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市場談話隨想

市場談話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一天,去市場委託一鐵器店老闆加工製作一樣用品,因切割機出了點小問題,他便彎腰修了起來,為了不打擾他,我便走出店外隨便轉轉。他的店鋪是位於市場最內側的一幢上宅下店式的二層樓內,前面便是用圓頂的鐵皮搭建的市場,平時一些賣蔬菜、水果等農產品以及擺地攤賣雜貨的商販們都彙集在這裡,小城還沿用了過去遇農曆雙日逢集的慣例。今天因初九,市場里空空蕩蕩的,只有幾個賣油糕麻花和麵皮的沒精打採的閑坐着,天南海北的談論着,不遠處幾個人圍在一起打撲克,估計都是附近店鋪里的老闆。

  “這季的低保又發了么?”買麵皮的女人問坐在她對面小板凳上吃油糕的人。

  “發了,我就是來取錢的”。只見那個男人一邊吃一邊回答。

  看那個中年男人年齡約莫五十歲左右,穿一身深綠色的迷彩服,戴一幅墨鏡,打扮得還挺幹練,顯然和這裡的人很熟悉。

  “每季的低保金夠用么?”旁邊賣油糕的人問。

  他不假思索地說:“不夠,進幾頓食堂就沒了”。

  “你又不怎麼老,又不拐不廢,怎麼不出去做點啥呢?”那個賣麵皮的女人問。

  “我這樣也好着啊,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誰願意出去出力流汗,做那些費勁的事?”。他似乎還帶着幾分得意。

  “你家就你一個人么?”鐵具店的老闆娘問。

  “現在就剩下我一個人了,唉!想想過去,我爸媽在世時,家裡很富裕,自從老人去世后,家裡就成現在這個樣子了,侄兒又不認我”。

  賣油糕的那人說:“你這麼懶惰,誰願意要你?你現在身體還好,種些菜、糧、油,自己做飯,每天在工地上打打工,攢點錢,將來等你動不了了再用么,你現在有一個錢花一個錢,而且啥事也不幹,若不是國家政策好,你早餓死了!”

  他半天沒說話,望着遠處發獃。

  “你們這個鎮子經濟那麼發展,交通那麼便利,條件算咱們縣最好的了,我若有你那麼好的條件,就謝天謝地了!”賣釀皮的女人一邊嘆氣一邊說。

  “人要自立,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國家的低保只能給你最基本的生活保證,更美好的生活要靠你自己去打拚,再說了,你就不打算成個家么?”鐵器店的老闆娘插了一句。

  那人啥話也沒說,拿出錢,付清了他的麵皮油糕錢,快速離去。

  看着他的背影,回想剛才他們的這一番對話,我想,這個領低保的人也許從今天起真的就勤奮起來了。

  看着他,我又想起了前幾天聽人說的一個故事:有一領導下鄉入戶去搞扶貧,進一戶,見家中十分貧寒,戶主四十多歲,領導詢問了生產生活中有什麼困難和問題,臨走,給了他伍佰元錢,讓他購買秋播用的化肥、農藥。隨後,領導還走訪了幾個貧困戶,當他們返回鎮上,路過一麻將館時,見一打麻將者與今天第一個入戶的戶主很像,連忙讓隨從的村幹部確認一下,村幹部一看,慌忙說,不是不是,領導心裡納悶,這兩人面貌相像,怎麼連穿的衣服也一模一樣呢?

  也許,生活中,有的人因子女上學負債纍纍,有的人因重大疾病債台高築,有的人因投資失誤而貧困潦倒,有的人缺乏項目而一籌莫展,可還有一部分就像今天遇到的這位不想勞動的人,但願每個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勤奮和努力過上幸福美好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市場談話隨想
網友評論
市場談話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