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兩學一做黨課講稿

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兩學一做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兩學一做黨課講稿

  堅定理想信念 保持對黨忠誠

  充分發揮鄉、村兩級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2016年6月)

  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趙 亮

  同志們:

  按照縣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安排部署,我今天專程來到黃花灘鄉為大家講黨課。與黃花灘鄉建立包點幫扶以來,通過多次的實地調研和入戶走訪,我對這裡的基本情況,做了全面詳細的了解。去年縣委選配政法委幹部李曉宇同志擔任陡咀村第一書記以後,曉宇同志也經常與我交流這裡的情況。據我了解,多年來,在座的大家履職盡責,紮實工作,為發展農村經濟,保持農村大局穩定,推進新農村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上級對大家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同志們,中央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強化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是深化黨內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實踐,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大意義。"兩學一做"方案明確要求,要突出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下面,我就圍繞"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對黨忠誠,充分發揮鄉、村兩級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這一主題,與大家作一下交流,這也是我參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過程中一些理解和體會。

  一、明確自身責任,提升服務群眾的境界標準

  鄉、村兩級黨組織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鬥堡壘,在座的各位都是黨的最基層幹部,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一頭連着方針政策,一頭連着千家萬戶,直接與農民面對面打交道,身份特殊,責任重大。

  第一,肩負着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完成各項任務的重大責任。首先組織群眾要靠大家。黨在農村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各項任務的順利完成,最終要依靠鄉、村兩級黨組織和基層黨員幹部去組織群眾,帶領群眾紮實奮鬥,否則再好的主張也無法變成現實。其次聯繫群眾要靠大家。廣大群眾的意見、願望和要求,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在農村的貫徹落實情況,都需要通過村支部、村支部書記和鄉黨委、政府集中起來,反映上去,使上級黨組織能夠及時了解群眾的情況,聽到群眾的呼聲,知道群眾贊成什麼、反對什麼,以便做出正確的決策。再次宣傳群眾要靠大家。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級下達部署的任務,需要通過鄉村兩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特別是村支部、村支部書記向廣大群眾宣傳教育,解難釋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從而為群眾所理解、接受和掌握。最後團結群眾也要靠大家。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群眾中蘊藏着極大的創造力,在座的大家只有把廣大黨員和農民群眾緊密團結起來,把他們的力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才能形成推動農村改革發展的強大力量。

  第二,肩負着發展農村經濟、建設新農村的重大責任。農村經濟是全縣經濟發展大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農村基礎依然薄弱,經濟發展缺乏活力,投入保障能力不強,村級集體經營性收入增長乏力,鄉村經濟建設的任務繁重等問題仍然存在。實踐證明,發達的農村經濟是縣域經濟發展的助推力。農村經濟的發展,農民收入的增長,農業的提質增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農村一線黨員幹部的能力和水平。比如,對於我們黃花灘鄉各村,如何因村制宜確定發展思路、制定規劃目標,調整農村經濟和農業結構,推進脫貧攻堅等等,這些都需要咱們黃花灘鄉黨委帶領各村支部書記逐個帶頭去組織、去實施。因此,沒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黨組織,沒有一個群眾信賴的好黨員、好乾部,就沒有村級經濟的快速發展。

  第三,肩負着密切黨群關係、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大責任。當前,隨着農村改革的不斷深入,農村經濟活動日趨活躍,利益關係日趨複雜,尤其是隨着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不斷推進,農民民主意識的不斷增強,迫切要求我們鄉、村兩級黨組織更好地適應新形勢的要求,不斷改進領導方法和組織活動方式,依法管理,民主管理,規範工作程序。特別是農村支部,直接面向群眾、接觸群眾,處於各種矛盾的焦點上。農村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矛盾,首先需要村支部書記去引導、去調處、去化解。大到村級發展的規劃,小到影響鄰里和諧的矛盾糾紛,村支部書記都無法迴避。在群眾的心目中,村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黨的形象。村幹部辦事公道、作風正派、不謀私利,能帶領群眾走致富道路,就會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就會激發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擁護和愛戴之情;反之,如果不思進取、辦事不公、以權謀私,甚至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就會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影響黨群關係,甚至引發各種矛盾,危及社會安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推進改革開放很大的工作在基層,推動黨的政策落實、落地的責任主體在基層,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性工作在基層。這"三個在基層"的重要論斷,是習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我們基層黨組織的高度評價和殷切期望。我們能不能承擔起"三個在基層"的神聖使命,不辜負黨中央的殷殷重託,就要看我們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能不能在農民的家門口扎紮實實、認認真真地開展好,就看我們能不能有效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就看我們能不能切實解決好自己身上存在的"四風"等問題。可以說,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擺在我們每一名共產黨員面前的一項政治任務,希望大家一定要站在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站在維護中央政令暢通的高度,充分認識其重大意義,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動力,對照黨章黨紀、民心民聲,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不斷提高我們鄉、村兩級黨組織直接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二、履行好自身職責,檢驗服務群眾的實際成效

