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幾經磨鍊獲益多

幾經磨鍊獲益多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基層是人生實踐的舞台,也是一部讀不完、用不盡的百科全書。在這個舞台上蹦踏的人,既有施展才能、實現理想抱負的喜悅,也有遇到困難矛盾、經歷挫折的艱辛,更有令人回味、充滿酸甜苦辣的奮鬥歷程。回顧我在基層十幾年,特別是在主官位置上的五年工作,感受最深的是在學習了解中工作,在幾經挫折磨鍊中進步。

  批評不公反受批評

  一般來說,人們喜歡聽表揚,而不願聽批評,尤其是不公正的批評更是不易被人接受,弄不好還會鬧出矛盾、出現尷尬的局面。87年,我從團組織股調任團指揮連指導員,可謂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急於踢開頭三腳。不想,頭一回批評人就碰到了"釘子",反而受到同志們的批評。那是一個星期天,一大早我就發現一排長帶幾個戰士出去了,也不知道是幹什麼,到半下午才回來。我想,這還得了,幾個人一塊兒出去也不請假,非要批評一頓不可。晚上點名時,我不問情由地把一排長他們幾個狠批了一通,想以儆效尤,看誰還敢違犯紀律。誰知,晚上召開連務會時,一排長沖我放開了"炮":"指導員批評人也不了解情況,今天我跟連長請假帶排里的幾個人到菜地去澆肥了,沒想到辛苦了大半天,到頭來還挨了一頓批。"連長說:"一排長請了假,是我早上走得急沒有告訴指導員,責任在我。"這樣,我才算有了個台階下。經過此事後,我感到,作為主官肯定少不了要批評人,這也是盡責任、關心人的表現,但要使批評起到教育人、幫助人的目的,必須弄明情況、事實準確、方法恰當、態度誠懇,千萬不能以為自己是主官,看到一點不順眼的人和事,聽到什麼不好的反映,就不分青紅皂白批一通,想批誰就批誰。這樣的結果,不僅起不到教育人、說服人的目的,而且還會引起矛盾,挫傷部屬的積極性,給工作帶來不利影響。

  缺少商量事難商量

  89年6月,連隊接到通知,要向上級推薦兩名優秀黨員,"七一"節時通報表彰。當時連長在教導隊集訓,副指導員回家休假,支委會開不起來,我就和在家的幾名支委一碰頭,向營里推薦了電話班長和炊事班長,報團里表彰。我想,這又不是什麼大事兒,連隊幾個黨員,誰表現好誰表現差都很清楚,就這樣定了算了。事後,又因連隊外出執行生產任務,忘了及時給連長、副指導員通報一聲,估摸着不會有什麼影響。然而,表彰通報下來后,雖然連長、副指導員表面上贊同,沒有說什麼,但我畢竟在工作中感覺到有些事情明顯沒有以往那樣商量起來順暢,有些工作抓起來也不怎麼順手,有時甚至有"梗阻"現象。對這件事,我認真冷靜地進行了反思,感到教訓就在於缺少通氣商量。殊不知,在基層連隊工作,與"一班人"共事,說權,沒有多大的權;說錢,更沒有多少錢,不就是一些工作安排、入黨當骨幹、評功評獎之類的具體事。雖然這些事情不怎麼起眼,但牽涉到連隊建設、官兵的切身利益,如果處理這些事情不通氣、不商量,不經過集體研究決定,勢必影響彼此之間的關係,妨礙工作的開展,造成班子的不團結。再說,除卻這些事情不通氣,不商量,還有什麼大事呢!因此,作為基層主官,一定要眼界開闊,心胸開闊,按照規章制度和辦事程序決定事情,處理問題,特別要注意凡事不能太主觀,搞個人說了算。

  事無巨細細而無績

  在基層工作,大家可能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就是整天被瑣事纏身,疲於應酬,難以擠出時間學習,考慮大的事情,難以集中精力抓主要工作,結果是什麼都想抓,什麼也抓不了,什麼都抓了,什麼也沒有抓出個樣子。這在我剛當教導員時體現得比較充分,因而烙印也比較深。92年初,我被組織上安排到一營擔任教導員。那時部隊正在搞正規化建設,無論是政治教育、軍事訓練,還是後勤建設、軍民關係,工作不僅多而雜,而且任務重、要求高。剛當上營的主官誰都想風風火火,抓出一點成績,我也是一樣難脫其臼。工作中,我憑着一股子熱情,政治教育親自背課、親自講,把指導員們"涼"在了一邊,有時甚至沒有事情干;軍事訓練也到場組織,還指手劃腳地說連長、排長怎麼怎麼不行,影響了他們的積極性;養豬種菜、吃喝拉撒睡也都去過問,整天東跑西轉,大呼小叫,自己累得夠嗆,工作非但沒有抓出成績,反而發生了一個戰士私自離隊,與地方小青年打架鬥毆的問題,落得個上級批評、下級埋怨,裡外不是人的結果。吃一塹,長一智。自此以後,我在工作中注意跳出具體事務的圈子,用主要精力思考營隊建設的大事。比如,一個時期官兵的現實思想情況,思想教育工作往那裡深入;影響軍事訓練積極性和訓練質量的原因是什麼,怎樣發揮幹部骨幹的作用解決好訓練難題,做好宣傳鼓動工作;始終關注黨支部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把班子搞團結,幹部素質強起來;注意協調處理與上級、地方的關係,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由於抓工作注意了分工負責,突出重點,不僅防止了事無巨細,眉毛鬍子一把抓的現象,使我學到了工作方法,增強了組織協調能力,而且工作也取得了明顯成效,受到了上級肯定。

  不依靠群眾工作難做

  基層主官最大的責任和壓力莫過於安全防事故。因為只要發生了案件事故,無論是評先評優,還是個人的進步,都無從談起。因此,整天小心翼翼,提心弔膽。比如,做好重點人的工作就讓人頗費腦筋。不依靠幹部骨幹和家庭做工作吧,又難以掌握情況,進行有效的教育管理和轉化;依靠群眾吧,又擔心擴散範圍,影響工作對象的積極性,甚至怕適得其反。因而,我剛當教導員時,喜歡一個人或僅靠一二個人去做重點人的工作,三番五次地找他們談心,講道理、提要求。這樣一來,有的重點人思想壓力增大,心想是不是領導把我看成是"出了窯的磚定型了";有的甚至產生了逆反心理,乾脆來個破罐子破摔。比如,營部偵察班的一名戰士父母離異,心裡本來就很自卑,談的多了反而壓力大,面子上掛不住,他不僅聽不進去,沒有什麼轉化,反而經常不假外出到小酒館喝酒,直至發生了與服務員亂談戀愛的事情。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初在做重點人工作時,既控制一定的範圍,有意識地去做工作,又注意發揮群眾的作用,比如老鄉、同事,特別是他經常玩在一起,感情好的同志去做工作,並針對不同情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而不是一個人唱"獨角戲",肯定效果好一些,不至於出現類似問題。這也說明,基層的工作是群眾性很強的工作,只有廣泛發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吸取群眾的智慧和力量,變一人忙為大家忙,再難的工作也有辦法做好。否則必將一事無成,什麼事也辦不好。網友劉選啟

您正在瀏覽: 幾經磨鍊獲益多
網友評論
幾經磨鍊獲益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