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時事新聞演講稿

時事新聞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時事新聞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時事新聞演講稿(一)

  不說遠的,就說近來各地發生的幾起酒後或醉酒駕車撞死人的事故吧。成都那起醉酒駕車釀成4死1重傷的驚天血案,司機孫偉銘只是成都某技術公司一名普通員工,開的也不是名車。廣州中山一路“5·15”造成3人死亡的特大車禍,醉酒駕車的司機梁某是一個普通人。嘉興中院近來審理了一起案件,從安徽老家到嘉興打工的高某,酒後駕車撞死了自己的妻子……在這樣的案件中,媒體從來不會強調肇事者的身份,因為那樣的身份沒有“新聞性”。而一旦是個富人或富二代,身份就會在新聞標題中被強化,於是留下“富人名車草菅人命”的印象。毋庸諱言,公眾情感因為這樣對貧富身份的刻意渲染而進一步被撕裂,正像在胡斌案中所顯現的那樣:既干擾了司法獨立,又撕裂了社會情感。

  很明顯,醉酒駕車並不是哪個階層的原罪,不是專屬哪個群體的罪惡標籤,而是一種普遍性、平均分佈的罪惡,人人都可能醉酒,人人都可能開車,人人醉酒開車都會危及交通安全。醉酒駕車只是一種醉酒者對法律的侵犯,對公共安全的危害,是醉酒駕車者與社會的矛盾,而不是富人與窮人的矛盾。公眾的敵人是肆意踐踏法律的醉酒駕車者,而不是富人,只不過有時碰巧是一個富二代而已。

  確實,改革轉型期的中國,貧富差距拉大是一個現實,貧富對立導致的許多問題也客觀存在。但負責任的媒體應報道真相,以客觀的輿論監督消弭這種斷裂,理性地引導公眾情緒,而不是利用這種情緒進行炒作,惟恐對富人的仇視情緒還不夠,為這種情緒推波助瀾火上澆油。評論者更要有一顆仁心,更要把尊重規則置於首位,獨立、客觀、理性地進行判斷,而不是被怒氣沖沖、情緒化的輿論所引導,迎合那種非理性的情緒。貧富差距的問題需要我們共同去解決,而不是人為地渲染。

  最後回到保時捷撞死人事件上來,需要輿論聚焦的是如何以嚴刑峻法遏制頻發的酒後駕車,嚴懲那些踐踏規則者,而不是在撞人者身份上炒作和起鬨。這是公眾與醉駕者的對立,而不是窮人與富人的對立。渲染那種與事件無關的情緒,只會轉移對真問題的關注。

  時事新聞演講稿(二)

  親愛的同胞們: 世界博覽會是一項具有巨大影響和悠久歷史的國際性活動,也是人類的盛大聚會。人們從世界各地匯聚一處,展示各自的產品與技藝,誇耀各自的故鄉和祖國。世博會集人類文明之大成,因而具備了無與倫比的感染力,使人心情激蕩。

  世博會是平台,我是主人。它為我們搭起了平台,讓世界了解我們;它為我們建造了橋樑,讓我們與世界更好地溝通。這個平台可以讓我們盡情展現自己。我是這裡的主人,我要盡地主之誼,讓來賓感受到熱情與歡樂。 我要努力成為世博會的光榮志願者。 人人都在為世博做貢獻,我也不例外,作為一個生活在浦東這塊熱土上的小學生,我們倍感驕傲與自豪。在憧憬美好明天的同時,我們也要為世博會的精彩盡自己的一份力,我們也要通過我們的雙手、至誠至熱的心和實際行動,來實現上海對全世界的承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等到了20**年世博會的時候,我已經是一個中學生啦!到那時,我希望成為一名光榮的志願者,向外國朋友介紹我們日新月異的上海和歷史悠久的中國,為世博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我將期盼世博的巨大熱情轉化為迎接世博的實際行動,我將與世博共成長,與城市共發展,為上海的發展奉獻自己的努力,與上海攜手共前進。

您正在瀏覽: 時事新聞演講稿
網友評論
時事新聞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