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峨眉山導遊詞

峨眉山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峨眉山導遊詞(一)

  大家早上好!我是旅遊公司的王導,歡迎來到我們四川天府之國——峨眉山,這裡山清水秀、氣候宜人,希望大家在這裡度過一個難忘而又快樂的一天。

  峨眉山景區面積有15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約有3099米,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和佛教名山,被稱為植物王國、動物世界,還被詩人說成"峨眉天下秀",峨眉山到至今已有2300種動物了,其中也有很多又有品種,比如大熊貓、娃娃魚……首先我帶你們參觀報國寺景區,這裡有很多古代的建築,寺廟相對集中,人文景觀豐富,位於峨眉山的低山區,而且交通非常方便。

  一會兒我會帶大家去一線天、猴山,最後去金頂。

  這就是一線天,兩邊高懸,只見青天一線,所以叫一線天。

  接下來我介紹給大家的就是猴山,那裡的猴子十分懶惰,會搶遊客手裡的零食、水果、相機……穿裙子的小姐請注意,這裡有一種流氓猴,會揭小姐的裙子哦!有興趣的還可以跟猴子一起合影。

  接着我們去坐索道上金頂,今天如果你幸運的話,就可以看到佛光,佛光這個名稱的由來有個傳說。那是幾千年前的事了。從前有個叫蒲公的人,他天天上山採藥,熬藥給那些有病的苦難人喝,讓菩薩看到了,菩薩看到了此景被深深感動了,賦予了她幸福,以後人們就把能看見佛光當作一種吉祥的象徵。並且給它起了個名字叫"金頂祥光".

  我們遊玩了整個峨眉山,你們應該對峨眉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吧!你們有機會再來到峨眉山遊玩吧!

  峨眉山導遊詞(二)

  四川"天府之國",人們總是將兩者緊密的聯繫在一起。自古,巴山蜀水、人傑地靈、風景秀麗。自然風光、人文景觀數不勝數。那麼這一次呢?將帶大家去領略一下一次別樣的旅行。我們將由成都出發前往峨眉山,途中遊覽樂山。距離呢?大約在160公里左右,行車時間要用三個小時。

  那為什麼要反此次旅行稱為別樣的旅行呢?因為,此次遊覽路線可以把它說成是一次佛教文化之旅,大家可以體驗一種佛教文化始終貫穿於整個行程當中。樂山!有號稱世界第一大佛之稱的樂山大佛,"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體驗一下它的輝宏氣勢,並且可以讓大家置身其間,臨時抱一抱佛腳。峨眉山!稱"峨眉天下秀"、"仙山福地",又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在中國,甚至國外,佛教徒或信教民眾中影響極為深遠。而且,在由成都出發至雙流、新津、彭山、眉山、夾江。在夾並分道,一邊前往樂山大佛,一邊前往峨眉山。一路之上,大家可聽可看的東西真的是太多啦!並能領略到川西南地區所特有的田園和"竹籠"風光。四川自古"天府之國"農業發達,"水旱從人,不知飢瑾"(那一個是四川地區的人民勤勞樸實,但是四川自古交通難為。

  這雖然是它的缺點,卻也成為四川少有破壞,保留下眾多的民俗,特有的風情。連抗戰期間蔣介石先生也將自已的行政官邸搬到四川重慶)。而且,從成都不能超過樂山、峨眉的途中大家還可以看到川西壩子非常有特點的一種民居方式被稱做"竹籠"式的建築。在沃野千里的田野上,星星點點的房屋總是座落於蔥綠的竹林當中,形成一種獨特的景觀。

  好了!該言歸正傳介紹一下峨眉和樂山啦!先講一講樂山。樂山!古稱嘉州。古語有云:"蜀之山水在嘉州,州之勝曰凌雲".這裡山靈水秀,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會合於凌雲山下,龜城山、凌雲山、烏尤山、馬鞍山臨江屏列,風光雄秀西南。

