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武當山導遊詞

武當山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得得9

  篇一:武當山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們:

  大家好,歡迎來到“天下第一仙山”武當山遊覽觀光,我是大家武當之行的導遊,我姓陸,大家叫我小陸就好了,在我旁邊的是司機李師傅,李師傅的車技相當嫻熟,坐他的車請大家放心。非常高興這幾天將由我陪同大家一起去遊覽武當山那獨特神奇的自然風光,去欣賞那宏偉玄妙的古代建築,去領略那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在此,我祝願大家能夠玩的開心,游的盡興。

  提到武當山,我想可能大家馬上就想到了金庸小說中的張三丰和武當派吧?那高深莫測的武當功夫,您一定最羨慕,尤其是零一年影片《卧虎藏龍》獲得四項奧斯卡大獎,更使得它名聲大噪。

  武當山是我國著名的道教聖地,同時也是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區,在199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它古名太和山。相傳道教所尊奉的真武大帝曾在此得道飛升,所以改名武當山,意思是“非真武不得當之”。它位於湖北省丹江口市漢水南岸,西接秦嶺,東迤大洪山,南連神農架,北臨丹江口水庫,號稱方圓八百里,正是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它不凡的自然風光,七十二峰千姿百態各展奇幽,主峰天柱峰頂天立地,“一柱擎天”,周圍各峰雖各雄姿秀色,卻微微向主峰頜首,自然形成了“萬山來朝”的奇觀。

  與它自然風光相媲美的便是武當山的古建築了,整個建築按照“真武修仙”的道教故事而設,因山就勢錯落有致,有的建於高山險峻之間,有的隱於懸崖絕壁之內,不僅體現了建築與自然的高度和諧,更達到了“仙山瓊閣”的意境,被譽為是“我國古代建築成就的展覽”。

  而說起武當山,就不得不提起它的道教與武當功夫,武當道教是中國道教的重要組成部分,許多著名真人高僧都來此修真悟道,自宋代起,幾乎歷代皇帝都推崇真武,到了明代,武當道教由興隆走向鼎盛,武當山成了全國最大的道場。而武當拳的創建是道士張三丰夜裡夢見雀蛇相鬥,悟通太極妙理而來的,它體現了武當內家拳技“行如蛇,動如羽”的特點,素有“北宗少林,南尊武當”之稱。

  武當山峰奇谷險,洞幽泉清,景點遍布全山,大致分為玄岳門、太子坡、金頂、五龍、瓊台六大景區,它們都以其各自的魅力向我們展示了武當山的與眾不同。之前我們遊覽了紫霄宮、南岩宮,現在我們到達的這裡便是真武受封坐鎮天下的金殿了,大家也許奇怪,紫霄、南岩已將道教文化詮釋得淋漓盡致了,為什麼還要再修金殿呢?就讓我們帶着疑問先來欣賞一下這座雄偉的建築。金殿坐東朝西,建於明永樂年間,不知大家注意了沒有,全山只有它採用了皇宮規格的重檐殿頂,以突出金殿的重要性,它面闊進深都為3間,為仿木結構,用插榫焊接而成,但是大家能不能看到它鑄鑿的痕迹呢?不能,這就充分展示了它鑄造工藝的精湛,再順着我的手指往上看,在屋脊上,修飾有仙人、龍、鳳、獅子、海馬等靈獸,它們有個生動的名字,叫“仙人指路”,額坊上雕鑄有流雲、旋子等圖案,線條流暢柔和,工藝精細,體現了我國銅鑄藝術的最高境界,整個大殿除殿基外全部銅鑄鎏金,那麼,這金殿到底有多重呢?它呀,總重八十多噸,是我國最大的銅鑄物,僅殿內一尊真武大帝的坐像就達十噸。說到這,大家是不是充滿了好奇與期待呢?就讓我們一起來近看這座古老而神秘的殿堂,請看,中間供奉的便是真武大帝坐像了,他體態豐腴,神情莊嚴寧靜,讓我們一看便感覺到他的睿智和仁慈。請大家細看一下,他像誰呢?對,像永樂皇帝,為什麼呢?這裡有一個傳說故事,傳說永樂皇帝召集全國能工巧匠為真武塑像,而所塑神像他都不滿意,為此殺了不少工匠,後來有個高麗族工匠按照皇帝剛洗完澡接見他時披頭散髮,打着赤腳的模樣塑造了這樣一尊真武神像,皇帝看了非常滿意,所以武當山有 “真武神永樂像”一說,現在大家明白當時為什麼還要修金殿了吧!道教是個多神教,在紫霄宮,在南岩宮,甚至太和宮,真武大帝都是和其他道教神共享香火,而舉世無雙的金殿則是真武的個人領地,只有它在此接受天下眾生的頂禮膜拜,危忽其高的天柱峰,規禁森嚴的紫禁城以及按永樂皇帝訂身度造的真武銅像,無不向我們暗示着真武就是皇帝的化身,是無所不在,至高無上的皇權的代表,而明成祖耗資百萬修造金殿也就是為了利用真武鞏固政權,達到他君臨天下目的,也因此給我們留下了這樣一筆珍貴的財富。

