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春天的蓮花開了嗎

春天的蓮花開了嗎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春天的蓮花開了嗎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一

  又想起春蓮來……

  那個黃毛丫頭,個兒修長,怯怯地站在那一叢竹林下,手插在褲兜里,不敢“吱”一聲,那羞色的秀容定位了……

  二姐結婚那年,二姐的學生,春蓮來家了!她還是個孩子。

  多年後,高中畢業的我,大學沒有考上,回家種起了地。

  一天,我在當門的地里犁田。一抬頭,“喲!春蓮!”

  我見着了她,她也見着了我,背着書包,都吃了一驚。春蓮緋紅了臉,匆忙低頭,跑也似的溜走了。

  多麼美好的姑娘。高挑兒的身材,迷人的眼睛,頭髮還是那樣,有點兒黃,楚楚動人,青春亮麗……。

  我心生“歹”意!

  “二姐,你的學生春蓮長得很漂亮哦!”

  “是啊,這個孩子,原來不吭聲不咕鼻的,幾乎不常說話,落得這樣標緻!你啥意思?”二姐評價一番,突然警覺地看着我,一臉霧水地想着我沒頭沒腦說的一句話。

  二

  春蓮還是我的同學——一個鐵哥們的妹妹。

  一天,我向同學提起春蓮的事,他嚇了一跳,不置可否,只是他答應替我做一些事。

  不久,春蓮知道了,那個曾經的大哥哥打起她的主意來了。

  她開始躲着我了,我再見她難了!好在我的家是她上學放學的必經之路。

  我就無數次在竹林里,在她曾經站過的竹林下,等她上學,等她放學。

  每天她出現的那幾分鐘,是我最美的,最快樂的,最着急的,目迎春蓮,目送春蓮,但那回歸等待的時間,就是煎熬。

  春蓮每天都要路過我家那一段路,也成了她的負擔。她不敢抬頭,只埋頭看地上的路,手捧着書包……

  那一段路,是不是有許多螞蟻,她怕踩着螞蟻,才那樣小心翼翼……黃毛丫頭片子!

  三

  哦,你來到我的眼裡,你進到我的心裡,沒有說法,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這是對我的輕蔑。

  我不是那個好惹的。

  “春蓮啥意思呀?”一天,我逮個機會問同學。

  “哦,老娘說太小了,她才十六七歲!”

  媽呀,才十六歲,我等這麼多年!她才十六歲,歲數長得那麼慢呀!

  我怨時間,怎麼不快過,我都快二十了,她還十六七歲,但你十六七歲,長那麼美麗,長那麼漂亮,長那麼高挑,幹什麼!

  我再次催促同學……

  “哥子,我老娘不同意,她還在讀書。”

  “哎,我不顧你的老娘,我是想知道她,春蓮,知不知道我的意思!”

  “她!弼馬溫一個,不吱聲,問過死,就是不吱聲。”

  我明白了,我知道了,她也不是鐵,她也不是鋼,鋼鐵無心。哥的同學,老師的弟弟,有這樣的心思,肯定也往心裡去了。

  “這樣吧,我給她寫一封信,你給她!當然不能讓你媽知道!”

  同學表示贊同,真是鐵哥們!

  四

  我情真意切地寫了一封信,我字斟句酌地寫了一封信,我三番五次地修改,封好、開啟,再封好……好了,萬事俱備,只等有機會給同學帶去……

  我的同學要來了,不巧,我卻有事要出去了。

  “媽,我有一封信,非常重要,給我同學的,他來了,你就給她。”我行前囑託老媽。

  我對老媽充滿期待!

  同學到我家去了,同學又從我家走了。

  我辦事到外面去了,辦完事又回來。

  一切都是那樣的順利……

  “媽呀!信,信怎麼還在這兒,你沒給我同學嗎!怎麼回事呀!”我責問老媽,透心涼!

  “你的好同學來,我忙着給他做湯、下麵條、煮雞蛋,那信的事兒,忘了,你同學也沒有提起啊?”老媽一臉的無賴。

  “怎麼回事呀,老同學!”

  “哥子,我一去,你老媽那個忙呀,我怎麼好問呀。再者,她要知道,就給了,要不知道,我一問,不就出岔子了嗎!”

