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幼兒家長會教師講話稿

幼兒家長會教師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幼兒家長會教師講話稿

  一、 致歡迎詞

  尊敬的家長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這次的家長會,你們參與不僅是對孩子的重視,也是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接下來我將從本學期工作重點、教育教學、家園共育等方面展開介紹。

  二 、介紹本班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們主要發展目標是培養幼兒的自理能力,引導幼兒適應幼兒園的一日生活,能基本遵守幼兒園的一日常規。在我們老師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們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具體表現在:

  1、大多數幼兒都喜歡上幼兒園,有了集體意識,並逐步適應幼兒園的集體生活。

  2、大部分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較好,能做到獨立用餐(除個別孩子吃飯不專心的)、獨立睡覺、獨立入廁,學着自己的事自己做,有些孩子還學會了把脫下來鞋子擺放整齊。餐后自己整理桌面並放好自己的餐具。

  3、幼兒基本上都喜歡體育活動,做遊戲,走,跑,跳等基本動作的協調性增強,適應能力,語言理解能力也有着不同程度的提高。

  現在,我班幼兒共28名,其中16名幼兒是本學期三月以來陸續入園的新生,新入園的幼兒從父母身邊離開家庭,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和人群中長時間的生活,很自然的會產生不安全感及不適應。從不認識老師到喜歡老師及喜歡幼兒園也需要一個過程的,所以開學初我們的重點工作放在安撫幼兒的情緒,用各種方法和形式(如講故事,唱歌,做遊戲,看圖書,拼插積木,戶外活動等),幫助幼兒熟悉環境。通過本學期的生活學習,我發現我班的孩子長大了,懂事了、聰明,好學接受能力較強,特別在動手操作方面,有很大的提高,如粘貼,塗色,搓揉等都非常有耐心,認真仔細。

  三 、下面重點總結下本學期的教育教學

  為了豐富教學內容,本學期,我們開展了多個主題活動:三月份開展主題活動“誇媽媽 愛奶奶”,四月份開展主題活動“春天來了”,五月份開展主題活動“慶祝六一”,六月份,開展主題活動“我是禮儀小標兵”,七八月份,開展主題活動“我們愛祖國”。

  如在三月份“誇媽媽 愛奶奶”主題活動中,我們在《我是媽媽小幫手》教學中,讓幼兒了解媽媽的辛苦,願意幫助媽媽做力所能及的事,並初步學習整理物品的方法。在此課題中我們延伸到藝術領域《我的好媽媽》的歌唱活動,當我問小朋友,你們愛媽媽嗎?可愛的孩子們幾乎都用吶喊的回應我“愛”,感嘆母愛的偉大!在3月8日那天我們讓幼兒了解3月8日是婦女節,也就是媽媽、奶奶、阿姨等女性的節日,我們的孩子還用她們能幹的小手,裝飾了個手提包送給媽媽。

  3月5日雷鋒日,我們準備了一節生成活動課,讓幼兒知道3月5日是學雷鋒的日子,初步了解了雷鋒,萌生向雷鋒學習的情感,我們可愛的寶貝們還當起小雷鋒,個個拿起抹布擦洗玩具小木馬,體驗勞動的快樂。騎在自己擦乾淨的小木馬上享受着自己的勞動帶來的喜悅~~~~

  在四月份“春天來了”我們開展個種活動課,讓幼兒感受冰雪融化了,溫暖的春天來了,在3月12日植樹節那天,我們和孩子一起播種了各種豆的種子。孩子們挑選自己喜歡的種子種下,每天和孩子們喂種子寶寶喝水,觀察種子的破土、發芽、長成茁壯的苗苗,直至開花、結果、枯萎的生長過程。4月5日清明節,幼兒了解了清明節的來歷及習俗,用古詩新唱的方法學習了古詩《清明節》增強幼兒學習的興趣也避免小學化的讀背。我們後期學習的其他古詩都是用新唱的方法學習的。

  5月1日勞動節,我們通過活動讓幼兒了解身邊的勞動者,激發幼兒熱愛勞動人民的情感,並引出了我們孩子自己的節日”六一兒童節“當孩子們知道還有自己的節日她們可開心了,臉上露出幸福的期待!

  在親子運動會中,我們和孩子一起體驗了“六一”的快樂。幼兒還初步了解了‘端午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簡單了解了端午節的風俗和來歷,並學習了兒童歌曲《端午節》進一步加深對端午節的認識。7月份的活動主要是由我們的何老師和閆老師代課的,主要加強了幼兒的常規培訓,八月份活動我們主要以泥工為主,掌握基本的搓、揉、團圓、壓扁、捏合,按照自己的意願塑造簡單的立體,用條狀拼自己喜歡的漢字寶寶~~~

