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靜海縣模範幼兒園 劉婕

  在讀書漂流活動中,我閱讀了《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這本書,這本書吸引我的是大量來自一線教師所寫的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教育案例,以及非常有針對性的、可操作的、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策略指導,還有穿插了很多孩子活動的照片,照片孩子可愛的笑臉,靈活在身影,那樣的熟悉親切,照片里教師的環境創設、材料的提供都是一種啟發。

  本書內容則重要分為《教師與兒童》、《教師與家長》、《教師與社區》三部分。每一個問題,每一個案例,每一個分析它都是來源於教師教育上發生的實例,而掌握解決這些問題是每個一線教師必須具備的教育技能。裡面還有教會教師如何更好的去幫助家長轉變教育觀念,如何跟家長溝通使家園合作更有效。

  第一部分《教師與兒童》系依據《綱要》對教師教育技能的基本要求設計的。縱觀《綱要》,我們可以看出“以人為本”的思想是它的一個突出特徵,在字裡行間都透出“尊重幼兒、保障幼兒權益,促進幼兒身心全面和諧發展”的兒童觀。我們知道,教師是學校教育的實施者,最直接的教育對象是幼兒,最首要的教育目標也是幼兒。當然,這不等於“兒童中心論”。教師和幼兒之間依然是辨證統一的,教師是教育的主導,幼兒是教育的主體。作為教師,無論我們開展的是哪一類活動,都要在親身體驗中感悟教育內涵,從簡單、易操作的教育策略中掌握時間要點,努力以參與者、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的身份,積極地予以投入。

  《約翰尿褲子了》則給予我很多啟示,對於幼兒尿褲子現象,案例中的老師是怎麼做的:鼓勵約翰自己脫褲子小便,自己換乾淨褲子,在不斷的表揚聲中,給孩子提供了一個學習的支架,讓約翰儘可能自己做。這種尊重幼兒,鼓勵幼兒、落實行動的觀念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與其讓孩子被動的接受,不如教給他們一些有效的方式方法。我想,再遇到此類問題時,我也會從這些突發事件中,把握時機,積極引導。

  第二部分《教師與家長》根據《綱要》提出的“家長是幼兒園最重要的合作夥伴”的要求,在很多家長的潛意識中,“家長是兒童的第一任教師”的意識還並不是很強,甚至有家長認為孩子到學校就是來接受教育的,孩子認識不夠就是老師的責任等等。家長工作難做,但是很重要。幼兒的健康成長需要家庭教育與幼兒園教育的一致性,如果家庭和幼兒園之間出現分歧會使夾在兩者中間的幼兒無所適從,而良好的家園關係形成的合力能夠促進幼兒身心各方面的發展。

  《咱也是老師》這篇案例,我開始換位思考:如果我是張老師,我會怎麼跟家長就家庭教育的問題進行溝通。當然,不同地區不同班級的家長的文化層次、知識水平、教育能力都是有差異的。我就設身處地地思考了在面對我們的家長時,我會怎麼做?首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孩子從呱呱墜地——呀呀學語——摸壁學走——行動自如,家長的引導隨處可見,想辦法讓家長明確自己的多重角色十分必要。其次:我會通過家長會、個別指導等多種形式,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觀念,提供有效的策略,例如:開展親子閱讀讓家長學會家教的方法和技能。其次,發揮家長的榜樣示範作用,就如要讓孩子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而家長卻從不讀書看報,只顧上網聊天看電視,那麼怎麼去要求孩子呢?讓他們了解到家長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潛移默化的影響着幼兒,起着模範和指導的作用。

  第三部分《教師與社區》從構建社區早期教育服務網絡出發,針對教師參與社區早期教育需要具備的基本技能而設計的。教師不僅要發揮專業人員的創新能力,而且需要有與有關部門、各方人士聯繫和協調的能力,要有動員社會力量,與不同職業、不同文化水平、對幼兒教育持有不同認識和態度的社會群體交流、合作的能力。

  我們每個月會進行散居幼兒活動,節假日組織親子活動,針對不同的需求,提供多樣化、個性化的早期教育服務,並通過多種方式加強活動的宣傳,如:園報、免費為散居幼兒檢查身體、現場諮詢等針對家長的育兒困惑和難題提供專業指導意見。

  通過閱讀這本書,我學到了很多的教育策略,受到很多啟發,我相信教育的機智是在不斷的積累過程中產生的,讓我們邊學邊思、邊思邊做、邊做邊寫,螺旋前進,利用好手中這把開啟智慧大門的金鑰匙,讓它成為自身專業化成長的一個階梯。

您正在瀏覽: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