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用真誠和愛心,擦亮控申工作這扇窗(檢察院演講)

用真誠和愛心,擦亮控申工作這扇窗(檢察院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用真誠和愛心,擦亮控申工作這扇窗(檢察院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用真誠和愛心,擦亮控申工作這扇窗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我是石首市人民檢察院的一名幹警。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我院控申科長王華秋同志的事迹,題目是<<用真誠和愛心,擦亮控申工作這扇窗>>。

  控告申訴科是人民檢察院的窗口,又是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樑和紐帶。這些年來,王華秋同志以院為家,與控申科的同志們一道,甘於服務,樂於奉獻,用真誠和愛心,擦亮了控申工作這扇窗,取得了驕人的業績,多次被省院、荊州市院評為“一流科室”、“先進單位”,先後三次被最高人民檢察院授予“全國文明接待室”稱號。

  回首走過的歷程,王華秋同志的身後是一路風雨一路情.

  王華秋同志自1988年擔任法紀科長以來,歷任過反貪局長、批捕科長,還是石首市檢察院十幾年的老檢委委員。1999年,院黨組為了加強窗口建設,需要挑選一名得力的幹部擔任控申科長。誰能橫刀立馬?院領導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為人樸實的王華秋同志。但是從局長到科長,這可不是一個稱謂的簡單轉變喲!會不會讓他覺得有些轉不過彎來?領導試着跟他談話,得到的卻是王華秋同志爽朗的回答:“檢察官就是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1

  上任伊始,王華秋同志就動開了腦筋:控申科一共5名同志,年齡最大的59歲,最小的46歲,平均年齡56。4歲。如何才能帶好這個團隊,不辱使命,創出控申工作一片天?他決定從加強規範化建設入手,建立新的運作機制。為此,他帶隊走訪考察了周邊七、八個縣市控申科,形成了一整套控申工作的新舉措。制定了接待人員首辦責任制,嚴格控申舉報線索程序化管理,全面改進舉報信訪工作方法,把接待窗口進一步向前延伸,從而使我院控申工作有了一個更高的起點。

  由於多方面的原因,歷史遺留問題是最難啃的骨頭。來訪者都有一腔怨憤,難解的心結,解決起來費時又費勁,效果還難以保證,一般人都不願意做這項工作。王華秋同志卻站在另一個角度想問題.他說:“為群眾解難,為政府分憂是我們的根本目標;以禮相待,以情感人是我們的基本工作方法。”他確定了控申科處理這類問題的基本要求:熱情接待,耐心細緻,以情感人,力求化解。

  2000年夏天,石首市久合垸鄉村民肖遠亮在與人發生糾紛時用硫酸潑灑他人頭部致人重傷,被判刑10年。肖妻認為,被害人雖毀了容,但勞動不受影響,不應認定為重傷。為此,她多次到石首市檢察院上訪。她一來,不僅蠻不講理,又哭又鬧並以死相威脅,還每次都把自己的小孩弄得渾身髒兮兮的帶來。而這個小孩又特別調皮搗蛋,喜歡到處爬,到處跳,常常從地下爬到椅子上,一會兒又竄到了桌子上。

  50多歲了的王華秋同志對她們母子倆總是象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除給肖妻端茶遞水外,還給小孩準備了玩具,買了零食。時間一長,小孩子跟王振國同志混熟了,常常在他身上爬來爬去,一身整潔的檢察制服被揉得皺皺巴巴,滿身泥土,他卻沒有半點怨言。好幾次,小孩子在接待室拉屎撒尿,王華秋同志不厭其煩,為其擦屁股,掃屎掃尿擦地板。有時下班鈴響了,肖妻還是不走。王華秋同志就從家裡端來飯菜送到母子倆手上,並抱來被子給他們搭起臨時床鋪,讓他們午休。

  王華秋同志的行動感化了肖妻,她的行為也變得理智起來,還主動讓孩子叫“王爹爹1有一次,她在離開時說:“您對我這麼長時間的開導,我也明白了不少道理,更主要的是您的為人教育了我,我以後再也不來麻煩政府了1

  劉希春,一提到這個名字,院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1983年嚴打期間,劉希春因涉嫌強姦犯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后因證據不足由原荊州地區政法委召開公檢法司四長會議,決定由石首縣人民檢察院對其作免於起訴處理,從而引起其連綿不斷的上訪。從1998年起,劉希春的馬拉松式的上訪申訴使不少人產生了嚴重的厭煩情緒,都知道,一旦被其纏上就沒日沒夜,更不要說節假日了。2002年劉希春揚言,他的問題還得不到處理就赴京上訪。

