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關於私營企業主入黨問題的探索

關於私營企業主入黨問題的探索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關於私營企業主入黨問題的探索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入黨宣誓 大學生入黨 入黨自薦書

  隨着改革開放和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非公有制經濟正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着越來越大的作用。我鎮歷來是經濟強鎮、工業重鎮,這與我鎮有數量多、規模大、效益高的非公有制企業分不開的,可以這麼說,非公有制企業(特別是私營企業)已成為我鎮的經濟支柱,私營企業主已成為撐起我鎮經濟的骨幹力量。我鎮共有私營企業168家,其中銷售上億的私營企業8家,500萬以上的規模企業46家,主要分佈於日用電子電器、機械汽配、塑料化工、輕紡服裝、金銀飾品、工藝印刷等行業。據統計,去年底私營企業共完成產值37.86億元,銷售36.76億元,利潤4.09億元,分別佔全鎮的63.1%,62.3%和65.1%.私營企業主平均年齡43.5歲,大專以上學歷20%,高中學歷42%,初中以下37%.由於這些企業主要是改革開發和經濟體制改革時期發展而來,正呈現出父業子承的特徵,企業業主正向文化層次高、年紀輕的方向發展。作為社會這一個特殊階層,如何做好他們的入黨問題,直接關係到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直接關係到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問題,直接關係到社會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問題,已成為各級黨委深入研究探索的重要課題。黨的十六大報告把私營企業主作為新的社會階層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隊伍,作為申請入黨對象,這是黨在理論、觀念上的一次創新,為私營企業主的入黨問題奠定了理論基矗

  私營企業主作為社會的特殊群體,有着其先進性的一面,也有着其局限性的一面,怎樣嚴格私營企業主入黨的具體要求、標準和程序,把好入口關,把素質高、社會貢獻大的優秀私營企業主吸收到黨組織中來,全面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不斷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矗

  一、私營企業主現階段的基本狀況

  我們這裡所說的私營企業是指企業資產屬於私人所有、僱工八人以上的營利化經濟組織,可以是獨資企業、合夥企業、有限責任公司,也可以是股份有限公司。

  由於私營企業是在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並且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新體制條件下,在國家法律法規和地方政府政策措施的保護、扶持中不斷發展壯大的,絕大多數私營企業主在思想上和行為上,有着積極和進步的一面,主要表現在:

  1、私營企業的迅猛發展,客觀上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許多經營規模較大、效益較好的私營企業,在支持和參與集體國有企業轉制,積極接納下崗工人、城鎮待業人員和鄉村富裕人員等方面,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和貢獻;我鎮私營企業共安置農村富餘勞動力和下崗工人6000多人。在佔領國內外市場,創造更多的社會財富方面,為我們黨和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創造了一個良好的經濟和社會環境,奠定了較為雄厚的物質基礎,提供了豐富的成功經驗,2002年底私營企業共實現外貿出口6.53億元。

  2、私營企業主能夠自覺遵守黨的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他們中的絕大多數能夠自覺接受黨和政府的教育引導,自覺遵守職業道德,守法經營,按章納稅,熱心社會公益事業,致富不忘黨、不忘國家、不忘回報社會。比如,寧波特種油品廠老總卓善華過年過節總要捐點錢給村裡的老人,那個村因修路、建橋缺乏資金他總是慷慨解囊,那戶人家因病因事而貧乏他總是樂於助人,被成為"好善人".像卓善華這樣致富不忘社會、熱心公益事業的私營企業主在五鄉還很多,像盛光包裝的錢靜光、華鑫工藝的鐘信華、華聲工貿的劉岳定等等。

  3、私營企業主帶頭致富,起到了表率作用。絕大多數私營企業主都是依靠黨和國家的政策,憑藉其智慧和勤勞致富,是符合先讓一部分人通過誠實勞動、合法經營富起來的方針,從而幫助帶動周邊的人包括企業內的職工共同致富,起到了帶頭表率作用。比如,在寧波特種油品廠卓善華的榜樣帶領和幫助下,其周邊的人(特別是所在村的人)共辦起了13家企業,逐步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4、絕大多數私營企業主,對加強非公制企業黨建工作持積極態度。現在私營企業中的絕大多數共產黨員,都能夠發揮模範帶着作用,而且又是企業的技術和管理骨幹,為此私營企業主很想讓他們找到一個溫暖的家來共同調動企業員工的思想積極性和工作主動性,為企業的發展獻計獻策。

  但我們也應該清醒看到,有相當多的私營企業主也存在着局限的一面,主要體現在:

  1、在思想上,片面追求企業經濟利益而忽視了社會效益。一個企業,特別是私營企業,無可厚非追求經濟利益最大化是它的最終目標,但是隨着經濟和社會的進一步發展,追求社會利益日益成為評價企業好壞的標準。私營企業主由於受資產私有、利益自占等思想影響,往往會做出偷稅漏稅、污染環境等損人利己、只顧小家不顧大家的行為。

