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室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進入冬季,隨着瑞雪飛舞,朔風呼嘯,天氣一天天變冷,原來辦公大樓因面臨拆遷,供暖設施年久失修,單位搬遷到有暖氣的一家企業工貿樓辦公,借居的房屋就沒有自己單位那麼寬敞。冒着飛舞的雪花,踏着絨絨雪毯,來到新的辦公地方,我被安置到了一間三米見方的斗室。屋小擺設更是簡單,一面穿衣鏡還算別緻,一張大床佔去了斗室的大部分空間,一個衣架孤孤零零的站在牆角,在就是隨行家當一隻舊皮箱。雖然陳設簡陋,可利用的空間已所剩無幾,只有可供單人行走的通道了。草草擺放好衣物,仰卧在床上感受一下新居的溫馨,透過窗子玻璃,只能側視到陽台下的兩個半圓的天空,卻有種井底之蛙的感覺。

  記得不知哪位名人說過:"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屋雖小但暖意濃濃,外面大世界滴水成冰,進小屋就得脫掉厚重的外衣,想古人曹植能在七步吟詩傳為美談,我有五步方寸地足夠我用了,一個人獨居,少去了空蕩失落的感覺,閑暇無事,躺在床上手捧一本喜愛書籍慢慢的徜徉在字裡行間,聞着那些字裡行間散發出的油墨的芳香,感受着文人墨客的那份意境。仔細體會將一切紅塵世俗皆以拋掉,一切雜念情慾皆以摒除,內心靜靜的,與書中的人物晤對,與書中的靈魂碰撞,與書中的虛靈之氣糾結。一卷在手,將書魂攝於心中。就像能看到書中有明月的朗照,有花香的浸潤,有刀槍劍戟的鳴唱,有山川江河的輝映。再也就不覺得身居斗室了。

  我的公館隔壁蝸居着一幫80后,這伙年輕人陽光四射,青春無限,下班后三五成群,窩聚一起天南海北,談古論今一頓海諞,不時有歡樂之聲衝過隔牆,傳進我的小屋,電視節目聲音時隱時現,吵吵嚷嚷熱鬧非凡,彰顯着年輕人的青春活力。當一個人寂寞時,我也會去他們的天地也感受一下陽光生活,打撲克,挖小坑,湊熱鬧,打發業餘時間。

  屋小可裝天下事,電視節目傳播着國內外時事新聞,朝鮮炮擊韓國,亞運會110米跨欄劉翔13秒09再獲連冠。出外的同事帶回他們的所見所聞,天下事,國家事,身邊事一到下班匯聚一起,隨居小屋事事皆知,好不愜意,端一柸清茶,讀一篇美文,挖一會小坑,斗一陣嘴皮,其樂融融。

您正在瀏覽: 斗室
網友評論
斗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