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特色學校建設工作演講稿

特色學校建設工作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銳意進取 開拓創新 不折不扣抓好特色學校建設工作

  **市教育和科學技術局 黃林

  2013年7月2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昨天是黨的92歲生日,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這次會議,是我局對黨的生日的最好獻禮,抓好警示教育工作,抓好特色學校建設,就是要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辦人民滿意教育,就是對黨的高度負責。根據會議安排,我就全市特色學校建設工作做題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 不折不扣抓好特色學校建設工作》的發言,不當之處,敬請各位批評指正。

  2012年秋,遵義市教育局啟動實施《紅色遵義 多彩校園中小學特色學校建設項目》,用3年時間在全市啟動100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作試點,培育和打造具有“多彩貴州為文化底色,紅色遵義為文化土壤,多彩校園為文化特色”的遵義市中小學特色學校,並以此為示範,引領全市中小學向優質化方向發展,整體提升我市基礎教育的核心競爭力和影響力。我市隨即啟動實施《丹青**多彩校園特色學校建設項目》,以此優化學校管理,豐富學校內涵,提升學校品位。回顧半年以來工作情況,展望下一階段工作,可以歸結為“四點收穫”、“四點打算”、“四點體會”。

  四點收穫

  一是校園環境更加優化。全市各校以特色學校建設為契機,紮實開展學校亮麗工程建設,對校園環境進行了凈化、美化、文化、硬化、綠化。**五中打造了由古街、古碼頭、古會館、地方旅遊為主題的文化牆,個性鮮明突出,彰顯地方特色,受到各級領導和各方賓客的一致讚賞;**三小結合學校留守兒童特色,以“七彩小屋”為載體,打造了感恩教育文化牆。當前,我市綠樹成蔭、鮮花盛開、典雅別緻的花園、樂園、校園環境正逐步形成。

  二是制度建設更加規範。根據教育形勢的發展,各校通過不斷制定和修改,形成了較為完善的規章制度。**一小將學校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度、教師獎勵制度、德育工作制度、教學科研管理制度和財務制度等,分別彙編成《學校管理說明書》、《學生管理說明書》。 將科學、民主、有序的學校管理正引向深入。這也讓我不禁想起韓國美女總統朴槿惠前幾天訪問中國時說的一句話:“沒有人,什麼都無法實現;但沒有制度,什麼都無法持續。”

  三是特色活動更加豐富。**一小、元厚小學以經典誦讀作為讀書活動的重點,學校將《弟子規》、《論語》連同小學生一日規範印刷成冊,下發給學生,人手一本。每天一首詩詞,體驗古典語言意境美、思想美,讓學生感受經典的魅力;每天一條規範,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影響,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指引。旺隆小學高度重視大課間活動,自己編排課間操,開展陽光體育鍛煉。**一小的“一級一品”活動,場面壯觀、氣氛熱烈,教師和學生共同體驗運動帶給他們的快樂,融洽了師生關係,培養了集體意識和團結協作的精神。天台學校、兩河口學校利用鄉村少年宮的平台,積極開闢第二課堂,成立美術、體育、音樂、棋類等興趣活動小組,由學生自主進行選擇,有效地發展了學生個性特長,滿足學生髮展的不同需求,培養了學生的審美意識和動手實踐的能力。

  四是教育科研更加高效。特色學校建設確定了“科研興校、科研促教、科研育才”的科研發展工作目標,提出了“讓課題引領課程改革”,“讓課題走進課堂”,紮實開展教育研究,使教育科研與教育實踐產生良性互動,推動了學校各方面工作的有序發展。**一小開展《尚善教育實踐研究》,陳高榮校長在遵義市第一批項目學校專項科研課題開題報告工作會上,作為唯一的開題報告單位代表作交流發言,上周四,**一小還專門邀請重慶市涪陵區教科所原所長張華義到校開展校本教材的編寫探究;文化中學開展了《博雅教學模式構建研究》,將博雅教學模式引向課堂。兩校課題研究着眼於特色學校創建的探究,以開放、體驗、創造、發展為主線,具有較強的前瞻性和實踐意義,為特色學校建設提供了可資借鑒的良好範例。