  教學內容

  在常規教育方面:通過禮儀特色課的開展,孩子們學習了“幼兒園禮儀”“公共場所禮儀”“基本禮儀”和“節日禮儀”通過學習禮儀三字兒歌,把禮儀的基本要求滲透到一日活動中,這種學習方式幼兒很快形成了良好的作息、睡眠、排泄、盥洗、整理等衛生習慣,其中我班的丁睿軒小朋友在這方面進步極大。如在《入、離園》學習中大部分幼兒能主動的用簡單的禮貌用語與老師和同伴進行問候,《洗手》禮儀中幼兒掌握了正確的洗手方法,像可愛的海書菡小朋友洗完手后都不忘記“謝謝水龍頭,謝謝小毛巾、、、”《喝水》禮儀中幼兒養成了良好的喝水習慣,並讓幼兒知道喝水時的有關安全知識,我班幼兒現在都知道都要做個愛喝水的健康寶寶。《愛護小椅子》禮儀中我班幼兒都知道,先站在椅子旁邊,伸出左手以拇指在上,四指在下的方式握住椅子的前緣的中央,再伸出右手,以同樣方式握住椅背上方中央的位置,輕輕的講椅子抬起眼睛直視前方,走向目的地。就連我班剛入園的李宗翰小朋友也學會端小椅子了,還知道用正確的方法搬椅子才能保護好自己。《戶外活動》禮儀中我班幼兒都知道“在戶外,做遊戲,與老師,不遠離,集合時,收玩具,守規則,講秩序”遊戲中幼兒也有意識注意自己的安全。

  我們的英語特色課,本學期我們學習了劍橋英語一級上冊,由我們外請的英語老師COCO在“玩中學、學中玩”的教學理念下讓孩子學會了簡單的問候語、會唱簡單的英文小兒歌,說一些基本的英文單詞。

  我們在教學方面嚴格按照五大領域;健康、科學、社會、語言、藝術方面展開教學:

  健康領域,我們主要培養讓幼兒喜歡上幼兒園並能初步適應集體活動,在一日活動中情緒穩定愉快,能較合拍的做模仿操,體驗與同伴做操的樂趣。想李小滿和周奕小朋友剛玩滑梯時不敢上階梯,在我們的引導、鼓勵下她們克服恐懼感,學會用交替步上下樓梯,現在已經喜歡上玩滑梯了,為寶貝加油!

  語言領域,我們通過閱讀活動,讓幼兒喜歡看書,知道看書的基本方法,能初步看懂兒童圖書中的主要內容,自從學習‘拼玩識字’后,在每次的閱讀活動中,幼兒都很有興趣的找出自己認識的漢字。在談話活動中,我們主要引導幼兒學會傾聽,不隨便插嘴,在這方面我班大部分幼兒都能做到,(陳熠輝、夏雨涵、紀曉穎等)小朋友,希望家長朋友在家也要正確引導,這也是交際中的最基本禮貌。像(海書菡、丁睿軒、王翊涵、姚景程等)小朋友在說普通話方面希望家長朋友們在家也要輔助下寶貝們,和幼兒一起講故事時最好的練習普通話方法,還可以增強親子關係哦!

  社會領域,我們主要引導幼兒善於與人交往,能主動幫助弱小同伴,自願的於他人分享玩具食物等物品,像可愛的郭嘉一,羅鈺茭,閆得玉等小朋友可有姐姐范了,只要有小朋友哭,她們主動去安慰,新生入園她們就主動引導小弟弟小妹妹端椅子,拿水杯等。

  科學領域中,我們帶幼兒觀察周圍常見的自然現象(天氣)的明顯特徵,感受它們和生活的關係,幫助幼兒了解各種感官在感知覺中的作用,學習正確使用各種感官感知的方法,發展感知能力,激發幼兒參加科學活動的興趣,並樂意表達自己的發現,例如我們在學習《小冰塊不見了》的活動中,我們主要引導幼兒發現冰塊會融化的特點,放在手心是涼涼的、濕濕的,王者小朋友就說:“老師,我家冰箱里也有冰,手不能摸,要不然會粘上的還會疼……”太可愛了他,和樂意和我們分享他所發現的哦~~~~

  科學的數學領域中,幼兒初步感知4以內物體的數量,在日常活動和遊戲中感知圓形,正方形,三角形,知道白天和黑夜,在教學過渡環節中,我們還運用了手指律動,讓孩子能以自身為中心,區別上下、前後。由於我班幼兒年齡差距較大,學習接受能力差異也較大,所以在教學上我們以語言類的學習較多,數學益智課上得較少較簡單,在這方面分班后我們會加強益智數學課的學習。

  藝術領域

  音樂方面;培養孩子願意參與音樂遊戲,有簡單的舞蹈活動,跟着音樂做簡單的律動。讓孩子感受手鈴、沙錘、響板等打擊樂器並引導孩子模仿各種聲音。在音樂課上,郭紫涵小朋友在演奏響板時,突發奇想覺得打擊響板發出的聲音很像小狗汪汪汪的叫聲,就快速的拍打着響板,並模仿小狗的叫聲,增加了樂器的趣味性。激發了孩子的想象力。