  2、在管理上,企業經營管理意識淡化。有相當一部分私營企業的經營管理實行家族化管理,安於現狀,不求上進,存在着"企業是我的,企業里我最大,我說了算"的觀念,缺乏現代企業管理意識。從而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企業的再發展,阻礙了企業內部的民主管理,阻礙了企業內黨組織和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作用的發揮,阻礙了職工創造性、積極性的發揮。

  3、在行為上,自由散慢、態度高傲、不願受人、組織和法律法規的約束。有相當一部分私營企業主認為,企業是我的,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喜歡怎麼辦就怎麼辦;還有我有的是錢,我怕誰。造成私營企業主在行為上自由散慢,組織觀念淡薄,態度高傲,對待職工行為野蠻,損害職工切身利益的行為時有發生,不願受別人、組織的約束,不願受法律法規的制約。

  4、在生活上,盲目追求高消費、高享受,奢侈浪費嚴重。部分私營企業主認為,反正我有的是錢,我喜歡怎麼花就怎麼花。消費大手大腳,盲目追求高消費、高享受,私營企業主間胡亂攀比之風很盛,奢侈浪費現象嚴重。然而,對公益事業,則縮手縮腳,不願多拿出一分錢。

  這些需要我們黨組織要加強對他們的教育管理,幫助他們消除錯誤思想,增強組織觀念,提高企業經營管理能力,增強公益事業心,嚴格入黨標準,嚴格入黨程序,真正把他們中的先進分子吸收到黨組織中來。

  二、發展私營企業主入黨的必然性

  在"七一"講話和十六大報告中都明確提到,包括私營企業主在內的各類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都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可以作為申請入黨的對象。這種理論、觀念上的創新有着其必然性。

  1、發展私營企業主入黨是我國政治發展的必然結果。隨着經濟的快速發展,私營企業主已成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群體。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最廣泛最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必然要把私營企業主這一群體調動起來,納入到黨的組織管理中來,在他們之中發展優秀人員入黨。

  2、發展私營企業主入黨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私營企業已成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關係到我國經濟的發展。為把私營企業引入到良好、健康、持續的發展態勢,必然要發揮黨對私營企業主的制約、調節作用,必然要發揮黨在私營企業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最好的途徑就是吸收優秀私營企業主入黨。

  3、發展私營企業主入黨是我國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私營企業主大多是腰纏萬貫、富甲一方,是周邊群眾致富的表率。如何引導私營企業主真正發揮帶頭致富的作用,如何規範私營企業主的思想、行為,如何引導私營企業主增強社會公益心,造福一方等問題,發展私營企業主入黨,靠黨組織來加強對他們的教育管理是一個有效的解決辦法。

  4、發展私營企業主入黨是黨建工作發展的必然結果。私營企業主入黨是黨建工作的新內容、新課題,是黨建工作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結果。有利於黨建工作領域的拓展,有利於黨的階級基礎的增強,有利於黨的群眾基礎的擴大,有利於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加強。

  三、發展私營企業主入黨需注意的幾個問題

  對私營企業主入黨,必須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遵循與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軍人等入黨相一致的共性要求,必須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有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積極為黨工作,執行黨的決議,按期交納黨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等。在此基礎上,針對他們的特點,還應提出以下具體要求:

  1、自覺守法經營,模範照章納稅,財產來源合法。"守法經營、照章納稅"是每一個興辦企業的普通公民應盡的義務。為此,要求入黨的私營企業主必須做到自覺守法經營,模範照章納稅。這是衡量其能否正確處理個人、集體和國家利益關係的重要內容,也是衡量其是否符合黨員條件的基本體現。

  2、合理支配使用財產,稅後利潤主要用於擴大再生產,帶領群眾共同致富,並熱心公益事業。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是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之一。私營企業主的先鋒模範作用應主要體現在如何把企業做大、做強,看是否合理支配和使用財產;看是否把稅後利潤主要用於擴大再生產,而不追求個人特殊消費;看是否帶頭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並熱心社會公益事業,致富不忘回報社會。

  3、關心尊重職工,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支持企業工會、共青團組織的建設和工作。密切聯繫群眾,遇事同群眾商量,維護群眾的正當利益,是每一個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私營企業主黨員履行這一義務,應體現在平等對待職工,關心尊重職工,自覺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推進企業民主管理上,應該從思想上重視群團組織的建設,從行動上支持群團組織開展工作。

  4、遵守社會主義公民道德,思想生活作風正派,具有良好的社會形象。堅持黨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後是每一黨員應盡的義務。這就要求私營企業主注重個人修養,提升道德層次,遵守社會主義公民道德,自覺抵制腐朽落後的生活方式的侵蝕,在端正社會風氣中起到先鋒模範作用。

