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校長講話稿

校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校長講話稿(一)

  各位學生家長、各位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初三年級學生畢業典禮,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及全體師生對圓滿完成初中三年學業的124名畢業生表示熱烈的祝賀!同時,我也要向為你們的成長付出無數心血的老師和家長們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誠摯的謝意!

  老師們,你們在過去的工作中能夠全面地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教書育人,表現出崇高的工作責任感和忘我的工作精神,表現出崇尚和諧的合作意識和追求卓越的思想境界。你們為初三學生的成長和發展傾注了無數的心血,付出了艱辛的勞動,正是由於你們的言傳身教,無私奉獻,才使我們初三年級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辛勤耕耘的初三全體老師們,你們辛苦了!

  同學們,三年前,你們懷着滿腔的熱情和希望步入了老虎崗中學的大門。三年的學習實踐,三年的春風沐浴,三年的雨露滋潤,你們的思想得到了哺育,你們的情感得到了熏陶,你們的意志得到了磨礪,你們的知識得到了擴展,你們的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得到了培養。你們在不斷地走向成熟,在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長足得進步。三年裡,教室里映照着你們的求索苦讀的身影,賽場上留下你們的拼搏進取的足跡,校園裡激蕩着你們的歡歌飄逸的身子;三年裡,你們慢慢成熟、漸漸長大,褪去了一身的稚嫩,長成了健壯的青年。

  同學們,你們要感謝你們的老師。你們度過了三年初中生活,老師們也為你們付出了他們生命中的三年,這三年對他們來說也是永不復返的。你們的每一點進步都會使他們高興,你們的每一點失誤也常常會使他們寢食難安。雖然他們有時會過於嚴格,會說一些令你感覺不愉快的話,但他們日夜操勞,捨棄自己的健康,捨棄自己的家庭,捨棄自己的父母,捨棄自己的孩子,這一切也都是為你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好。因為在他們的心目中,你們已經成為了他們自己的孩子,他們把深深的愛無私的奉獻給了你們。

  同學們,你們還要感謝你們的父母,他們不僅給了你們生命,初中三年他們為你們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你們的喜怒哀樂、炎涼冷暖,全在他們的心頭牽挂。也許他們有時也會過於羅嗦,也許他們有時也會疏忽,可能有時還有點粗暴,但是他們為你們付出了一切,父母的愛是天下最無私最偉大的。沒有他們,你們不可能這麼順利地走過這人生的重要的三年。可憐天下父母心!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對普天下所有的父母表示我們的謝意和敬意!

  憶往昔,心中總有幾許依戀,幾多感慨!看現在,進軍中考的號角已經吹響,你們將奔赴戰場!

  這裡,我想對你們說:正確面對中考。中考是一個坎,不是一個溝。拿出你的勇氣與自信,坦然面對,沉着應戰,從容應對。不急、不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在考試中非常重要。其實,中考不可怕,它只是你人生旅途的一段小小插曲。面對中考,我們要有“一覽眾山小”的高傲,有“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霸氣。考場上,我們要氣定神閑,不要做“猛張飛”,心浮氣躁,更不能囫圇吞棗,要學習曹操的從容與自信,要學習諸葛亮的沉着與冷靜。考場上,要“兩耳不聞窗外事”。考場下,要有“過去的就讓它過去”的瀟洒,從而以樂觀的心態迎接下一次的挑戰……總之,一句話,要有好心情,好心態,態度決定一切,也決定命運。考試結束之後,不論結局是喜是悲,你們都要學會承受,因為你們已經長大!成績雖然可以決定我們升哪一所學校,但成績並不能決定我們將來的一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只要你努力,就會有收穫,收穫成功的喜悅!

  同學們,初中畢業,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關鍵轉折點。你們作為我們老虎崗中學的畢業生,承載了全校師生員工太多的希望。此時此刻,我們的心情都十分激動。充盈我們心間的,有太多的留戀和不舍,臨別之際,我講以下四點,與大家共勉。

  第一、樹立理想。理想是穿透雲層的陽光,是心靈天幕的星座,是思緒海洋中的航標。在你們今後的生活和學習道路上,只有樹立遠大理想,才能具有永不枯竭的奮鬥之源。不管你將來從事什麼工作,為祖國服務,為人民服務,這應該是永遠不變的人生宗旨和人生理想。

  第二、學會感恩。就是要做好一個人,做好一個大寫的人。你們要知道,父母的養育、長輩的關懷、老師的教誨、他人的服務,對你們都是恩情。要以知恩圖報的心去體察和珍惜身邊的人、事、物;要用真心去發現生活的富有和內涵;要會領悟命運的饋贈和生命的激情。學會感恩,你就學會了處世、學會了做人!把感恩當成一種責任,你就可以縱橫天下!

