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用辯證的態度看待事物

用辯證的態度看待事物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不論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看清事物的本質,把握事物的發展趨勢,駕馭事物的發展方向。只有這樣,我們才有主動權,把事物辦好,減少失敗的概率。任何事物的失敗,大抵原因就是中間環節失控,導致事物向負面運轉,最終以悲慘的結局收場。

  我們要把握事物的發展規律,尋找準確的切入點,這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任何事物都有自身的發展規律存在,關鍵是如何去尋找,找到了,我們就把握了事物的本質東西,駕馭起來就容易的多,否則,就無法處置這些棘手的事物,而且會朝着逆反的方面發展。從辦事的出發點來講,我們都期盼着成功,成為勝利者。但是,有時事物並不是想象的那樣簡單,複雜多變的事物讓我們手忙腳亂,搞得自己焦頭爛額,最終用失敗的結果給這件事物劃上句號。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事實。假設,我們通過認真的反覆論證,排除事物的表面現象,真正找到事物的本質東西,用正確的方法去解決,去掌握它,駕馭事物向著既定的方向運作,成功的概率會成倍的提高。在過去,老人常對我們說,事有三思,免得後悔。其實,這句話,用最為簡單的道理告訴我們,凡事要認真的對比,驗證,通過認真考慮后,再作決定去如何實施。一個久經沙場的指揮員,對戰場的形勢了如指掌,不為表面現象所迷惑,準確及時地做出下一步的行動計劃,取得戰場上的主動權,駕馭着戰場向著有利的方向發展,最終成為戰役的勝利者。我們在實施某一個計劃時,要對事物有一個清楚的了解,用恰當的方式去操控,指揮着事物向自己需要的方向發展,這樣才能取得最後勝利。

  事物本身處在運動中,有其不定因素蘊含其中,很多的假象遮掩了事物的本質一面,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表象的東西,如果沿着這個表象去處理,其結果就是錯誤的,最終的結局也是錯誤的。動是事物的實質,任何事物在發展過程中都在不停地變化,沒有恆定的東西。靜是暫時的,動才是永恆的。只有看清這一點,才能正確處理好事物,減少失敗的概率。有時,我們在處理某事物時,表面看似錯誤的,但最後結果是正確的。這是事物的兩面性所在。任何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千萬不能把事物看成絕對的,不可改變的,那樣就違背了事物的法則。可以肯定說,天下沒有絕對的事物。隨着時間的延伸,事物會轉化的,可以說,不確定因素主導着事物的變化規律。成功與失敗之間只是隔着薄薄的一層介質,隨時都會有變化的,可能成功,也可能是失敗告終。所以,我們要有良好的心態,用最大的努力去實現自己的計劃,以取得最後的勝利。但也要有另一種準備,失敗來臨怎麼辦,有足夠的思想準備,才不至於手忙腳亂,一發不可收拾。

  現在,人們常說,有心理準備,這是對的。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積極地去做,了解事物的真正內涵,盡全力去落實,根據事物的發展變化而採取不同的措施,確保事物的良性發展,沿着自己設定的方向運行,取得成功。成功不驕傲,失敗不氣餒,才是我們做事的原則。天下沒有常勝將軍,勝敗兵家常事,關鍵要有一個正確處理事物的良好心態,一個健康的心理素質,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社會成員。

您正在瀏覽: 用辯證的態度看待事物
網友評論
用辯證的態度看待事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