  在新時期、新形勢下,怎樣才能履行好鄉、村兩級黨組織書記以及廣大工作在農村的基層黨員幹部的職責,下面我談幾點自己的認識。

  一是要做"信仰堅定的明白人".信仰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精神支柱。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得軟骨病".所以,作為共產黨員,必須時時警醒,時時銘記,堅定共產主義追求,堅定社會主義信仰,具體而言就是把這種信仰轉化成帶領群眾勤勞致富的激情和能量。首先要站穩群眾立場。作為工作在農村一線的黨員幹部,特別是村支部書記,務必解決好立場問題,永遠和群眾心貼心、心連心,從思想上切實解決好為誰工作、為誰服務的問題,想問題、辦事情、做決策堅持把為人民謀福祉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真心實意地為人民服務。其次要帶頭落實上級政策。黨在農村的每一項方針政策,涉及每家每戶,與群眾的衣食住行都息息相關。比如農村土地承包和土地徵用、新農合、養老保險、農村水利等等政策,這些政策能否在村裡落實,靠我們鄉鎮以及農村的黨員幹部,關鍵是看支部書記。對這一點,我們各村支部書記頭腦一定要清醒,絕不能犯迷糊。

  二是要做"脫貧致富的帶頭人".不能帶頭富不能當幹部,不能帶民富不是好支書。不管是農村支部書記,還是鄉黨委班子成員,讓農民富裕是第一位的職責,要一心一意帶領群眾致富,在富民中實現強村。如果過了一年又一年,幹了一屆又一屆,別的村、別的鄉紅紅火火,而你那個村、你那個鄉"橋還是那座橋,路還是那條路",群眾是不能答應的。首先要保持好的精神狀態。大家必須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心中要有一個發展目標,對照先進趕上去、超過去,讓群眾有盼頭。如果我們帶頭在那裡怨天尤人,"等靠要"依賴思想嚴重,群眾就更看不到希望。現在上級支農惠農強農的政策這麼好,只要大家認真學、認真研究,做好結合文章,就一定能帶領群眾走出一條富集體、富群眾的路子,只要把群眾身邊的事辦好,群眾就會真心擁護你,就會說你好。其次要理清發展思路。我們經常講,思路決定出路。有了好的思路,事業就成功了一半。大家常年生活在村裡、工作在村裡,熟悉每條河、每塊地、每個人,村裡發展有什麼優勢、有什麼資源,心裡應當一清二楚。在今年春節來黃花灘鄉走訪期間召開座談會時,鄉黨委班子以及部分村支書就已經針對如何發展經濟、脫貧攻堅做了一些交流。就黃花灘鄉整體而言,我覺得發展經濟、開展脫貧工作關鍵在於把眼前的事情和長遠的事情抓好,第一要積極協助做好移民搬遷工作,通過移民搬遷實現脫貧致富;第二要積極協助項目投資工作,通過土地流轉實現農民增收;第三要積極做好留守人員生產生活問題,通過宜草宜芪宜林項目和養殖業提高農民生活水平;第四要積極做好維護穩定各項工作,把大量的涉煤上訪問題解決在當地,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有效促進脫貧工作深入推進。因此,大家要進一步明確工作思路,抓好重點工作,積極招商引資,做好規劃、做好方案、做好關係民生的每件實事,切切實實在為老百姓脫貧致富上出點子、找路子。特別是要結合黃花灘鄉實際,大力發展養殖和黃芪種植,要抓住當前的發展機遇,把各項惠民強農政策落實到每家每戶,努力實現農民真正增收致富。說到底就是要堅持走"以特興村"之路,發展當地特色,以市場為導向,從本地資源和產業基礎上求突破,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大家一定要切實增強"面貌不改我難安,群眾不富我無顏"的責任感,立下移山志,誓把村帶富,撲下身子,真干實幹,全心全意帶領群眾走共同富裕之路,對得起組織的重託,對得起群眾的期望。

  三是要做"群眾身邊的貼心人".服務村民,是大家工作的核心任務,也是職責所在,更是走群眾路線的題中之義。我們天天生活在群眾當中,要樹立群眾觀點,認真改進作風,密切同群眾的聯繫。現在,有些鄉幹部對群眾的事不上心,甚至認為群眾難講話、是刁民;有的遇到事情方法簡單、作風粗暴,有的幫群眾做一點事就想要回報,甚至吃拿卡要等。如果是我們自己的事,如果是我們家人的事,我們是不是還會這樣辦。我們一定要多些換位思考,將心比心、以心換心,遇事多替群眾着想,聽得進群眾意見,經得起群眾抱怨,維護好群眾權益。"群眾利益無小事",

  一件件小事,對每個家庭來說都是天大的事。只要是群眾需要的,我們就要去做,就要做好。比如,搞好生產服務,在黃芪種植上,幫助群眾解決好種子、信息、技術、流通等服務,特別要幫助解決好一家一戶辦不了、辦不好的事情;比如,要搞好生活服務,解決好群眾行路、吃水、老人看病、孩子入托上學、村裡治安等實際問題,讓外出務工的人無後顧之憂。比如,要關心困難黨員、困難群眾的生活,經常到他們家裡看一看,問一問,幫一幫,讓他們從心底里感到黨組織的關心和溫暖,切實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真正把群眾"家門口"的事做到"家".