  第三、學會學習。21世紀是一個信息時代,也是一個知識經濟時代,是一個必須不斷學習、必須終身學習的時代。初中畢業並不意味着學習任務的完結,恰恰相反,它是新的學習的開始,很多新的疑難要你們去解決,很多新的高峰要你們去攀登,你們要養成對學習的熱情和執着,要把學習當成一種習慣。如果你不想停止成長,你就一定不能停止學習!

  第四、學會誠信。人無信則不立。21世紀是一個誠信的世紀。誠信是人們安身立命的重要條件,誠信是最好的財富。對人以誠信,人不欺我,我更不欺人;對事業誠信,事無不成。誠信守信不僅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實力和信心的象徵。

  同學們,初中畢業,對你們來說這僅僅是人生旅途的一個重要驛站,你們成才的道路,還征程漫漫。因此我不能廉價地斷言你們的未來一切如意,我不能隨意的預測你們的前途一帆風順,但我要說,成才只有靠自己努力,成功只有靠自己拼搏,艱難困苦的磨練,能助人成就大器。母校對你們充滿熱切期待。

  最後,衷心地祝願同學們在中考中沉着應戰,超常發揮,考出優秀的成績,人人能金榜題名,考取理想學校,為母校添彩,為母校爭光。

  校長講話稿(二)

  尊敬的學校領導、各位老師、同學們:

  下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屆高考動員大會,首先我代表學校向辛勤工作的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刻苦學習、努力拚搏的同學們致以親切的問候。

  又是一年春來到,又是萬米賽跑到了百米衝刺的時候,在這百米衝刺誓師大會上,我要奉獻給大家的話語是:沉着應對、挑戰自我、以最佳狀態迎接高考。

  每一個同學都該明白,十年寒窗,已經到了最後關頭。

  我們是帶着輝煌一往無前,還是抱着遺憾悔恨終生?我想,每一個同學的答案都會一樣,那就是“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光有不信東風喚不回的抱負是不夠的,重要的是要有行動。越是臨近高考,心態的調節越重要,因此可以說,調節好心態是高考成功的一半。

  信心是考生成功的精神支柱。如果沒有高考成功的信心,高考就不太可能成功。莎士比亞說過:“自信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缺乏自信是失敗的主要原因。”這句話告訴我們要取得成功,對自己目標信心是很重要的,這也是高考的心理準備,也是一個心理健康者應有的正常心態。只要心中充滿自信,就會擁有信心和勇氣去解決所面臨的問題,解決了這些問題,就會一步一步接近勝利,最後取得勝利。

  就此機會向全體同學提出如下建議和要求

  一、要胸懷奮鬥目標。目標是我們奮鬥的方向,給我們以前進的動力,同學們要堅定低進高出,面向普本的信念;準確把握自己,從實估量;激發鬥志,磨礪一劍。

  二、要樹立必勝的信念。“信心是基石,拼搏是保障”。充滿信心,是決戰高考的前提。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老師、家長和學校是你們最堅強的後盾,勇往直前。只要擁有信心,才可能擁抱成功;只有樹立信心,才能揮灑自如,超常發揮。

  三、要樹立端正的態度。態度決定一切,積極端正的態度,是決戰高考的保障。十年寒窗,就此一博,我們要深信“愛拼才會贏”這個道理。

  四、要有堅強的意志和毅力。堅定的意志和頑強的毅力,是決戰高考的支柱。高考不僅僅是智力水平的檢驗,更是非智力因素的較量;心理素質是增強劑,它能使人的各種能力發揮到極致。高考在即,壓力難免,競爭難免,你怎樣看待壓力,怎樣看待競爭!你是把它作為煩惱、包袱,還是想變壓力為動力,在競爭中展示你的智慧和才華,來回報自己多年為之付出的辛勞和汗水。人生能有幾回博,惟有背水一戰,才能不為庸庸碌碌而後悔。

  五、要講究方法和技巧:科學的方法是決戰高考的法寶。為此我提議臨考之前我們還是要堅持”三管齊下”的策略:一要管好自己的口,不懂就問,不留後患;二要管好自己的手,臨考前只看不做就會出現看到題目、題題會做,做起來、題題有誤,結果眼高手低;三要管好自己的腦,提倡獨立思考,對同類問題要注意歸納比較,這樣,才能將知識內化為解決問題的能力。臨考前要注意培養“考感”:即規律感、時間感、答題感、考試感。

  三年一瞬間,高中三年生活又是你們一生中最美好、最寶貴的時光,這1000多個難忘的日子,象一本厚厚的書,記載着你們的失敗與成功,淚水與歡笑,記載了你們青春的身影和奮鬥的足跡,也記載了我們的深情厚誼!