  哎,真是出岔子了。

  這事擱了下來。那封信,也就成了我的牽挂。

  我常把它帶在身邊,信封都磨破了,也見不着同學。見着同學了,信耶,哎,它又沒帶在身邊。

  五

  春蓮更加知道我的心了。

  看起來,她也沒有那麼煩我。

  我,也算是我們那一條溝有名的才子哦!

  “他可是個有前途的人喲!雖然沒有考上大學,但這樣的人,早晚我們這一帶是留不住的。”一天,同學神秘地跟我說,他私下向妹妹灌輸迷魄湯了!看來,還是老同學對我有信心!

  春蓮也開始配合我,老跟她媽作對,老給老媽鬧彆扭。漸漸地,她媽媽也沒有了招架,有點屈服的意思。

  在一個谷黃的收穫季節,我、二姐,一家人,在田裡打穀子。

  那是一個黃昏,辛苦了一天的太陽變得有些疲了,斜照在打穀田裡,我在田埂上花竹蔑子捆稻草。

  春蓮的媽媽來了!

  她看看我,沒有吱聲。

  我想叫她姨,又恐引起懷疑。

  二姐還蒙有鼓裡呢!

  春蓮媽媽又看了看我,眼裡彷彿有那種說不出的欣喜。當然是我的感覺,感覺歸感覺,我確定明明是看到了她對我的微笑。

  我的心在亂蹦亂跳,都不知自己在幹嘛了。

  “劉老師,我家春蓮初中畢業了,我想問問,是復讀好呢,還是先找工作?”春蓮媽問二姐。

  春蓮的老爸在一家運輸公司上班,好像春蓮可以去學開車。

  看來兩條路,讓春蓮媽媽犯難了,於是來徵求姑娘小學老師的意見。

  “春蓮還小,我沒記錯的話,春蓮也就十六七歲吧。多讀點書是可以的!”

  二姐還是那一副老師關心學生的菩薩心腸,或許是為了未來的“弟媳”多點墨水。

  “姑娘十七了,學學開車,他爸說了,我看也行!”春蓮媽說出自己的想法。

  “小點,學開車啥時都行,多讀點書,還是有好處的!”二姐那副熱心腸,春蓮媽媽還以為真的呢!

  ……

  “耽誤你們幹活了”春蓮媽媽又和二姐嘮了好長一段時間,終於走了。

  我目送了春蓮媽媽,當然,走時,春蓮媽媽又瞅我多回。

  六

  春蓮真的又上學了,真是氣煞了我!

  那年底,我參軍了……

  離開家鄉前,我向母親提出這事,要跟春蓮把事給定了。

  母親嚇了一跳,兒子居然私定終身,母親高矮不同意。

  “哦,你當兵走那麼遠,你能保證你不變心?你不變心,人家那孩子有好的就不找?等着你呀!”

  我執拗不過,也怕當兵走後,讓老媽再多費一份心。

  “春蓮這麼好的姑娘,你喜歡人家,家裡人都不知道,你自己在哪裡瞎折騰!看我跟她們怎麼處,以後咱跟春蓮她們說話……”二姐知道這事後,訓了我一頓。

  七

  當兵三年,我考上北京某軍校。

  榮歸家鄉,見着了老同學,一問才知道,春蓮還沒有找男朋友。

  我又重提舊事,老娘又來反對。

  “你上軍校了,以後你有個三長兩短,撇下人家好姑娘,你天遙地遠,不管不顧,讓人家孩子咱辦,你叫你媽如何做人?”

  “你對春蓮的那一份心,很讓人感動!感動,能不能永遠?……”二姐也發表一通意見。

  我無言以對。

  八

  軍校畢業,我分配留在了北方一座美麗的城市。

  幾年後,我在城裡與一位姑娘戀愛結了婚。

  陰差陽錯,我與春蓮的事還是被妻子知道了,她哭了,希望我對她,也有對那個春蓮的那份情。

  “有沒有春蓮的消息!” 一天,我突然鬼使神差地去電話問二姐。

  “想初戀情人了啊!”妻子囁怪地,醋意十足!

  看着天真爛漫的兒子從身邊跑過……

  哦,歲月成為歷史,歷史匯成長河,長河聚於江海,濤濤前去,永無停息……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蓮花開了嗎
網友評論
春天的蓮花開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