  四是要做"社會穩定的責任人".基層穩則全局穩,基層安則全局安,基層基礎工作一直是我縣穩定工作的重點、難點。當前農村維護社會穩定的任務面廣、量大,有的村社會治安抓得不夠緊,刑事案件時有發生,群眾缺乏安全感;有的群眾上訪居高不下,甚至發生過大規模群體性事件,等等。比如去年,咱們黃花灘鄉就因為上訪事件被縣綜治委實行了黃牌警告處分。大家都處在維穩第一線,要充分認識維穩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始終繃緊穩定這根弦,特別是各村支部書記,要履行好維穩"第一責任".我們無論是出台一些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措施、還是抓具體工作都要時刻想着穩定,都要首先充分考慮群眾的利益,都要把基礎性、預防性的工作做好,也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維護社會穩定,確保社會的長治久安。黃花灘鄉一些涉煤村矛盾也比較突出,要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注意依靠教育疏導,依靠政策法規,依靠積極預防,緩解緊張關係,消除對立情緒,把群眾工作做細做好,注意防止個別問題群體化、內部問題社會化、局部問題擴大化,把各類矛盾糾紛和不穩定因素解決在農村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要繼續深化平安村莊創建活動,大力抓好農村治保、調解、巡邏等群防群治組織建設,積極倡導依法辦事、依法治村的良好風尚,促進農村和諧穩定。

  三、提高履行職責的能力,展示服務群眾的良好形象

  從總體上看,目前咱們黃花灘鄉黨委班子以及各個村支部書記這支隊伍是好的,黨和人民是信任的,是促進農村改革發展的領導骨幹。我們要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認真查找自己的知識、本領與履行職責存在的差距,有針對性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質。

  一要提高推動發展的能力。我們的農村工作必須與全縣發展的大勢同步,在工作思路上,不能拘泥於過去的工作經驗,要以更加積極奮進和超前的工作姿態,把握縣情鄉情,吃透村情,調整思路,大膽創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全力加快農村經濟發展步伐。農村黨員幹部特別是村支部書記,必須懂經濟,具備領導和駕馭經濟工作的能力。要牢牢把握農村改革發展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對如何確定村級經濟發展的路子、如何根據市場需求引導農民調整產業結構、如何因地制宜探索農民增收新途徑等方面,多學習、多研究、多探索。要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為契機,紮實抓好黨的理論知識學習,爭當帶頭執行黨的方針政策的模範。

  二要提高開拓創新的能力。改革創新是破解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途徑。如果在座的大家僅局限於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就會找不到要乾的事,也就很難帶動農村經濟的發展。大家都要有創新的精神,有干前人沒有干過的氣魄,有咬定目標不回頭的氣勢,敢幹、能幹、會幹、巧幹,干出名堂,闖出一片新天地。要有堅韌不拔的意志,目前,農村的工作條件還是比較艱苦的,工作任務也非常繁重,如果沒有頑強的意志,是干不好工作的。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有干不起來誓不罷休的"韌勁",一步一步來,一年一年干,對上級部署的任務,對與群眾利益有益的工作,對看準了的事情,一定要雷厲風行,一干到底,不達目的,決不罷休。

  三要提高依法辦事的能力。大家都身處基層第一線,也處於困難和矛盾的風尖浪口,必須增強法制意識,堅持依法治村,做遵紀守法的模範。要依章辦事,把村民民主決策、民主議事、民主理財等制度落到實處,一定要按制度辦事,公道正派。要帶頭搞好團結,齊心協力干好工作,靠原則、靠人格魅力把黨委班子成員、各村支部書記凝聚在一起。要學法用法,涉及農村的土地承包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規章,就是規矩,就是"雷池",熟悉了、掌握了,依法依規辦事就會成為習慣、成為自覺,實現依法治村就有了保證。比如,要通過土地流轉搞黃芪種植,就要懂得對土地使用權如何轉讓,流轉過程中有哪些權益,怎樣做才能受到法律保護,等等。掌握了這些法律法規知識,就能用法律知識維護群眾權益,在正當的範圍內從事生產、生活。

  最後,我想送給大家一句話,與大家共勉:"做好人、做好事、做農民信賴的好黨員、做群眾滿意的好乾部".做好人,就是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努力做一個組織信賴、鄉親敬重的人。做好事,就是做好職責要求的事、上級安排的事、群眾期盼的事、嚴守黨紀國法和道德規範的事。做好黨員、好乾部,就是嚴於律己,負起責任,勇於擔當,努力創造群眾滿意的業績。我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兩學一做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兩學一做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