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太極推手和擊劍

太極推手和擊劍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我肯定是不支持范跑跑的,不用為他辯解,他缺乏責任心,應該受到批評和指責。那天衛視中文台的PK,評論員“郭跳跳”先生差點跳到場外,義正辭嚴,滿臉義憤的道德評判,我一看就樂了,很象是一場偽君子對真小人的鬥爭。

  對學生的保護,特別是在特定環境下,老師對該學生怎樣保護,老師為保護學生身受重傷或獻出性命時,該怎麼賠償,老師失職時該如何追究責任。到底有沒有明確的規定?如果有,范跑跑失職了還到處發表他的言論,那簡直是在縱容犯罪,太寬容了,可能嗎?如果很多規定看起來行雲流水,密不透風,而關鍵時刻卻象太極推手,推來推去,誰都能拿出規定來為自己辯解,那是誰之過?

  當年新疆克拉瑪依一場大火,失去了多少小天使?那場災難不是老師的失職,但從這場大人禍中,政府有沒有吸取教訓,就此進一步明確社會以及老師對學生的保護責職,並由此堅決全面持高教師的待遇?因為教師是一個特殊職業,老師不是神,要老師在關鍵時刻勇敢地放棄個人安危保護學生,這是一種特殊要求,有特殊要求,就該有特殊待遇,這不過份吧?可是,多少年過去了,我們還是看到很多鄉鎮農村的老師有時連工資都領不到,教師整體的待遇不高。各個行業都有各自的職業道德,而“師德”具體指什麼?誰能“準確全面不失偏頗”地詳述出來?誰沒上過學?誰接到學校送來的,類似中國移動那樣的“責任和免責聲明”?沒有吧?當學生在學校發生意外時,家長和學校經常會發生糾紛,只要不出人命,所謂“有關部門”就練太極推手,推來推去,最後是大事化小,小事不了了之。這就是很多行政部門一慣的作風,太極推手打得行雲流水,密不透風,到了關鍵時刻,不該發生的事發生了,但責任由誰負擔?又是太極推手。

  如果要求老師危急關頭要有為學生獻身的精神,那麼,當招收教師時,就必須先有書面的聲明,並且交代好老師忠於職守遇難時有什麼樣的賠償,失職會有什麼樣的懲治。並且要簽合約。你不能做到,那麼請便,合同要在雙方自願的基礎上籤訂。而且平時還要進行應對危機的訓練。責任和待遇要明確。

  這次高考,國家已經做出了明確規定,災區發生餘震時,監考老師不能放下學生逃跑。責任很明確,不過,有沒有隨規定同時明文確定如何賠償?誰的命不是命啊?萬一老師為此獻出寶貴的性命,除了封個烈士,一段時間內被很多文人捧出來歌頌,發些補貼,象徵性地照顧一下子女,還有什麼?而且,茶越沖越淡,任何激動的淚水,都不會連續流上幾十年,我們都看到了,有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能比足球和明星更能讓大家津津樂道的?可是英雄的家屬所負擔的痛苦,難道就因為“英雄”的稱號而消失了?

  有人認為范跑違法了,怎麼看不到教育部門的領導出來發表意見?執法部門都讓地震給震傻了?怎麼也不見他們表態?是人家打太極?還是本來對老師的規定就是打太極?這太極推來推去的,力道全化為零了?

  現在對范跑跑的批判,主要集中在道德層面上。拿着“師德”和“公共道德”的利劍出來揮舞。“師德”是什麼?就是靈魂工程師嗎?就是為人師者必須身為榜樣嗎?我很希望有人能“準確全面不失偏頗”地告訴我,師德是什麼?不要大而空地打太極。“公共道德”是什麼,現在的公共道德規範很多,但從很多喜歡大談公德的有德人士的行為看,我似乎明白了,公德,“就是要求別人高尚點,而自己只要良心過得去就好”。

  道德有時是一把可以殺人的利劍,揮舞起來比擊劍還狠,擊劍是要刺靶的,道德的劍不用對靶,光芒一閃,人家就不道德了。

  道德真偉大,宣揚了兩千多年道德教育了,樹立了那麼多高大全的模範人物,至今卻還為隨地吐痰大傷腦筋,還要在交叉路口裝監控監視闖紅燈。一接觸到有違心目中公共道德的言行,就痛心疾首,大罵“中國人的劣根性”。好象別人都是小人,只有自已才是那朵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蓮。

  現在好了,范跑跑這個真小人出現了,不用思考,只要拿起道德的利劍,就能揮舞了。罵不過癮的,甚至把老師和軍人作對比。

  軍隊為什麼有戰鬥力,軍人為什麼有獻身精神?首先來自鐵的紀律!軍令如山,毫不含糊,從來不是打太極。軍人受過近乎殘酷的訓練。如果要求老師也要象軍人一樣,那乾脆讓教師全部軍事化吧。責任和待遇是一對雙胞胎,你不能在老師脖子上掛一個沉重的“靈魂工程師”的十字架,又沒有真正提高老師的社會地位(請多看看僻遠農村的教師),然後對他們說“親愛的,你們從事着高尚的工作,你們的行為必須保持師德的底線,你們除了傳授知識,你們還要塑造靈魂,關鍵時刻,你一定要有為你的學生獻身的偉大精神。”真是扯淡,很多時候我們習慣了大而空,可一到自身利益,卻精確到小數點后。

  從規定上說,范跑跑他犯法了嗎?如果犯法了,應該有相關的懲治,如果沒有,我們且聽他能發表什麼言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要說服別人是很困難的,他的很多言論我認為很扯淡,但我們有很多規定非常太極拳,我們的道德標準太空洞,請不要隨手一揮當擊劍。

您正在瀏覽: 太極推手和擊劍
網友評論
太極推手和擊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