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血染的風采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血染的風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血染的風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血染的風采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

  也許我告別,將不再回來。  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

  也許我倒下,將不再起來。

  你是否,還要永久地期待?

  如果是這樣,你不要悲哀!

  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我們血染的風采!

  ……

  父親當過兵,有着軍人的情懷。小時候,我常聽他唱這首歌。現在,當耳邊再次響起這首蕩氣迴腸的旋律時,我情感的潮水,不禁放縱地奔流……

  銀屏里那一幕幕驚心動魄的鏡頭在心田定格。

  1979年,雲南邊境,對越自衛反擊戰中,徐高虎、楊啟良、朱勇……一個個英雄,在前線浴血奮戰,保家衛國。“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他們用鮮血染紅了共和國的旗幟,用生命譜寫了可歌可泣地壯麗篇章!

  2003年春天,天空布滿了陰霾,突如其來的非典,在神州大地猖狂肆虐,嚴重威脅着人民的生命健康,中華民族面臨嚴峻的考驗……此時此刻,是誰,一如當年對越反擊戰中的英雄們,出現在生死攸關的第一線?是我們!是無數的白衣天使!

  從東海之濱,到巍巍崑崙;從西南春城,到東北雪原……到處布下了天羅地網,人人主動請纓,奮勇向前,同瘟疫展開了殊死博斗……

  其中,有一個人,在玉蘭花開時節,永遠地倒在了抗擊非典的戰場上,唱響了生命的最強音!

  她,就是葉欣,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分院急診科的護士長,咱們中國的南丁格爾!

  春節過後,醫院裡,首先發現了“非典”病人,並證實了這種病具有可怕的傳染性。此時,葉護士長居然主動請求去醫院本部支援護理。難道她不清楚非典的危險嗎?難道她不清楚醫務人員最易被感染嗎?不,她清楚地知道這一切!可是,她仍毅然勇敢地迎上前去!

  接着,便是一場艱難的阻擊戰,在救治非典患者過程中,葉護士長注意到了,很多危重病人,往往同時患有其他嚴重的疾病,原本虛弱的身體明顯不敵新疾,多臟器衰竭隨時可能發生。一個心臟搭橋術后的冠心病患者,因發熱咳嗽前來急診,短期內病情急劇惡化,煩躁不安,面色青紫,呼吸困難,繼而就是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葉護士長迅速趕來,嫻熟地將病床搖成半卧位,同時面罩吸氧,接上心電監護,並靜推強心劑、血管活性葯、呼吸興奮劑。為了保持患者呼吸道通暢,必須吸出堵塞其間的大量痰液。平常時期,這種分泌物就夠嗆的,而此時的痰液更不用說了,其傳染性可想而知,誰都明白:一個非典重症患者的搶救,往往伴隨着多名醫護人員的倒下!面對肆虐的非典,危險和死亡就這麼真真切切地走向了白衣天使。然而,葉欣卻發出了鏗鏘有力的聲音“這裡危險,讓我來!”……兩個小時過去了,病人脫離了危險,而她又不顧疲憊地投入到了另一個患者的搶救中。她就這樣高風險、高強度、高效率地工作着,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機器全速運轉,把一個又一個病人從死神的手中奪了回來!可期間,有誰清楚,她擱了家人的多少電話?有誰知道,她一天有幾小時在睡覺?又有誰想到,她自己卻拖着多年的頸椎、腰椎突出,膝關節勞損的病體呢?

  葉護士長終究不是機器,可恨的非典病毒還是侵入了她的體內。她被隔離了!但她仍用手機打電話到科里,關心同事的健康,詢問5床患者每小時的尿量,9床病人上呼吸機后的血氧飽和度,囑咐護士按時給危重病人翻身叩背……版權所有

  聽着她的話語,看着她虛弱的身體,同事們都哽咽了。

  醫院裡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立了治療小組,院長要求醫療小組用最好的方案、手段、藥物治療;同時,廣東省委,省政府,省衛生廳,廣東中醫藥大學等不少領導,親自到醫院了解病情,並提供技術、物資、器械方面的支持。

  然而,多少人的努力和呼喚,都沒能挽留住葉欣匆匆離去的腳步。一個“優秀共產黨員”,就這樣告別了,不再回來!一個“先進工作者”,就這樣倒下了,將不再起來!一個“優秀護士長”,就這樣長眠了,化作戰場上的血滴,從此不再醒來!

  我們能理解,也能明白!

  您將健康送給了患者,卻將危險留給自己;版權所有

  您用汗水和生命為病人築起一道道血肉防線;

  您用無畏塑造起白衣天使的高風亮節;

  您把生命鑄就的豐碑立在人民的心裡……

  我們能理解,也能明白!

  共和國的土壤上有您付出的愛!

  共和國的旗幟上有您“血染”的風采!

  

您正在瀏覽: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血染的風采
網友評論
國際護士節演講稿:血染的風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