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期中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在期中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在期中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期中考試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期中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唐山一中語文組 吳國梁

  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很榮幸站在這裡與同學們交流,有句話叫“我與春天有個約會”,在這草長鶯飛的五月,我與你們有個約會。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表彰先進者,真誠激勵後進者,此刻想送給同學們三個詞--喝彩、實幹、自省。

  喝彩--為自己喝彩!

  期中考試過一周,幾家歡樂幾家愁,贏者春風正得意,輸者楊花白了頭。同學們,真的是這樣的嗎?看,你們笑了,我知道你們心裡在說:你也太小看我們了,一次期中考試,真的就能讓我們得意到忘形嗎?沮喪到灰心嗎?當然不會,你們能進入唐山一中,怎麼也算得上一個千錘百鍊人了,可是,考得好的同學就真的沒有一點得意嗎?考得不好的就真的沒有失落嗎?我們當然嚮往着那種“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境界,但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我們行走在路上,會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豪情,也會有“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的困窘,但無論如何,不要忘記給自己喝彩。得意時,給自己喝彩,激勵自己要繼續高歌猛進,銳意進取,不要滿足於現有的成績,要知道,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心似平原走馬,易放難收,給自己喝彩,讓自己加油!失意時,不要低下你高傲的頭,難過了,更要昂起頭,因為昂起頭,眼淚就能倒回去,流淚,想證明什麼?想證明你的軟弱嗎?想讓人可憐你嗎?大丈夫可被人愛,可被人恨,但獨獨不能被人憐,為自己喝彩,你不倒,世界便永遠挺立。

  實幹--做行動的巨人。

  同學們,我經歷過高中,經歷過大學,我深深地知道,要想得到你們的掌聲其實很容易,我只要情緒激昂地和你們一起去聲討、批判,就可以了,比如那個被N多人批判過的“教育制度”。可是,僅僅局限於批判會怎麼樣呢?高曉松說:那些聲稱被應試教育毀了的人,不應試也會自毀;那些抱怨婚姻磨滅理想的,不結婚也成不了居里夫人;那些天天嘮叨這個體制捆綁下無法創作偉大作品的,去了瑞士也一樣找不到靈魂的自由。大家面對同樣的時代,卻找出不同的借口,每個人都在窗前看這個世界,有些人看見的是鏡子,有些人伸手不見五指。你們想改變世界,那就先改變自己,再改變自己的親人、朋友,進而才能改變社會。古人云: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要告訴我們,要扎紮實實地從小處做起,只問耕耘,莫問收穫,到了收穫的季節,自然會瓜果滿園。到了你有實力的時候,你之前認為無法改變的許多事情,都會悄悄變化。魯迅成功改變了當時投稿標點符號不計為字數的規定。你們現在有高考、競賽、自主招生、出國、創新大賽,現在還在猛烈地批判“教育制度”,讓我們只有高考獨木橋60后70后情何以堪啊!

  自省--沒有任何借口!

  有句話說得好,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借口。懂得從失敗中總結教誤訓的是智者,只會一味地為自己失敗找借口的人是什麼,是智障者。

  借口太好了,因為借口可以輕而易舉地將矛盾轉移到客觀因素上,似乎這樣就表示自己主觀上實力上沒有問題,就能讓人覺得如果沒有這些客觀因素的干擾,自己取得好成績那是so easy,so easy!所以有這麼一首打油詩:春日綿綿正好眠,夏熱不是讀書天。秋多蚊蟲冬太寒,要想讀書待來年。你瞧這借口,找得多好啊,多經典啊,幾乎可以和屢戰屢敗還嘴硬的中國足球相比了,比賽輸了,怪草皮太硬,發滑;草皮太軟,球不起;球迷太熱情了,壓力大;球迷不熱情,沒動力;對手太強了,踢不過;對手太弱了,大意了;對手相當,包袱太重;輸給老對手了,我們沒有秘密可言;輸給新對手,我們不熟悉對手;天氣好,有利於對手發揮;天氣不好,不利於我方發揮……最後實在找不着理由了,於是恨恨地吐口唾沫--呸,今天真不在狀態!很可笑吧?同學們呢?有沒有習慣於找借口的情況呢?而那些借口,有沒有自己都覺得可笑呢?遲到了,早退了,跑飯了,考砸了,都有相應的借口與託詞,唯獨不能自省一下,看看客觀的因素有多少,主觀的因素有多少?同在一個學校一個教室內學習,效果卻不同,套用范偉的一句話就是:人和人差距咋就那麼大呢?同學們想一想,不就差在主觀因素上了嗎?有一句說得好:一個人,只要還沒有淪落到怨天尤人的地步,就不能說無可救藥。這句話的另外一層意思是:如果一個人總是怨天尤人,不懂自省,那麼可就真的無可救藥了。

  同學們,趁陽光正好,趁青春不老,奮勇前進吧,莫讓對手輕易把你拋,那時可憐的你,毀了三觀,碎了節操!

您正在瀏覽: 在期中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期中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