  這個別人躲都來不及的老大難問題,王華秋同志卻把責任狀簽到了自己頭上。為了弄清真相,一年多來,王華秋同志跑宜昌,下武漢,查閱了大量原始資料,尋找案件當事人,訪問案件承辦人,還先後20多次找有關單位協調。畢竟是快60歲的人了,有一次,在武漢找人核實一個細節時,一直患高血壓的王華秋同志正趕上副鼻竇炎的發作,他實在爬不動了,累的坐在樓梯坎上張大了嘴巴艱難的喘氣。劉希春聽說后,也深為感動。2003年10月,劉希春的問題得到了基本解決。他表示從此永遠息訴,並給檢察院送了一面致謝的錦旗。

  在解決遺留問題的過程中,自然不可能迴避國家賠償這個敏感的話題。對這個問題,作為控申科長的王華秋同志給予了足夠的關注,並以極大的耐心和真誠做着調解息訴工作。他認為,一件錯案,對於辦案人員來講,可能僅僅是萬分之一的失誤,而對當事人來說,則是百分之百的痛苦,影響的是黨群關係,社會的穩定,該糾正的一定要堅決糾正。

  雷西庚原來是石首市航管所副所長,1996年,航管所向我院反貪局舉報他有貪污嫌疑后被立案偵查,因不構成犯罪作了拆案處理,交通局和航管所對其作了相應的行政和紀律處理。雷西庚不服,向檢察院提出了一連串的賠償要求。從此,雷西庚便成了控申接待室的常客。他一來就是幾天幾夜不走,一手夾着裝裱得象遺象的大照片,一手提着一隻小皮包,包里裝有幾袋方便麵、一根麻繩、一把小刀、一瓶老鼠藥,用自殺來威脅接待人員和有關領導。所以,石首政法系統的很多人都知道這樣一句話:“雷西庚有三件寶,麻繩小刀老鼠藥”。這可苦了身為控申科長的王華秋同志.雷西庚一到,王華秋同志就要陪吃,陪住,跟手跟腳,生怕某一句話不周到,某時某刻稍有疏忽而發生不可想象的事情。這就樣,在兩年多的時間內,50多歲了的王華秋同志曾經有30多次和他日夜泡在一起,冬日同熬風霜,夏夜同喂蚊蟲。通過與交通局及航管所多次聯繫,交換意見,航管所恢復了雷西庚的工作,並給予了一定的經濟補貼,基本上滿足了雷的要求。雷在與單位辦理完有關手續后,主動到檢察院向王華秋同志表示感謝,併當面交出了他的“三件寶”,請王華秋同志將其銷毀。

  1998年,我院反貪局對本市教委勤管站負責人董懷林以私分國有資產罪立案偵查,並對其刑事拘留。此案經反覆查證,認定董的行為不構成犯罪,當事人董懷林向檢察機關提起國家賠償請求。王華秋同志對董懷林的要求十分重視,他將此案向院領導彙報后,依照國家賠償法的有關規定,及時對董懷林給予了合理賠償。董懷林得到檢察院的賠償金后,激動地說“檢察機關不隱惡,不護短,有錯就糾,體現了公平公正的原則.對我的處理,我口服心也服12000年以來,王華秋同志帶領控申科的幾名檢察官共辦理刑事賠償案件5件,支付賠償金20多萬元,做到了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維護了司法公正和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樹立了檢察機關的良好形象,贏得了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理解與支持。

  處理集體訪、告急訪是政法機關的頭等大事,也是檢察機關的一項重要職責。王華秋同志在控申工作崗位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維護社會穩定和保護好人民群眾的利益作出了積極貢獻。

  去年3月,石首市麵粉廠幾個領導趁該廠破產之機,大肆侵吞國有資產,激起民憤。職工們在到市紀委、市審計局等部門反映無果后,一行30多人直奔控申舉報中心。

  王華秋同志得知情況后,一面安排全科同志一齊上陣詳細了解情況,一面迅速拿出了初查方案,並及時向院黨組彙報。根據檢察長的安排,由王華秋帶領控申科的3名同志組成專案組,對此案開展初查。他們不辱使命,僅用10天時間,就鎖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又配合反貪局的幹警乘勝追擊,將職工們的血汗錢追了回來。職工們再次來到檢察院,一個個激動得熱淚滾滾,他們緊緊握着王華秋同志的手說:“好人哪,青天1

  王華秋同志的事迹我無法一一列舉,但是,這些平凡小事已經使我們明白:正是他,用真誠和愛心,擦亮了控申工作這扇窗,使檢察機關與人民群眾的關係連得更緊了。不要多久,王華秋同志就要退休了,在控申工作的舞台上他即將謝幕。但是,在人生的舞台上,在檢察工作的舞台上,他曾經有過精彩的表演!我們記住了他,人民群眾也會記住他的!

 

您正在瀏覽: 用真誠和愛心,擦亮控申工作這扇窗(檢察院演講)
網友評論
用真誠和愛心,擦亮控申工作這扇窗(檢察院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