  5、支持企業黨組織開展工作,自覺接受黨組織教育和監督。遵守黨的紀律,執行黨的決定,服從黨的領導,積極為黨工作,是每一黨員的應盡的義務。私營企業主主要是從事企業經營工作,在處理個人與黨組織關係時,要着重看他們是否支持企業黨組織開展工作,是否自覺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和監督。

  以上要求只是私營企業主入黨所必須具體做到,那私營企業主入黨的標準是什麼?私營企業主作為入黨對象中的普通一員,其入黨必須堅持黨員標準的統一性,即無論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入黨都必須堅持的標準,這個標準就是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但考慮到私營企業主的特殊性,在堅持和把握私營企業主入黨標準上,還要重視以下幾點:

  一是要堅持思想覺悟的先進性。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不是各個利益集團的聯盟。因此,私營企業主入黨必須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自覺維護為黨的路線和綱領而奮鬥,必須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不是為了維護某一階層的局部利益。

  二是要堅持政治信仰的堅定性。政治信仰有一個逐步確立的過程,但絕不應該是搖擺不定的,因次要求申請入黨的人,特別是申請入黨的私營企業主必須經過長期考驗,看一個人的政治信仰如何,不光看他如何說,更要看他如何做,要着重考察他的現實表現。

  三要堅持收入開支的合法性。遵紀守法是對每一個黨員的起碼要求,對一個擁有一定財產的私營企業主,要着重看其財產來源、財產支配和使用的情況。

  四要堅持個人貢獻的突出性。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貢獻也有大校但在同等條件下,做一名黨員應比他人有更多的貢獻,這並非是對私營企業主的過高要求。當然,在實際操作中,要堅持黨員標準,堅持實事求是,防止以貢獻大孝社會捐助多少取人。

  五要堅持多數群眾的公認性。看一個私營企業主是否符合黨員條件,不但要看是否遵守勞動,平等對待工人,還要看是否得到廣大職工公認;不僅要看本企業的群眾基礎,還要看生產經營所涉及的其他企業、有關部門的反映。

  只有堅持這樣去做,執行吸收優秀私營企業主入黨的政策,就不會改變黨的階級基礎,不會改變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性質,不會削弱黨的先進性,反而會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既然私營企業主入黨的具體要求和標準有了,那怎樣評價其是否已經達到了要求和標準了,這需要我們制訂一整套嚴格的程序和方法去實現。私營企業主作為特殊的一個社會階層,在入黨程序上除了在堅持一般階層同樣的入黨程序外,還要針對其本身的特點,制訂一些具體的、適用私營企業主的程序。

  申請遞交程序。在遞交入黨申請書的同時,可讓其遞交其收入來源、收入的使用情況說明及納稅申報情況說明,以證明其收入的合法性和企業是否依法納稅和依法經營。當然上級黨委也會對其的收入進行審查。

  入黨談話程序。在對其進行談話的時候,可着重對其入黨的動機、企業的發展歷史、聯繫(業務往來)密切的企業進行深入了解。

  入黨考察程序。在收到私營企業主入黨申請書後,除了對其的入黨動機考察、入黨公示外,還要對其的政治行為、經濟行為、社會行為進行考察。可以發函"三調",向與其密切接觸的群眾(企業職工、其居住地群眾)進行調查,向稅務、工商、銀行等部門進行調查,向與其企業有密切聯繫的企業進行調查,必須有書面材料證明。通過調查,以全面掌握其的社會影響力、群眾公認度、企業信用度、經營合法性、生活作風等,審查其是否符合入黨標準和要求。

  入黨審核程序。在對其進行調查后,進入到審核其是否已達到要求和標準可以入黨的程序。綜合所了解到的,所取得的書面證明,召開黨委會來決定其是否能入黨。

  在確定私營企業主作為入黨培養對象后,可以通過一些制度來加強對其的教育管理,比如說黨員聯繫制度,選定1—2名聯繫的黨員,對其進行教育,每年向黨委彙報其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學習上的情況,直至考察期結束。年度評議制度,每年召開一次評議會,寫一份年度學習工作總結,讓企業職工代表、群眾代表、有關部門代表、有關企業代表參加,對其進行評議。聯繫的黨員和群眾評議如果認為其不符合黨員標準的,將取消其這次入黨資格。

  當然,私營企業主入黨后,我們還必須加強對其的教育管理力度,引導他們充分履行黨員的權利和義務,引導他們充分發揮老總黨員的優勢,多為社會,多為群眾辦實事、好事,引導他們帶領周邊的人走共同致富之路,引導他們重視和支持企業內群團組織的工作開展,引導他們切實加強企業黨建工作,共同為我鎮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出謀出力。

您正在瀏覽: 關於私營企業主入黨問題的探索
網友評論
關於私營企業主入黨問題的探索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