  凌雲冊位於樂山城岷江東岸,卓然秀拔,唐朝時在這裡倚山開鑿的佛像是當今世界上的第一大佛。大佛依山而建,威鎮三江,面對峨眉,歷經丟掉風雨,依然完好無缺,不得不讓我們吧為觀止!那大家認為這個世界第一大佛是雕鑿的我們眾多佛像中的那一位呢?它是一尊彌勒坐佛像。

  在1989年,一位來自廣東順德的老先生在遊歷樂山大佛時,拍攝了一組照片,無意中發現烏山、龜城山、凌雲山聯接在一起時就好像是一尊佛像仰卧。烏尤山、形如其頭,且五觀、口、鼻、眼可以清晰可見。凌雲山狀如其身,龜城山狀如其腳,遊客觀后,無不謂之其神似。還將其同三峽神女、雲南石林的阿詩瑪石像相比較。一時之間引來無數的遊客紛紛前來一睹睡佛的尊容。

  據史料記載,秦孝文王時,蜀郡守李冰鑿離堆,以"避沫水之害".而這離堆呢?就是今天的烏尤山,為睡佛的頭頂。但無匚不成書的是,樂山鹼化是人工與大自然在無意中的一種巧合吧!也可能不願意如此,樂山鹼化開鑿的位置端坐於睡佛的心臟部位,是無意這中的一種匚合,還是古人在開鑿時的一種刻意安排。現在我們已無從得知。

  樂山大佛是當今上最大的古代摩崖造象。依凌雲山而建,有"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之稱。大佛始建於唐開元初年(公元731年)完工於唐貞觀十九年(公元803年),歷時九十年的時間。大佛造型偉岸高大,通高米,頭上髮髻1021個,而且大佛各部位比例適度,巨細和諧,而這一切的卻完成於1000多年以前。我們的古人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使我們不得不為之佩服稱之為奇迹。

  開鑿樂山大佛的發起人是當時的海通法師。對於這位高僧的生平,已無法考證了。只知道他是貴州人,結束於凌雲山。他見三次水匯聚山下,驚濤拍岸,過往船隻時有船毀人亡之情。於是發宏誓,開鑿佛像,欲仰仗無邊法。"易暴浪為安流".於是海通曆盡艱辛,到江淮兩湖一帶募化錢財,動工鑿佛。後人為紀念海通法師,就在巨佛左面約30米處將一座崖墓改造成"海師洞".海通修大佛的業績載於唐韋皋《嘉州凌雲大佛像記》中,大佛修建完工,為當時的劍南西川節度使的韋皋,敘述了海通開鑿大佛的緣由,及章仇兼瓊繼修,韋皋以"俸錢五十萬佐其費"得以峻工的經過據史料記載,大佛建成以後,曾有一覆蓋大佛全身的樓閣,名大佛閣,寧時稱"天寧閣",后毀於兵災。

  大佛歷邊為九曲棧道,左邊為凌雲棧道。瞻仰大佛,可沿九曲棧道而下,九曲棧道為唐時修建大佛開鑿,共173階。大佛腳下右側有一洞,題為"天洞".入"天洞"上凌雲棧道。凌雲棧道開鑿於1983年全長500米是一條獨具特色的路線,棧道出口,即名樓。壁津樓。

  參觀完樂山大佛后呢,各位遊客可以通過峨樂高速公路直達峨眉山。天下名山僧佔多,自古既是如此更何況峨眉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蜀國多仙山,峨眉藐難匹".大詩人李白讚美峨眉山的詩句至今仍淬於民間。但峨眉冊的百里秀色,那短短几句詩又怎能道其萬一呢?欲識"廬山真面目"髯到峨眉走一遭。峨眉山海拔高度為3099米。與莽莽崑崙一脈相連。在平均海拔只有500米左右的四川盆地川西地區突然拔地而起,真可稱得上是"雄秀西南".《水經注》里記載:"從成都遠望大峨、二峨兩山相對屹立,細長俊美,好象美女的兩道彎彎的蛾眉".峨眉山由此而得名。

您正在瀏覽: 峨眉山導遊詞
網友評論
峨眉山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