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天(文/余成鵬)

一天(文/余成鵬)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聽到屋外機器的轟鳴聲,我從睡夢中醒來,拿來時間一看,快七點了,不早不晚。打了一個哈欠,伸了一個懶腰,只覺渾身有勁,於是從床上坐起,心中暗自高興,好久沒有像今天一般睡個自然醒了。現在的人們生活節奏太快,猶如坐動車,風馳電掣,還沒感覺到,車已到站了。

  難得今天不上班,我便沒有急於起床。坐在床上,靠着枕,隨手拿來一本《老舍》,翻看起來。我這人最怕看書,因為一看書就會變得沒心沒肺。記得有一次,我在候車廳里等車,為了打發時間,便拿來一本書看。可沒想到本來是要打發時間的,結果卻是我把車給打發走了。朋友們知道后,有的說我拖延,有的說我不小心;可他們哪裡知道,這其實不是我的錯,分明是書惹的禍嘛——誰讓它們那樣吸引人啊。

  閑話少說,總之我又拿起了《老舍》。淡黃色的書皮,溫馨淡雅,一看就很有文藝范。老舍的散文,不故作高深,娓娓道來,如小溪流水,涓涓而淌。有時讀到幽默詼諧處,又似溪卧巨石,暗流激涌,激起朵朵水花,活潑可愛。但正因為老舍文字的幽默可愛,我有一次着了他的道,不知不覺已看了百十頁,這時肚中的腸胃發出了抗議之聲。我心中一驚:糟了!今早可能又沒早餐了。於是趕緊起床,穿戴洗漱,走到陽台,向外一看,果然,早點鋪的人早已散去了,真是”煙銷日出不見人,如今唯有餓斷魂“啊。既然買早點的希望已破滅。可又不能真的做個餓鬼,於是便倒了一杯水,找來幾個點心,一個水果,算是對腸胃有個交代吧。

  溫飽既已解決,又不用上班,於是我便坐在桌前,在拿起《老舍》來,翻閱一番:它害我沒吃早飯,我也讓它不斷被翻閱,不得休息,這也算是扯平了吧。

  聽從腸胃的建議,中午便早早的燒了飯。飯是白米飯,粒粒香甜;菜乃時令菜,健康可口。於是便狼吞虎咽的吃它兩碗,好不快哉!

  吃過飯,泡杯綠茶,細品一番。有人說這是便於消化,可我覺得這更是一種享受。人們常說酒醉飯飽,可茶醉飯飽豈不也是人生一樂嗎?一杯茶喝完,日已過午。如今天長夜短,下午往往睏乏,於是便躺在沙發上小寐三五十分鐘,補養精神。

  午睡醒來,又開始了下午的半天。打開電腦,瀏覽瀏覽新聞,可映入眼帘的都是些老調重彈的故事,如某老婦因與中年搶座位而對罵的討論,如孫子扇祖母耳光的不孝舉動,還有就是某好男人親密接見失足婦女的笑料......這些全都是傳播負能量的報道,不看也罷。至於國際形勢,則更是老套。無外乎就是一個叫華夏的漢子在太平洋的澡盆邊洗個澡,卻發現三個叫日、越、菲的癩蛤蟆,在澡堂邊游竄聒噪。這固然讓漢子覺得噁心討厭,可有不好一棍子將他們打死。因為打狗也要看主人啊。這癩蛤蟆雖不如狗,可到底也是澡堂對面山姆家豢養的寵物。鄉里鄉親的,打死了人家的寵物,恐怕不好意思吧。

  網上無聊,便關了電腦,準備在讀書數卷。可哪裡知道,下午一點讀書的心緒也沒有。拿了這本看不進,拿了那本又找不到感覺。書倒挑了數十本,可沒一本能認真靜心的讀下去,不免讓人掃興。忽然想起以前看過的國外的一篇故事。講的是某青年整天泡在圖書館,翻看滿室藏書之封面,幻想看過封面即能熟悉書中內容,獲得絕世學問。這不免好笑。倘若如此,那我下午也算是頗有收穫了。同時我想,如此一來,世上最大的學問家豈不是非書蟲莫屬:它們飢則啃,困則眠,日夜與書為伴,真博學之士也。

  日既過午,轉瞬即黑。於是便燒火做飯,烹制小炒兩份,口感皆佳,心中暗喜。近來工作之餘,常在廚房小試身手,發現廚藝見長;真是:上得了講台,下得了廚房”,堪稱新世紀好青年啊。

  吃過晚飯,華燈已上,本打算出去走走,卻發現天降小雨,於是只好窩在家中。整晚看書寫字,打發著微雨迷濛的夜晚。

  晚間躺在床上,想着一天的事情,發現又恍恍惚惚、渾渾噩噩的過來一天。想找個筆把它記下來,卻想起吳宓先生的日記。老先生在日記中曾多次提起:記載今日之事,以便將來著寫一曠世文章。可最終老先生除留下數卷日記外,倒並未曠世小說而流傳。老先生況且如此,我輩又豈敢痴人說夢。

  說到夢,我立刻就感興趣了。果然,不多時,我就進入了沉睡的夢鄉。

  ------------------甲午年五月廿一日

  (註:關於青年在圖書館讀書一事,好像是德國還是哪國的一作家所寫,具體已記得不大清楚了,大約是在《讀者》還是別的什麼雜誌上看到的。哪位朋友知道的話,可以告知一下,謝謝!)

您正在瀏覽: 一天(文/余成鵬)
網友評論
一天(文/余成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