  三年的春夏秋冬,我們和同學們一起解讀着三中,發展着自我,這裡是我們不斷追求科學理性和人文素養的精神家園。母校承載的不僅僅是豐富的知識和睿智的頭腦,還有這片土地上深厚的文化底蘊。我們堅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會有屬於自己的輝煌,母校老師也會在茫茫人海中將你們重新辨認出來,那是因為我們都擁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三中人!

  同學們,今天我們弦歌在一堂,明天你們就要走向四面八方。謹記:人生的道路有鮮花也有荊棘,我們應當牢記“愛”的思想:愛自己,愛他人,愛生活。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應對人生的各種挑戰!

  愛自己,就要珍惜青春年華,珍惜大好韶光!時間是最公允的裁判,不會因為懶惰者的虛度而縮短,也不會因為勤奮者的耕耘而加長。只有搶抓每一次機遇,利用好每一分鐘,生命的軌跡才能延伸。愛自己就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活着僅僅是為了活着的人,終究會被人遺忘;活着就要放射出光芒的人,才能成就永恆的輝煌。

  愛他人,就要學會合作。如果說人只是一滴水,那麼社會便是海洋。一滴水再晶瑩剔透,也終將消亡。水滴只有溶入了大海,生命才能久長。愛他人,不是甜言蜜語的許諾,而是發自靈魂深處的行動,哪怕是一次謙讓,哪怕是一次問候,哪怕是一次攙扶。愛他人,還要學會競爭。沒有競爭的社會是一潭死水,沒有正確的競爭也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現。

  愛生活,就要有遠大的志向,不做井底之蛙,要做蒼天雄鷹!愛生活,就要有正視人生的勇氣,鮮花與掌聲淹沒不了自己的崇高理想,坎坷與失落埋葬不了自己的堅強意志。愛生活,就要有樂觀的人生態度,萬水千山腳下過,艱難困苦走泥丸!

  同學們,衝刺高考的號角已經吹響,“高考就是戰場”,其實,高考更是展現自我的舞台。風從湖面走過,留下粼粼的波紋;歲月從森林走過,留下串串年輪。同學們,當我們從時代的舞台走過,該留下什麼呢?我們應當邁出堅定的步伐,在人生的道路上盡情舞蹈,放聲歌唱,旋轉出屬於自己最美的篇章!

  同學們,你們走過的路有多長,我們關注的目光就有多長;你們的理想有多寬,我們愛你們的心就有多寬。樹有根,水有源,別忘記常回家看看!

  “沅舞視野闊,風正好揚帆”,你們就要從校園起飛,帶着同學姐妹弟兄般的情誼,帶着老師真誠的祝福,在母校深情的目光中,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在此,我謹代表教務處向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和最美好的祝願!

  祝願20**屆高三學子高考成功!人生輝惶!

  謝謝!

  校長講話稿(三)

  各位領導、教官、老師及軍訓的同學們:

  學生軍訓,是我國提高全民國防意識和加強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的重要環節,是全民國防教育的基礎。《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中明確指出,對青年學生要“加強民族團結教育,規範國防教育,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繼續搞好軍訓工作並使之制度化。”軍訓作為學校教育的一種形式,在培養和提高學生素質方面發揮着其他教育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通過軍訓,同學們不僅可以學到基本的國防知識,還可以學習到人民解放軍艱苦奮鬥、吃苦耐勞,愛國奉獻、勇於犧牲,勇敢頑強、堅忍不拔的優良傳統。這些都十分有利於同學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有利於培養同學們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有利於同學們增強國防觀念,開闊視野,改善知識結構、活躍思維方式;有利於磨練同學們的意志品質,培養艱苦奮鬥、吃苦耐勞的作風,增強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有利於同學們組織性、紀律性的提高和身體素質的增強,從而為將來建設祖國、保衛祖國打下堅實的基礎。

