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構建和諧社區的探索與思考

構建和諧社區的探索與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構建和諧社區的探索與思考 標籤:和諧社會

  構建和諧社區的探索與思考

  黨的十六大、特別是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為一項重大的戰略任務。和諧社區建設就是為了把和諧社會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構建和諧社區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工程。

  一、構建和諧社區的內涵

  構建和諧社區是一個嶄新的課題,對和諧社區的真正內涵,目前尚無完整的定義,各地對和諧社區主要有以下幾種表述:一是福州市提出“堅持以人為本的基礎,發展社區物質文明、政治文明,促進各構成要素自身的發展及相互之間關係的和諧,達到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以及人與人、人的自我身心內外統一的社區”;二是大連市西崗區提出“堅持以社區黨建為核心,以服務群眾為重點,以居民自治為方向,以文化活動為載體,以維護穩定為基礎”作為構建和諧社區的主要內容。北京市的宣武區、石景山區、朝陽區和河南省安陽市的殷都區也都按此思路推行。三是青島市提出“以人為本,注重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使全體社區成員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社區各要素健康發展、充滿活力而又穩定有序的社區”,他們根據自己的特色,把社區環境、社區安全、社區服務、社區文化、社區風尚、社區管理等六個方面,作為和諧社區建設的具體內容,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本地實際,而且還擬定了量化、可操作性的“和諧社區示範點標準”。四是南京市玄武區的城區和街道,加強與南京市技術質量監督局合作,用行業的專門術語和專門標準,編寫了專供和諧社區建設使用的《質量手冊》。在這個手冊里,他們把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和諧社區特徵的表述,作為和諧社區建設的內容,還詳細進行了分解,這是目前和諧社區建設模式的一種創新。西安、成都等城市也各自提出內涵。

  綜合以上這些表述來看,筆者個人認為和諧社區包含着這樣三層意思:一是必須突出“社區”這個主體;二是必須以社區為圓點處理好方方面面的關係;三是必須既涉及到社會結構的三大板塊——政府、社會與企業,又涉及到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和生態等諸多方面。因此,我們試圖用“人本、互助、自主”六個字來概括和諧社區的基本內涵。“人本”體現了社區精神文明建設的核心理念和價值目標,“互助”體現了我國傳統文化的倫理原則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自主”體現了社區的自治功能和工作運行機制要求。“人本”,即以社區居民作為考慮一切問題的根本,就是時時處處要以人為中心,把滿足人的需要、增進人的和諧、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社區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屬點。“互助”,即人際間的相互關愛、合作與幫助,就是要大力倡導以互利互惠、奉獻愛心為行為價值取向,把促進社區人際和諧和人際文明,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好氛圍作為社區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自主”,就是要努力創造條件,“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培養、支持和鼓勵社區的每個參與個體以憲法和法律賦予自己的各項民主權利為依據,積极參与社區生活、社區服務和社區管理,將“社區是我家,建設靠大家”的口號變為自覺行動。總的來說,和諧社區應該是“社區與政府、社區與企業、社區與社會、社區與生態、社區與群眾處於良性互動和協調發展的社區”。

  二、構建和諧社區的標準

  參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中涉及社區的相關內容,並參考一些專家學者的建議意見,我們儘可能量化構建和諧社區的標準,使之可操作。

  在社區服務方面。要求街道有社區服務中心,社區有社區服務站,能基本滿足社區居民的需要;便民服務熱線實現街道、居委會聯網;失業人員再就業率達70%以上,符合低保條件的要做到應保盡保,殘疾人保障覆蓋率大於90%,社區衛生服務人口覆蓋率達80%以上;要制定社區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預案;要做到無違反計劃生育、無違反建設規劃、無違章亂搭建現象;社區有清掃保潔隊伍,門前“三包”簽約率達90%以上,垃圾分類收集達到50%,小區綠化覆蓋率不低於30%,居民對社區的服務滿意率達95%以上。

  在社區文體方面。要求有社區圖書室,藏書量達1000冊以上;有固定的青少年活動站和社區體育活動場所,社區參加全民健身運動的人口達到50%以上;參加市民文明學校、各類教育培訓活動的人數達到本居住區居民的10%以上;“文明樓院”、“文明家庭”、“學習型家庭”分別占轄區總戶數的40%、50%、40%以上。

  在社區穩定方面。要求社區有警務室,做到治保組織健全;年內刑事案件不超過社區總人口的千分之一,治安案件不超過總人口的千分之二,無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有社區矯正人員檔案,對刑釋和解教人員的幫教率達90%;社區內無“黃、賭、毒”現象,無邪教組織;建立健全公共安全應急預案;無集體上訪和越級上訪事件;建立弱勢群體的法律援助機制;社區無重、特大火災,無重大交通安全責任事故;家庭和睦,無虐待和不贍養老人的行為,無家庭暴力。

  在居民自治方面。要求居民委員會組織健全,能主動接受社區黨組織領導,並且及時受理居民的意見和要求;建立《居民公約》和《社區自治章程》,居民對居委會組織的活動參與率在60%以上;社區有志願者組織,居民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參與率在8%以上;建立社區事務聽證會制度和社區事務通報制度,堅持居務公開並設立公開欄;與轄區80%以上單位簽有共建協議,並建立了共建機制;社區內單位公益性設備、場地向社區開放率達50%以上;居民委員會辦公用房不得少於100平方米,並配備了電腦、打印機、電話等辦公設施,居民委員會辦公經費有保障。