  金殿除了高超的古建築群和珍貴的鑄塑藝術品外,還有許多奇特的景觀,比如祖師出汗,雷火煉殿等,種種難得一見的自然美景,都給武當山平添了幾許神奇的魅力,也給遊人增添了更多的情趣和游思。

  好了,各位遊客朋友,美好的時光總是那麼的短暫,轉眼間,我就要和大家說再見了,在這裡,我非常感謝大家對我工作的支持、理解和配合,若我工作中有不足之處,還請大家批評指正,這次能和大家相識並成為朋友,我非常高興,也希望有機會能再為大家服務,最後,祝願大家一路平安!

  篇二:武當山導遊詞

  女士們、先生們:

  你們好!歡迎你們來到車城——十堰!我們今天將要遊覽的是道教聖地——武當山。

  武當山又名太和山,相傳為上古玄武得道飛升之地,有“非真武不足當之”之謂,故名,是著名的道教聖地,也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武當山位於湖北十堰市丹江口市,它最早的寺觀為唐代所建,明永樂年間,明成祖在京建完故宮后,由工部侍郎郭瑾率原班人馬,浩浩蕩蕩開進武當山,共建造7宮,2觀,36庵和72崖廟等建築群。

  武當山,自古以來就是天下名山。它在湖北省北部,北通秦嶺,南接巴山,連綿起伏,縱橫400多公里,有72峰,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其餘各峰均傾向天柱,蔚為奇觀。宋代書法家米芾曾為武當山寫下了剛勁有力的“第一山”三個大字。作為旅遊勝地,武當山主要有三方面的特色。

  武當山上有宏偉的古建築。據說,在建築的規模上,超過了五嶽。早在1300年前的唐代貞觀年間,武當山即興建五龍祠,宣揚道教。以後道教逐漸增多,武當山便成了道教名山。

  歷代以來,許多著名道家如周之尹喜、漢之陰長生、晉之謝允、唐之呂純陽、五代陳摶、宋之寂然子、元之張守清、明之張三丰等均在武當山修鍊過。其中,張三丰把道家的太極陰陽與武功相結合,以靜制動,以柔克剛,創立武當拳派,一時名振天下。

  元朝末年,武當山上的古建築大部分毀於兵亂。目前山上的宮觀多為明代所建。明永樂十一年(公元1413年),成祖朱棣派侍郎郭瑾等,役使30多萬軍民工匠,在武當山大興士木,用了將近十年時間,建成了凈樂宮、迎恩宮、玉虛宮、紫霄宮、南岩宮、玉龍宮、遇真宮、太和宮、復真觀、元和觀等33處大建築群。此外,還建了39座橋染,12座台,鋪砌了全山的石磴道,整個武當山成為一座“真武道場”。在設計上充分利用了地形特點,布局巧妙,座宮觀都建築在峰、巒、坡、岩、澗之間,建築精美,各具特點又互相聯繫,整個建築群體疏密相宜,集中體現了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優秀傳統。現存的主要建築有金殿、紫霄宮、遇真宮、復真宮、玉虛宮等。

  武當山北通秦嶺,南接巴山,號稱“八百里武當”。整個武當山包括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澗、十一洞、九井、九泉、十池、三潭等自然景點,“七十二峰朝至尊”,即七十二峰都朝向海拔一千六百一十二米的天柱峰,形成武當山獨特的奇麗山色。

  就在這山色如畫之地,明成祖朱棣於公元1412年,派工部侍郎郭Q率軍民三十餘萬人,大肆營造宮、觀,歷時十四年之久,終於在綿延幾十里的山旁、岩邊和天柱峰山頂建造了一座座宮、觀、堂共三十餘處。其中天柱峰山頂的鎏金銅殿,金光閃爍,聳立在三面都是陡峭的懸崖之上。金殿建於1614年,高五點五米,寬五點八米,深四點二米。除殿基是花崗岩鋪墊外,其餘殿體包括門、窗、瓦、椽、梁、柱等都是銅鑄的,殿內供有五尊銅像,最大一尊是真武披髮跣足像。

  此外,展旗峰下的紫宵宮,規模宏大,氣勢雄偉。殿內有玉帝塑像,殿前有座巨型龜碑。石龜高三米,長四米,寬二米,龜背上的石碑六米多高。坐落在懸岩峭壁之上的南岩,其建築物全嵌在陡峭的絕壁之上。太子坡、老君堂、元和觀、朝天宮、磨針井等,都是有名的去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武當山導遊詞
網友評論
武當山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