  到此為止,我校高一新生為期一周的軍訓圓滿結束了,剛才的彙報表演,使我們每一個人彷彿置身威武莊嚴的人民軍隊之中,熱烈的掌聲說明我們的軍訓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們認為,成功來自三個方面:

  首先,紫荊中學首屆軍訓工作的成功與庄浪縣人武部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為搞好這次軍訓工作,庄浪縣人武部先後兩次下發文件,從宏觀上予以指導、微觀上具體安排,在人員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抽調8名自身素質過硬的教官,參與我們的軍訓工作;在軍訓期間,人武部石政委、張部長多次親臨軍訓現場指導軍訓工作,及時糾正問題,從而保證了我校軍訓工作如期、有序進行。

  其次,這次軍訓工作的圓滿成功,與學校的高度重視和周密安排是分不開的。早在8月11日第一次學校新班子會上,就對新學年軍訓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所有班子成員和年級主任參加的軍訓領導小組,具體領導實施軍訓工作,在軍訓過程中,具體負責的孫校長、政教處吳主任每天深入軍訓場地,了解情況、解決問題;高一年級主任和班主任全程參與學生的組織和管理工作。

  第三,這次軍訓工作的圓滿成功,與全體教官的精心指導、所有工作人員認真負責是分不開的。幾天以來,教官們按照人武部的統一要求,嚴格按綱施訓,盡職盡責,在練習中,教官們言傳身教,教得認真、細緻、耐心,對每一個動作都一絲不苟地做好示範,不厭其煩地指導、糾正,他們吃苦耐勞的精神和強烈的責任意識,教育了剛剛跨入高中校門的莘莘學子,成為全體新同學學習的榜樣。在此,請允許我代表紫荊中學全體師生向庄浪縣人武部的石政委、張部長及全體教官和工作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四,這次軍訓的成功,更離不開全體高一新同學的艱苦努力。在軍訓期間,同學們能以解放軍同志為榜樣,嚴格要求,嚴格練習,不畏風吹雨打、烈日暴晒,任汗水打濕衣衫,對每一種軍姿都認真領會,反覆練習,做到隊伍行列整潔,步調一致,嘹亮的口號聲回蕩在我們美麗的校園。大多數同學都能嚴格要求自己,嚴守紀律,完全按照教官的要求,一切行動聽指揮,做到令行禁止。有的同學身體不適,但他們仍然咬緊牙關,堅持練習,保質保量地完成了軍訓任務。通過一周的軍訓,同學們的精神面貌發生了可喜的變化,文明素質、組織紀律性、團結協作精神有了明顯的提高,湧現出不少好人好事,經各班推薦,學校決定對32名軍訓先進個人予以表彰。同學們在軍訓中的表現,初步展現了紫荊中學學生的精神風彩,這是新同學步入高中生活的一個良好的開端,我們相信,通過這次軍訓,對同學今後的學習和生活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我代表學校向參加軍訓的全體新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

  同學們,8月26日早上,面對鮮艷的國旗,我們許下諾言:相信自我、戰勝自我、超越自我。我再一次叮嚀,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我們還很年輕,哪怕是我們的基礎很薄弱,但只要我們相信自己可以成功,我們就有了目標,就有了動力,我們從一道最簡單的數學題入手,會一步步走向成功的。有了艱苦奮鬥、吃苦耐勞、樂於奉獻、勇敢頑強、堅忍不拔的軍訓精神,我們就可以戰勝我們面臨的困難,戰勝我們自己的惰性,在現有的基礎上不斷超越自我,最終實現我們的人生目標。

  軍訓結束了,但它的影響是深遠的。在以後緊張的學習生活中,希望同學們以這次軍訓為起點,做到以下幾點:

  一、要樹立遠大理想,培養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愛、勤儉自強、樂於奉獻。

  二、繼承和發揚部隊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嚴於律己,遵守《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同學之間禮讓謙和,言談舉止文明禮貌,積极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和校內外各項集體活動,樹立集體觀念,做文明學生,爭文明班級,建文明校園。

  三、要珍惜三年的學習生活,珍惜青春的黃金時期,努力拚博、奮發進取,在學習生活中鍛煉自己、塑造自己、展示自己,把自己培養成為一名品德高尚、知識廣博的優秀的新世紀高素質人才。

  最後,讓我們再次以熱烈的掌聲對庄浪縣人武部的石政委、張部長,向為完成好軍訓任務付出艱辛勞動的教官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祝同學們學習進步,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校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校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