  四點打算

  一是務必要高度重視,理清思路。各校要進一步達成建設特色學校策略的共識。要統一思想、轉變觀念、領會方法,真正弄清特色學校建設的本質和核心。要再一次開展特色學校建設的思想發動,讓每一位教師認識到特色學校建設不但是學校提高教學質量和辦學品質的需要,而且是每一位教師轉變育人觀念、提高育人水平、成就職業夢想、追求職業幸福的重大機遇,讓特色學校建設工程真正成為激活全體教職工工作激情的重要載體

  二是務必要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各校要按照推進清單積極主動開展好理念凝練、外顯文化、內涵支撐、課題研究等工作,在學習、思考中實踐,在實踐中學習、反思,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和實踐水平,不斷助推學校辦學願景。

  三是務必要拓展視野,提升水平。我局將適時開展專題培訓,以督導評估和現場會契機,提升理論水平,拓展知識視野,切實提高學校特色辦學水平。

  四是務必要抓住節點,攻堅克難。暑假即將來臨,暑期是學校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和改造的黃金時期,各校要以規劃為統領,切實抓好優美教室、走廊文化的等外顯文化的打造。教室的設計應樸素,整潔,大方,得體。為學生營造一個安靜,舒適的讀書環境,而不是為了醒目和新鮮。在把牆壁和背板加以美化的同時,呈現的內容也是非常重要的,既給學生帶來知識,又給學生帶來美的享受。走廊文化主題要根據學校的教育教學特色以及學生的年齡特點,創造積極向上、寬鬆和諧、靜謐優美的校園審美文化,爭取開學有個新氣象。

  四點體會

  一是領導重視真抓實幹。特色學校的創建離不開各級領導的重視和支持,因為特色學校的創建既要硬件的投入,也要領導觀念的轉變,管理行為的落實。所以特色學校建設被大家認為是一個老大難問題,老大難老大難,老大重視就不難。在剛才的廉政教育片里也提到了打紙牌鬥地主,大家都知道,在鬥地主的時候如果你沒有一張大牌開路,再順的小牌都出不去,說明領導很重要,這就是我們平時說的要有關鍵的掌門人。作為學校,創建工作必須是校長工程,否則推動的力度很難保障。目前項目推動得好的學校,可以說都是校長重視的學校。

  二是專家引路科研同行。由於創建特色學校是一項極為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學校教育教學的方方面面,有許多理論和實踐問題值得進一步研究和探討,因此,我們必須以科研的態度、科研的方法來追求特色的真實性和實效性。這就需要由專家引領,與科研同行,這樣才能確保科學全面地規劃、積極穩妥地推進特色學校創建工作並取得實效。

  三是圍繞特色全員參與。特色學校創建工作涉及到整個教育教學工作的方方面面,學校的特色不只限於某一點,而應是“以點帶面”,最終使學校整體工作,全方位都反映出這種特點,因此,學校方方面面的所有工作都應圍繞這個中心來計劃、實施、總結、反思、改進。創建特色學校的出發點和歸宿點是學校的每一個成員,只有把富有個性化的辦學理念內化為每個個體的自覺行動並且持之以恆地去努力實施,學校才能逐步形成鮮明的辦學特色。在這裡,我不得不再提一下鬥地主,如果一堆小牌連不起來,即使拿個雙王也未必會贏,說明再牛的領導也需要一個好團隊。

  四是實踐反思不斷調整。特色學校建設對於我市來說是新鮮事物,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沒有特定的模式照抄照搬,創建的過程本身是一個不斷實踐反思的過程,每經過一個階段都必須回過頭來看看,想想,其中的成敗得失,這樣才能不斷的調整、不斷地改進,不斷地發展,當前,我市啟動的第一批特色學校建設也是時間過半,我們大家回過頭來再對照當初制定的時間表、路線圖,工作滯后的要迎頭趕上,不拖後腿。

  各位領導,朋友們,我市特色學校建設工作在遵義市教育局的的關心指導下,在我市科教局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市各學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績,也湧現出了很多好經驗好做法,藉此機會向在座各位為特色學校建設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謝。但是我們也應清醒地認識到,我市的教育環境與各級領導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望還有很大差距,這就需要我們大家齊心協力,迎難而上,敢於開拓,善於創新,拿出想就要干、善干會幹、干就干好的勇氣和信心,通過1-2年的努力,我市學校文化建設必將翻開新的一頁。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特色學校建設工作演講稿
網友評論
特色學校建設工作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