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不惑之年應唱好和諧家庭曲

不惑之年應唱好和諧家庭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不惑之年應唱好和諧家庭曲 標籤:和諧社會

  不惑之年應唱好和諧家庭曲

  江泊

  前幾日小長假里,鄰居王叔家的兒子和女兒們都回家過節。結果,哥幾個在酒桌上打了起來,桌子也掀翻了,盤碗也砸了!大家不歡而散。王叔和王嬸也都氣病了,現在還在診所里掛吊瓶呢。

  原因是王叔在城郊有兩間自建房去年動遷了,老兩口就把這50多平的產權都給了老兒子。結果,引起了其他兒女們的不滿,為此鬧起了家庭矛盾。

  在勸架和調解的過程中,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不斷地在我的腦海里徘徊。這個問題就是當今出現我們同齡人身上的兩個常見的家庭矛盾(一)和父母的矛盾,(二)兄弟姐妹間的矛盾。恕我直言,目前,沒有這兩種矛盾的家庭是不多見的。咱們先來探討一下(一)和父母的矛盾。矛盾的原因有很多,但多數的原因是出在父母的偏疼偏愛上,話說白了就是“一塊蛋糕沒有分均的問題”。例如:文中的王叔就是因為把兩間動遷房全部贈給了老兒子而引起了其他兒女們的不滿。對於這件事情,我們不能不說父母偏疼偏愛、做事偏心,他們沒有過錯和責任。但是,僅僅因為少得了一份老人的財產,就大鬧矛盾,甚至還全盤否認了老人的養育之恩,這卻是做兒女的不應該犯的錯誤。可以說后錯大於前錯。

  我們想一想,我們上一輩的老人們沒有“計劃生育”的概念,每家少則四五個、多着七八個孩子。難道,我們“一對夫妻一個孩”的這代人真的沒看見老一輩的艱辛、讀不懂老人們的難言之苦嗎?父母把我們養育成人,已經是“天恩”了,從理上說:他們已經不欠我的“蛋糕”了。還有一點,兒女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但是,每個孩子的智力和身體或生活狀況是不同的。面對有強有弱的兒女,怎樣分配剩下來的這塊“蛋糕”,父母的心中肯定還有一桿慈愛的“秤”啊!

  記得法布爾在《昆蟲記》中,把人們認知事物的過程比喻成提着一盞燈走夜路。是的,我們只有不斷地移動手中的燈光,才能感知到更大的世界。由此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經常地移動一下思維的燈光?把燈光從自己的腳下向外照一照,照出一個和諧的天地。

  我們再來討論(二)兄弟姐妹之間的矛盾。兩千多年前孟子就向後人道出了一個理兒:“仁之實,事親是也;義之實,從兄是也”。可是,我們現在的一些兄弟姐妹們卻反其道而行之?如:在贍養和照顧父母的問題上互相攀比,弟弟攀哥哥、姐姐攀弟弟、女婿、妯娌之間也攀比。結果,攀比出了一大堆家庭矛盾。去年,我工友的父親有病住院了,開始,他又出錢、又送飯、又去伺候老人!可是,他的哥哥們卻很少來看望父親?結果,他就和哥哥們賭起氣來,也不去醫院伺候父親了。提起這件事來,他還振振有詞地擺出了一大堆道理。恕我直言,你的哥哥們薄待了病床上的老父親,他們不對、他們不孝,可你也學着去薄待自己的老父親,他們的良心不正,可你的良心又跑到哪裡去了呢?我們別忘了,父母給我們吃、給我們穿、給我們娶妻成家,他們可沒攀過誰。人!應該常思父母之恩,為人子、為人女、為人妻、為人婿,應常懷一顆感恩之心!有一份熱、發一分光。俗話說:“各人孝道各人走,個人孝心歸個人”啊!

  常言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這個鄰居王叔家的這本難念的經又何曾不是一個社會問題呢?

  人啊“四十而不惑”。人到了中年,上有小、下有老,旁邊有兄弟姐妹們。我們這個年齡是家庭的砥柱,一言一行都對家庭的和諧起着方向性的作用。我們應該如何善待好父母、團結好兄妹、教育好子女!看來,只有自己不迷惑,才能心平氣和地唱好和諧家庭曲。

  郵編:112703,

  地址:遼寧省,調兵山市,鐵煤集團大明煤礦物業公司,

  姓名:隋天柱,

  電話:,

您正在瀏覽: 不惑之年應唱好和諧家庭曲
網友評論
不惑之年應唱好和諧家庭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