  在黨組織建設方面。要求社區黨的領導班子健全,有樓棟黨組織並能認真開展活動,建立健全黨對社區工作的協調委員會;社區內離退休黨員組織關係轉入社區黨組織達70%以上;有社區流動黨員管理制度、黨支部組織生活制度和民主生活會制度;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好,能在和諧社區的建設中為居民群眾作表率;黨員活動陣地列入社區辦公用房統籌考慮,黨建活動經費從社區活動工作經費中列支。

  三、構建和諧社區的現實條件

  聯繫當前社區建設的實際,筆者認為,構建和諧社區的條件已基本具備:一是黨和國家對社區工作十分關心和重視,為社區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為社區事業插上了騰飛的雙翅;二是社區地位不斷提升,服務內容增多,功能擴展,組織加強,發展的空間越來越大,在基層發揮了重要的黨和政府聯繫城市居民的橋樑紐帶作用;三是單位和居民對社區事務越來越關心,群眾普遍有了認同感和凝聚力;四是社區內外關係不斷理順,社區制度不斷健全,社區工作出現了良性運行的好勢頭;五是社區工作人員素質不斷提高,結構有了較大改善,而且不斷向規範化、專業化、制度化方面發展;六是社區的硬件設施不斷完善,軟件不斷提升,為老百姓辦實事的能力明顯增強。

  四、構建和諧社區的步驟措施

  構建和諧社區是下階段社區建設的中心和主題,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工程,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在制定目標時,既要立足當前,又要着眼長遠,根據三明自己的實際,我認為可以分三個階段進行實施。第一階段:初始階段,就是從現在開始,按照構建和諧社區的有關標準,通過一二年的努力,從社區環境入手,從老百姓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入手,從困難群體需要提供幫助的問題入手,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切實解決路不平、燈不明、溝不通問題,創建一個環境優美、設施完備、生活便利的生活環境,促進人居環境和諧,讓有困難的人得到幫助,讓老百姓得到實惠,不斷提高居民對社區的滿意度和認同感。當前,尤其要認真落實好今年8月初全市社區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市委書記葉繼革提出的“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各種理念、創新服務內容”的要求,進一步加快社區建設步伐,推進和諧社區建設不斷上檔次上水平。第二階段:發展階段,也是提升創建水平的關鍵階段。要按照和諧社區建設的目標任務,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通過三五年的努力,進一步完善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機制和社區民主自治機制,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能力和水平,使大部分社區建成服務完善、文化繁榮、公平有序、安全穩定、和諧融洽的現代新型的和諧社區。第三階段:鞏固階段,也是衝刺目標的階段。要形成創建的整體合力,以居民需求為導向,以社區公共利益為紐帶,以各種社會組織為載體,以資源整合為保障,構建起政府組織與社會組織及公民個體通力合作的社區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體系,以促進政府、社區、居民、社會、企業、生態各方面關係的和諧,從而營造良好的社區自治環境,提升社區民主自治能力,激發基層社會活力,進而提高構建整體和諧社會的能力,形成全體居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社會。

  這三個發展階段將貫穿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全過程,時間跨度長,建設任務重。因此,必須要有強有力的保障措施,一是要加強領導,明確責任。按照中央關於“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群眾參與”的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構建和諧社區擺上議事日程,切實發揮領導核心和龍頭帶動作用;文明辦要抓好“九聯一體化,服務千萬家”活動的深化;民政部門(社區辦)要切實負起責任,抓好具體規劃、部署和落實;各部門、各單位要把工作與構建和諧社區緊密結合起來,立足實際,找准切入點;社區居民委員會和基層的各種社會組織,要同社區廣大群眾一起,當好和諧社區建設的組織者與執行者,為構建和諧社區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二是要聯繫實際,搞好規劃。要制定好構建和諧社區的發展規劃,按照中央、省、市“十五”規劃和“十一五”規劃的要求,結合當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認真制定好本地區構建和諧社區的五年規劃和年度實施計劃,確保和諧社區建設與當地的經濟社會同步發展。構建和諧社區是一項系統工程,既要目標堅實,又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從實際出發,合理規劃,分類指導,一步一個腳印,打牢基礎,鞏固成果,然後再扎紮實實地向前推進;三是要精心組織,分類指導。要針對不同情況的社區,提出不同的要求,使每個社區都有一個具體的、明確而且經過努力能夠達到的工作目標,確保社區工作紮實有序地開展。在工作方法上要經常抓典型、帶示範,做到以點帶面。要創造條件,發揮優勢,努力在構建和諧社區的某些方面、某些領域取得突破,創造和總結出可供學習借鑒的經驗。條件不夠成熟的社區,要量力而行,循序漸進,扎紮實實從基礎工作做起,從群眾急需要辦的事情做起,一件一件地把和諧社區建設的工作落到實處,一步一步地實現和諧社區建設的目標;條件較好的社區,則要解放思想,勇於創新,做到高起點、高規劃,並且要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為構建和諧社區出典型、出經驗。總的來說,構建和諧社區是一項系統工程,既要目標堅實,又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從實際出發,合理規劃,分類指導,一步一個腳印,打牢基礎,鞏固成果,紮實推進。

  (作者單位:市委辦公室,市委文明辦)

您正在瀏覽: 構建和諧社區的探索與思考
網友評論
構建和諧社區的探索與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