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冬天裡的一把火

冬天裡的一把火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冬天裡的一把火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最近一段時間,被冬天裡的一把又一把的火燒的很傷感,心情被初冬的一場場大火烤得有些焦躁不安。看到一條條報道火災的新聞,真的讓我提心很痛。在這個冬季,在這個時節,讓想起了費翔唱的那首“你就象那冬天裡的一把火,熊熊火焰溫暖了我的心窩。”今年冬天裡的一把把火,燒疼了我的心窩。今年冬天的一把又一把火讓人心痛,也讓人思索。

  2010年11月5日吉林省吉林市商業大廈發生大火,19人遇難;

  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靜安區膠州路728號的一棟28層公寓樓發生火災,火災已導致58人喪生;

  2010年11月17日10:05左右,四川綿陽濱河路38號(五一廣場旁)一幢在拆建築二層突然起火,無人員傷亡;

  2010年11月21日21時30分,福州台江區五一南路與唐城大廈相鄰的木屋區突發大火;

  2010年11月22日17時許,南京市建鄴區建東中路地鐵二號線興隆大街站附近一工地發生一起火災;萬幸中沒有人員傷亡。起火原因,財產損失等情況暫時不明……

  這冬天裡的一把把火,把人的心燒疼了,把多少沒有預料到死亡的人們扔進的火海,把多少不應該升天的靈魂送上了天堂,把多少活着的人的心燒的好痛,好痛!上網的時候,看到一組報道:“20日早晨,到大樓殘骸邊祭拜的市民絡繹不絕。菊花滿地,蠟燭點點,一幅幅遇難者遺像,以及人們發紅的眼眶和溢出的淚水。”這樣的新聞,讓我心痛的同時也在為火災遇難者祈禱着。也看到這樣一組畫面:社會各界到火災現場向遇難者致哀,為死難者敬獻菊花、寄託哀思。看到這些報道和圖片的時候,我的眼睛也濕潤了,為了那些在意外中喪生的亡靈!

  今年的幾場大火都是在冬天裡着起來的,說到冬天裡的一把火,我想起了歌手費翔。大家都知道,費翔是在1987年春節聯歡會上唱的《冬天裡的一把火》,這首歌使他一夜成名。但隨後的大興安嶺森林火災,使他背上了一個巨大的“黑鍋”。常有人開玩笑地說:“是費翔的一首歌把大興安嶺燒掉了”。原因是1987年5月6日至6月2日在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發生的火災,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森林火災。該大火不但使得中國境內的1800萬英畝(相當於蘇格蘭大小)的面積受到不同程度的火災損害,還波及了蘇聯境內的1200萬英畝森林。玩笑歸玩笑,替代不了事實。如果費翔真的能有如此翻雲覆雨之術,何必唱歌走紅呢?還不如修鍊功力而掌握天上雲雨了呢。就如同京劇《空城記》中諸葛亮唱的“憑陰陽如反掌保定乾坤”一樣,保國掌帥印比唱歌可是強多了。因此說,世界上的任何事情是始料不及的。通過今年冬天裡的一把把火,看到一個個鮮活的生命遠離而去,讓我想到最多的就是“死”。

  在今年冬天的這幾起火災中,遇難不少人。我想,在事出之前,他們誰也不會事先設想“假如今天我會於火中喪生”這個問題。因為活的好好的人,沒病沒災,誰也不會往死里想自己。用迷信的說法“那不是咒自己嗎”!然而沒想到的事情卻殘酷的,真實地發生了。11月5日我市商業大廈的那場火災,有我的一個朋友在火災中遇難了。火災發生前幾天,我跟他還在一起聊天,沒想到幾天後他的音容笑貌就變成了我記憶中的永恆。一位鄰居在商業大廈有一間鐘錶店,火災過後我和愛人為其壓驚請他們夫妻吃飯,吃飯時趙大哥還說:“如果事先我知道的話,5號我就不營業了,也不至於店裡所有的貨都化為灰燼,也不至於把我們倆嚇得魂飛魄散的啊!”愛人說:“趙哥,嫂子,只要咱們有人在就不怕。另外這些事誰也無法預料啊,常言說:人不知死,車不知翻,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這些事實告訴我的是:人生世事難預料。

