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真正的男人——解讀項羽

真正的男人——解讀項羽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一個真實的男人應是多種性格因素組成的統一體。而一個真正的男人則必須具有:面困窘而無懼色,臨死難而不膝軟,站着堪稱擎天柱,躺下亦做紫金梁的大義和凜然。縱觀歷史經典,橫看古今長卷,雖然鬚眉皆男人,但真正的男人卻鳳毛麟角。那麼,誰能堪稱真正的男人?我想,首當楚漢相爭時期的西楚霸王項羽莫數。

  風獵獵兮,刀光劍影;

  馬嘶嘶兮,英雄悲壯。

  在現代文學作品中,有人曾這樣點評項羽,“項羽拔山蓋世之雄,喑嗚叱吒,千人皆廢,為什麼身死東城,為天下人笑?他的失敗原因‘婦人之仁,匹夫之勇’兩句話包括盡了。當其敗北之時,如果渡過烏江,捲土重來,尚不知鹿死誰手。而項羽向天長嘆:‘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我而王,我何面見之?縱不言,籍獨無愧於心?’英雄一世卻沒能戰勝自己的自尊心!放棄了一線生機。”從作者的切入角度和某個層面上講,我不反對這樣的評說。

  如果讓我在劉邦與項羽之間做出取捨的話,那麼我將義無返顧的選擇後者。不錯,項羽是有些優柔寡斷,婦人之仁,可只有這樣的男人才佩說成是一個真正的男人。是男人就要有男人的陽剛,君不見:他破釜沉舟,火燒阿房宮,不給奢侈和腐敗留下一絲生存的土壤。是男人還要恩怨分明:在倫理道德上他是堂堂的大丈夫,而劉邦則是個連自己父親的肉湯都要嘗嘗的東西。如果項羽真殺了他的父親,他將若何?好在項羽還深記結拜的情義,還遵從“汝父即吾父”的道理。是男人也更需要兒女情長:垓下之戰,他彈劍做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使之男人的情感世界展現得淋漓盡致。一出《霸王別姬》,唱斷了多少人思念的柔腸?

  四面楚歌垓下起,

  正是天絕項王時,

  三尺劍上美人血,

  千丈濤中英雄屍。

  縱觀歷史長河之內,英雄無數風流無盡,項羽的慷慨赴死報江東父兄,從容捨身慰男兒之身,如此氣節,在他英雄之軀訇然倒地之時,騰空而起,凌雲直上,流傳千里,催人至今。寧可無愧而死,不肯慚愧而生,這是項羽之生命換來的抉擇之筆,書寫着一種忠貞:忠貞於英雄之名,忠貞於大丈夫之氣。正因如此,婉約派鼻祖李清照才寫下了留傳千古的《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敬佩的同時飽含着深深的嘆息。聯想到《霸王別姬》可見其人文渲染和人格的魅力所至,造就出那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慷慨氣節、悲壯正氣。記得有句歌詞唱到:“好男人不會讓心愛的女人受一點點傷,絕不會像陣風東飄西盪在溫柔里流浪。”而虞姬的自刎也詮釋了他們愛情的偉大和敢為心愛人而失去生命的壯美。那是怎樣的無奈,怎樣的摧殘?

  在當時的封建社會,女人是男人的奴僕,連最起碼的地位都沒有,生死只在男人的好惡之間,而位處霸主的項羽卻沒有劉邦那樣的玩弄感情、玩弄權術,相反卻為虞姬的自刎而失去了生存的意志,魂逐而去。試問現今的社會,幾人能做到?

  問江山幾許,何人盡顯達?拋卻俗世,追憶風塵,伴君仗劍走天涯。嘆的是,空有君王志,難捨相知心啊!;

  劍折沙盡血洗風,

  七載成敗轉頭空,

  盪恨笑飲蒼天淚,

  段韌傲刻夕陽紅。

  歷史,每天都在演繹着不同的故事。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錚鳴,一個個鮮活的面容,湮沒了黃塵古道,荒蕪了烽火邊城……

您正在瀏覽: 真正的男人——解讀項羽
網友評論
真正的男人——解讀項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