強權執法,根本不按照程序來,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一切都以自己的意願來,好像自己就是法,這樣的害群之馬,我們必須要清除隊伍。我們執法是為了人民群眾執法,是按照國家法律辦事,依法治國就是要改變以前的盲目執法,亂執法。如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我們必須依法嚴格按照法律辦事。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用法律來保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是要牢固樹立執法為民的理念。執法為民就是按照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做好本職工作,把實現好,維護好,實踐好最廣大的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我們政法部門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各項工作中切實做到以人為本。我們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是為了人民的切身利益執法的,所以我們在執法中要嚴格貫穿一條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執法為民思想要牢固樹立在自己的心頭。執法公正一心為民,應成為所有公安幹警的行動指南,作為一名交警,更要樹立好執法為民的理念,首先從一切為了人民這個理念出發。把人民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人民群眾的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人民的利益作為第一考慮,把人民的滿意作為第一標準。交警外勤每天接觸很多老百姓,如果每天都能熱心為老百姓排憂解難,每天都能認認真真,誠懇地管理交通,給老百姓一個安全,有序,暢通的交通環境,那麼人民群眾一定會滿意,這才是我們工作的唯一目標。因此在每天的工作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以誠懇地態度對待工作,解決老百姓提出的問題,如果我們把老百姓的話和要求置之不理,我們的作用何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要求我們每個公安幹警牢記執法為民思想和意識,要求我們在實際工作中,要腳踏實地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只有時時處處為人民群眾着想,時時刻刻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我們才能讓人民群眾滿意。我們的工作要始終以人為本,執法為民,堅決杜絕濫用權力,濫罰款濫收費等現象,樹立甘當公僕的意識,克服冷橫硬推思想,做到文明執法,清正廉潔,一身正氣。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是要牢固樹立公平正義就是要牢固樹立。通過學習,我們覺得只有公平、正義,法律才有威信。不公平,不公正,是對法律的歪曲。作為執法者,在實際工作中,是否能公平,公正的處理不法行為,體現了一個執法者的素養。要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時刻牢記在心中,言行要以法律為準繩,堅持公平,堅持正義,這是人類社會共同的追求,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目標。是實現公平正義的靈魂的體現。我們政法幹警要牢固樹立公平正義的理念,才能使憲法規定的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任務落到實處,法律是根據民主程序制定的。它充分體現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公安幹警對工作的具體要求應該是:一是堅持秉公執法,維護公益事業,事事處以公心。  二是堅持以事實為依據,嚴氫證據關,法律關。三是堅持實體公正,程序公正。四是堅持公平與效率並重,防止執法腐敗,權錢交易,真正使公平正義的執法活動深入人心。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是要牢固樹立服務大局的理念。通過認真的學習,使我們知道:我們公安工作是以服務祖國建設這個大局為中心,為使命的。服務好大局,關係到國家經濟建設,關係到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關係到社會安定與和諧發展的可能性。作為政法工作的幹警,要時刻牢記自己身上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不僅要保障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和諧社會建設,更要為我市的長遠發展服好務,服務大局要求各級政法部門和廣大幹警必須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需要,要立足本職全面正確履行職責,我們公安機關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是要以服務大局為目標任務,不斷強化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和諧社會建設的措施,服務大局必須胸懷大局,立足本職,全面正確履行責任。通過對這一專題的學習,我覺得我自身還有一定的差距,每天工作時只是為了完成而工作,思想上滯后,沒有超前意識。通過學習,我覺得我要改變以前的作法,要時刻牢記忠旨,時刻牢記使命,從大局出發,從為社會,從為全局出發。不能只考慮眼前的人和事。要有大局意識,要有長遠的思想。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是要牢固樹立黨的領導的理念。通過學習我覺得只有堅持黨的領導,一切才有可能。這是我們國家確定的一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根本保障。堅持黨的領導,是由黨的先進性和執政地位決定的。是我國確定的,也是我們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作為公安幹警,首先要自覺地把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維護人民利益統一起來,堅決擁護共產黨的執政地位,自覺的落實黨的方針政策,把加強改進黨的領導和獨立公正執法統一起來。因此我們要加強執政黨的執政地位,在行動上,思想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決貫徹黨的方針路線和重大決策部署。

  以上是我學習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心得體會。通過認真的學習后,我覺得我還存在以下差距:一、沒有真正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置入腦海,人治理念還存在。二、社會主義法制實踐還缺乏自我約束,沒有很好地帶頭去遵守各項法律規章制度。三、執法為民思想還有待於提高。四、公平、正義不能讓所有人都滿意。五、沒有把堅持黨的領導的理念向廣大人民做好宣傳。 通過查找差距,我覺得今後我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一、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深入腦海,認真把五個專題學好,弄懂。在實踐中時刻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來指導自己的工作。

  二、在實際工作中,要以身作責,自覺遵守各項法律制度,使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處處以大局為宗旨,嚴格遵守法律法規,率先做好社會行為規範。要讓人人向我們看齊,以我們為榜樣。

  三、執法為民思想要放在口上,手上,行動上。要讓自己做的每一件事,說的每一句話,都讓老百姓滿意。不能成為落後分子。要勇於成為英雄,成為別人的表率。

  四、在執法中堅持公平,堅持正義。這是公安幹警執法的靈魂。否則我們的行為必然成為老百姓不滿意的話題。因此要時刻以公平,以正義處理好每一件事。

  五、要時刻宣傳,努力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運用到實踐中,同時把黨的溫暖送給老百姓。讓人民群眾時刻感到我們都是祖國的一份子。讓老百姓感到生活的幸福和美滿。這跟黨的領導是絕對分不開的。

  總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為構建和諧的社會主義小康社會,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法制理念教育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法制理念教育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