  生與死,是人生起始的兩個端點。人生是一條不歸路,當你走到終點時,才會想起途中的遺憾。只有真正理解了生命的意義,才能正確地面對死亡。莊子說:“古之真人,不知悅生,不知惡死。”古代的真正懂得生命奧秘的人,沒有覺得擁有生命有多麼可喜,也不覺得死亡來臨有多麼可怕。人的身體、人的生命是可以消耗掉的,但是人的思想仍然可以傳承。對莊子來講,思想的傳承遠遠勝於一個生命。上中學的時候學過臧克家的詩《有的人》:“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這首詩與莊子的生死哲學應該是有着異曲同工之妙的。看過電影《入殮師》,這部電影以一名入殮師新手的視角,去觀察各種各樣的死亡,凝視圍繞在逝者周圍的充滿愛意的人們。其實每個人都會經歷生與死,不過在睜眼與閉眼間徘徊,《入殮師》講述了不同人的逝去,但它笑中有淚,散發著親切的人情味。回想男主角其名“大悟”,不懼怕死亡,大徹而大悟,生活中坦然接受各種真情,才能更好享受着“人生”和“死亡”這門藝術。

  說到死亡這門藝術,我不禁想起法國著名畫家雷諾阿曾說過:“只要進步一些,就是進一步的接近死亡。”他臨死的時候也還在說“我還在進步”。死亡,從某種角度來講,它是一門藝術!如果不是藝術的話,古老的戲曲,現在的影視,也許就不存在這些生死讓人難忘的作品了。多少藝術作品,都是圍繞着生與死展開故事情節的,讓人於生死的輪迴中感悟人生。一路走來,我們知道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死,上至偉人,下至市井,任誰都無法逃避,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挑戰,健康樂觀的活着。生死往往都是一瞬間的感觸,假如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讓我想起了孔子的話:“未知生,焉知死。”人,生一次,死一次。任何人也無法選擇,無法逃避。看見自己內心中生與死的較量,看見可以活下去的那個希望,其實就是可以在有生之年真正做到樂生,做到順應,做到當下的快樂,活好每分每秒。真正到生死大限來臨的時候,有一份微笑的坦然,可以面對死亡說:我此生無憾!

  死亡不是滅絕,而是另一個生命的起點。由於死亡的心是接續來生的近因,因此臨終的心志,更是無可言喻的重要。好生惡死乃人之常情。多數的人忌諱談死,殊不知‘人生自古誰無死’,做為普通百姓,不能像文天祥一樣“留取丹心照汗青”,對於遲早都將面臨的事實,早一點認識並作充分的準備,好好的活過現實的每一天,最終無悔無憾,但不枉一生了。生和死,是每個人最大的兩樁事情。行走在生死的曠野,每個人都在路上。正如劉歡的那首《在路上》唱的一樣:在路上,用我心靈的呼聲;在路上,只為伴着我的人;在路上,是我生命的遠行;在路上,只為溫暖我的人……

  善知識,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無常迅速,絕不相待,輪迴路險,各自珍重!冬天裡的一把把火,奪走了多少鮮活的生命;冬天裡的一把把火,吞噬了無數個鮮活的生命,白紙黑字上的死亡人數每增加一個,這世上曾經鮮活的生命就會減少一個;冬天裡的一把把火,燒疼了我心窩的同時,也燒起了我寫出了這篇文字的慾望。寫到此,我想說的是:在大火里遠行的人們,祝你們在天堂平安,一路走好!人們常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這“後福”是什麼,就是逢凶化吉,好好生活,健康平安。願所有的生者,健康、平安地活着,過好每一天!

您正在瀏覽: 冬天裡的一把火
網友評論
冬天裡的一把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