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談“勇氣”

談“勇氣”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何謂勇氣?答曰:勇氣乃力也;勇氣乃義也;勇氣乃精神也。本人認為,精神乃是勇氣的最高境界。

  勇氣是不限人的,不論你是誰,只要你能夠勇於面對自己,倘然面對天地,不懼、不恐、不驚,為事業能夠獻出一切,甚至於自己的生命,你便是一個有勇氣的人,而你的精神,就是勇氣!做人需要勇氣,沒有了勇氣,就沒有了骨氣,就會在挫折和失敗面前,怨天尤人,喪失前進的信心,甚至就會丟掉做人的尊嚴和人格。廉頗以勇氣聞於諸侯。要知道工作中,有順利就會有困難,有前進就會有曲折,波峰、浪谷、失敗、歡樂、痛苦都是相輔相成的。在人的一生中可以允許失敗,也可以允許不成功,但不允許沒有勇氣。做人就要有“欲與天公試比高”的英雄氣魄,要用“應知天地寬,何處無風雲?應知山水遠,到處有不平”的心態,對待工作,對待身邊的人和事,只有這樣,才能不會被挫折和失敗所嚇倒。那麼,何謂有勇氣呢

  有勇氣就是要冒風險。要想在工作上取得成功,事業上有一翻成就,就要敢於冒風險,善於冒險,要冒險,沒有勇氣是做不到的。如果不敢去跑,就不可能贏得競賽;如果你不敢去戰鬥,就不可能贏得勝利。有些場合,最大的冒險,倒是表現了最大的智慧,其實,冒險的過程就是展示自己才能的過程。冒險並不意味着魯莽行事,也不等於意氣用事;更不能憑自己一時感情衝動貿然行動,為了一時之火拔劍而起,挺身而斗,而是要“驟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有勇氣就是要有毅力。人生的目標和事業的藍圖確定之後,在通往勝利的彼岸會遇到很多困難和挫折,這需要堅強的毅力和持之以恆的決心。如果沒有毅力,那麼勇氣不會長久,就會在困難和挫折面前敗下陣來,垂頭傷氣、萎靡不振。老子在《道德經》中講,“聖人者明,自勝者強”。

  有勇氣就是要謀長遠。現實是未來的基礎,而未來是現實的發展,由大智中產生大勇,由理解中加強信心,是最堅毅的大勇與最堅強的信心。我們只有立足現實,着眼未來,才能在工作上有超越意識,事業上有所創新。也只有這樣,才能掌握成功的主動權,把握和贏得未來。

  有勇氣就是要敢於面對挫折,戰勝困難。有勇氣就意味着克服困難,想前人所不敢想,做前人所未做。古人說:“人生逆境十之八九”。前進的道路從來都是不平坦的。特別是遇到挫折和困難的時候,更應該以堅強的意志和勇氣去克服、去戰勝。不管別人怎樣看,只要你努力了,那麼你就是最棒的。失敗是成功之母。一個成功的人,善於從失敗中分析失敗的原因,看到自己的進展,在不懈的努力之中取得成功。沒勇氣的人,則會畏縮不前,變成懦夫、失敗者。一次失敗只能是一次成功的可能性丟失,但其中包含的不怕失敗的勇氣,卻可以創造千百次成功的可能。

  有勇氣就是要有自信。鯤鵬展翅三千里,人生自信二百年。自信是成功者的精神支柱,是勇氣的源泉。試想,連你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誰還敢相信你?因此,無論你現在從事哪一項工作,在做哪一項事情,都要增強自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成功。成功者就是擁有堅定信念的人,相信自己的人會成就事業,不相信自己的人,一輩子都一事無成。

  有勇氣就是懷有一顆平常心。平常心是一種不為感情所左右,不為名利所牽引,洞悉事物本質,完全實事求是的心理狀態。它不是仰視,不是俯視,而是平視平淡、平等、平凡、平靜地看問題。平常心要以知識為底蘊,無知是不能擁有平常心的;平常心要以勇氣為後盾,懦弱是不敢擁有平常心的。

您正在瀏覽: 談“勇氣”
網友評論
談“勇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