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計生題材小品--辦證

計生題材小品--辦證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pp958

  計生題材小品--辦證

  計生題材小品--辦證

  [時間:2008年

  [地點:僑鄉經濟發達的農村

  [人物:

  張大嬸:50多歲

  張華:兒子,30多歲,工廠營銷員

  楊柳:兒媳,年近30歲,工廠營銷員

  張嘉寶:孫女,6歲

  小燕:計生協會小組長,30多歲

  [幕啟:(新居客廳,大嬸忙着整理客廳,邊整邊說)

  張大嬸俗話說:人逢盛事精神爽。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家入股辦工廠,兒子、媳婦駐外搞營銷,生意越做越好,生活過得比蜜甜。新樓房、新傢俱,洗衣機、空調機,駝背大彩電,不,是背投大彩電,樣樣都具備。人人都誇我命好,可是有誰能了解我心裡有二樁煩心事。第一是生活好了,一直要發胖,幸好計生協會和老人協會組織婦女健身隊,早上做晨操,打太極拳,晚上到文化中心唱歌跳舞,什麼交誼舞、扇舞、迪斯科我樣樣都跳,體重控制了,現在不胖不瘦剛剛好,人人誇我越活越年青,明知是褒獎,可心裡樂滋滋的。第二樁煩心事令人愁心割肚的(這時孫女從幼兒園回來,大聲叫奶奶,大嬸急迎前接入)。

  嬸:阿姨怎沒帶你回來?

  寶:阿姨帶我到門口,就上市場買菜去了。

  嬸:寶寶,餓了嗎?想吃點什麼?

  寶:不餓,我要玩玩。

  嬸:今天學了什麼?

  寶:學唱又學跳(邊唱邊跳):找呀找呀找朋友,找到一個好朋友...

  嬸:你在家裡從早跳到晚也沒有一個朋友跟你玩,可真夠孤單的。(乘機拉着寶寶親呢地問)叫你媽媽再生一個小弟弟,你就有個好朋友作伴了。

  寶:不,我有布娃娃洋娃娃玩就版權所有好了,媽媽對我說,她只喜歡阿寶,專心疼愛我,不再生了。

  嬸(嘆氣):真夠煩的了,上樑不正下樑歪,連孩子也中毒了。你不是跟咱鄰居那個叫阿才的小男孩很好嗎?

  寶:是的,能生個像阿才的弟弟我也要。

  嬸:(高興地)對,這就跟奶奶想到一塊了,生個小孫兒,傳後代,接香火,誰人都有這個心愿,(抱起孫女)真是我的好寶貝。我們家現在什麼都不缺,就缺個寶貝孫兒。我瞑思日想就是這件事。可阿華就是一心撲在生意上,他晚婚晚育,27歲才生下這個寶貝女兒,現在都六歲了,催他幾次辦二胎生育證,他二人就是不聽話,一拖再拖,一會兒說生意忙,一會兒說阿柳身體不好,總叫不回來,這次我使出一個絕招,假借我病了叫他們馬上回來,這回這對孝順的兒子、兒媳真的上當受騙了,說今天乘飛機趕回來。哎,我得趕緊做飯去。

  (張華,楊柳夫婦匆匆進門,連聲叫媽,親吻寶寶,嬸出來,母子見面,格外高興)

  華(凝視母親):媽,你不是說身體不好嗎?

  嬸:是的,媽患了心病,心頭好像壓塊大石頭,很悶很痛。

  華:有病得趕緊看醫生呀。

  嬸:不用了,什麼靈丹妙藥也治不好,心病還需心藥醫。

  柳;什麼心藥,花再多的錢我也會想辦法買回來的。

  嬸:葯也簡單,單方獨味就是順心。

  華:(不解其詞)順心是中藥還是西藥?是國產的,還是進口的?

  媽:都不是,順心就是順媽的心,只要做到這點,也就藥到病除了

  華:噢,原來是這樣,媽,你不是經常對人家說,我們是孝子嗎?為什麼你今天說出這番話,我們倆究竟哪一點不順媽的心呢?

  嬸:好,要順心,我就實話實說。今天叫你們回來,就是要你們趕快去辦再生育證。前天村裡開會宣傳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和條例,都說穩定現行生育政策,一胎半政策不變,咱家孫女6歲了,你拖了2年多不辦證,這次如再拖,跟你們不客氣。

  華:這次回來,一是看媽,二是為了辦證。

  嬸(哈哈大笑):這就對了,我們兩級三人保持高度一致,真是一對好兒、媳呀。媽一心一意都是為了下一代考慮,我幾次到送子觀音那裡燒香磕頭,求觀音給咱送個白白胖胖的小孫兒,我還撲杯問神,這第二胎能否送個男孩,連撲三杯,媽高興得燒了好多金紙答謝。

  華:媽,你太迷信了。

  嬸:我不光靠神,還靠人。前天有個外省來的醫生說,他有一貼秘方,吃了可以生男孩,我掏了300元買了3貼,有神又有人,掛個雙保險,百分百有把握生了小孫兒(又哈哈大笑)(這時,村計生協會小組長小燕進門,互相招呼之後,燕取出一本《獨生子女光榮證》給華)

  燕:阿華,你托辦的證我辦了,聽說你回來了,把它親手交給你。

  (嬸、華、柳同聲說謝)

  嬸:小燕辦事很認真,很積極,小組長辦大事,鄉里人都誇她是群眾貼心人,真是名不虛傳。

  嬸(從華手中要接過獨生證):讓我看看,有沒有時間限制。

  華(不讓看)媽,我辦證就一定會自覺抓緊實行,你放心好了。

  嬸:抓緊不緊,看了才放心(她搶過證,一看是獨生證,大吃一驚,悲憤交加,

  

您正在瀏覽: 計生題材小品--辦證
網友評論
計生題材小品--辦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