  美術方面,培養孩子對色彩活動的興趣,認識8種顏色並學會辨別,學習用較豐富顏色作畫。還讓孩子嘗試用多種顏色作畫,願意掌握正確的塗色方法,塗均塗滿。我班幼兒都能很認真仔細的為每次學習的字寶寶,塗上漂亮的顏色。

  四、班級存在的問題

  有些小朋友有時會跑到老師面前跟我說;“老師!我頭疼! 老師我肚子疼,其實這個時候並不是孩子的真實感受,在他精神狀態良好的情況下,通過我們的了解,這並不是孩子的真實狀況,所以我們家長,要讓孩子意識到健康才是美,比如我們孩子在家生病的時候,我們給他更多的關心就行了,其餘的藏在心裡就好了,不要讓他覺得只有我病了,你們才會更加關心我,關注我,當他覺得哪天缺少關注了就會使用這種方法了。家長要讓幼兒明白,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這樣爸爸媽媽才會更愛寶寶了。

  我們班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在教學活動中,有的小朋友會走神,做小動作,這就需要鍛煉一下孩子的耐心,培養孩子的注意力,聽着輕音樂給自己的身體部位做一做按摩,能靜下來做個手工,在家的時候,家長要多陪陪孩子,看看書,做簡單的手指律動,堅持下去孩子的注意力能進步不少。

  五、家園共育

  1.周一到周五的早操時間,是給孩子提供了一個展現自我的一個平台,鍛煉身體,舒展肢體,培養孩子的身體協調性,家長要及時的確保孩子入園,讓他能享受早晨的時光。

  2.老師會在月末把家園聯繫冊發到每個家長的手裡,裡面記錄了孩子在一個月的表現,希望家長在百忙之中看一看孩子在園裡的表現,看看孩子的成長,孩子在家裡的表現我們也迫切的想了解一下,希望家長配合我們的工作。

  3.我們會根據孩子的發展不定期的製做戶外玩具,這個時候希望家長給與我們多多的支持。

  4. 有一些孩子在生活自理方面弱一點,希望家長在家耐心的教導和引導孩子 ,告訴孩子正確的使用方法,教育他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長此堅持下去,孩子的能力就會有所增強。

  5.有的孩子會有尿床的現象,針對這個問題,家長不要給自己和孩子有太大的壓力,要運用恰當的方法去引導孩子,讓孩子輕鬆地面對這個問題,假以時日,相信這種情況會有所改變的。如果您的孩子在家也頻繁尿床,家長可以帶的孩子到醫院去看看,了解一下情況。

  6.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的成長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有的孩子和別的小朋友說話是偶爾冒出幾句髒話,或是說的說的就像動手,可能家長在家說話不注意,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強的,所以啊,家長注意了,你家還有個小檢察官,在時刻的監督着你了。

  7.我們班有幾個小朋友有吃手的習慣,尤其在睡覺的時候,口就不離手,家長在家也要監督孩子,當他有吃手的慾望時,及時的轉移注意力,把他的精力都放在另一件事上,這樣效果會好一點,家長還可以選擇語言上的教導,所謂;病從口入,和他講道理,相信孩子是會聽你的。

  8.無規矩不成方圓,從小要培養孩子做一個守規矩的好孩子,養成一個好習慣,有的家長和我說,“平時我們上班忙,都是老人帶孩子,我們家的孩子到了外面可沒有規矩了,不讓幹什麼,偏不聽,就要幹什麼。”這是讓家長感到很頭疼的事,我想和您說的是,要麼您在家裡把孩子管的太嚴了,什麼都局限他,要麼就是放手孩子做一切,您不去管教他。我之前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位大師在教育自己的孩子,他們家剛搬進新房,孩子喜歡畫畫,這時,他的父親和他說,你的房子有四面牆,你只能選擇一面牆,在這面牆上,你可以隨意畫,想畫什麼都可以,孩子高興的拿起了畫筆開始了他的畫畫生涯。這位父親是聰明的,讓孩子在規矩的前提下給了孩子無限的自由空間。

  下面我們來觀看下幻燈片,了解一下寶貝們在幼兒園的生活(觀看幻燈片)

  這些只是我們記錄幼兒生活的瞬間,以後我們會在不影響幼兒的一日生活學習的情況下我們會記錄更多她們的成長。

  同時也請各位家長對我們工作的不足或對我們的教育方式有不同的看法,或有更好的建議,請你們提出來以便我們更好更科學地教育好孩子,同時希望你們在以後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

  (相互交流)

  為了給幼兒搭建一個很好的平台,我們第二季度的科學實驗班開班了,現在有請我們的王老師介紹一下科學實驗班半年來的成長和收穫。

  (王老師介紹科學實驗班)(楊總介紹多媒體)

  今天的家長會到此結束,我們再一次衷心的感謝您的參與,最後衷心的祝願您:工作順利,萬事如意,衷心的祝願我們丫丫班的寶貝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幼兒家長會教師講話稿
網友評論
幼兒家長會教師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