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夢裡的童話

青春,夢裡的童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青春,夢裡的童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格林童話

  無雨不成夏,夏天的感覺是這樣的,天總是很熱,熱着熱着就會下雨;雨總是來勢兇猛,去時急速,甚至下着下着就會放晴;晴天又總是會很熱。這樣反反覆復,變化多端的氣候,像極了青春的脾氣。

  不喜歡忙的飛來飛去的,夏天就是個好理由;不想要外出,夏天就顯得順理成章;想要去釣魚,這個季節,那是最舒心的運動,想必水底魚兒也很熱吧;想要一天都處在荷塘,那是理所當然,因為夏荷初放,嬌滴滴的,鮮艷的,你要是不來,都覺得對不起她,對不起這年的夏。最要命的是,那知了扯着嗓子吼的,比中國好聲音還激烈;那燕子成群結隊飛的歡快的,生怕蝴蝶搶了眼;那夏花開的燦爛的,是怕遜旁色一分呢還是怕來年看花非此人呢?懶得計較,反正年年有夏。就像專種稻子的水田一樣,綠了黃,綠了又黃,還是綠了又黃。

  夏夜是極美的。亂七八糟的星座,明亮的排列在深邃的夜空。因為不懂,因為好奇,她就更加美的神秘,美的動人。還有那常常看似滿盤的皎月,比其他三個季節足足大了亮了好幾倍,想必她們也是熱的吧,正在進行熱脹運動着。還是說,她們正在竭盡全力用心的安撫着被烈日嚇着的萬物,銀色的月光,極其明亮,伴着夜晚徐徐涼風,溫柔的灑在人間,像媽媽撫摸着調皮的孩兒,小心翼翼的送他進入夢鄉。山開始深沉,小路開始幽靜,就連河流都開始有節奏的安寧起來。同樣進入夢鄉的,還有我們。

  夢裡的夏夜,沒有現在這樣燥熱,那時的夏天,都是浪漫的,長裙一身,人見人誇,夏花年年也都為我們而放,那個時候,她開的很燦爛,很和諧,花期也很長,或許因為那個時候,她不知道我們會長大,不知道有一天,我們也會無奈成飛燕,不到佳季,難返家園。那時的夏天,還是幸福的,沒有空調,也不會經常熱感冒,只要努力,總會看見那麼點點希望,而想見的人,也總能及時出現,一股一股的暖流里都透漏着自由的味道,整個夏天,都是精力充沛的,多姿多彩的。

  夢裡的夏夜,始終很溫馨,鋪一方涼席在樓頂,裹一塊單布在身上,一把蒲扇,幾首歌謠,徐徐清風,陣陣花香,那是真正的心曠神怡。至於那歌啊,可以是奶奶愛哼的劉三姐的歌,也可以是我喜歡的《念奴嬌》,還可以是弟弟的那些零零散散的不着調。夜裡除了那些河邊池塘給我們伴奏的樂師們,其他,都像漫天繁星一樣,靈動,安靜,偶爾銀杉樹給上颯颯的掌聲,相映得彰,和諧至極。

  夢裡的夏夜,好像是很久以前,但也不過幾年光景,但卻物非人也非,奶奶老了,沒了力氣給我們唱歌,弟弟長大了,不會再乖乖躺在你身邊聽你絮絮叨叨了,就連青梅竹馬們,也都各安天涯,過上了難相見,輕留戀的日子。偶爾望望夏夜的天空,只覺,繁星陪伴着的明月,竟是孤獨的如此明顯。

  以前,現在,生活都是平平淡淡着,但每一天都是新的;過去,此刻,歲月仍然迂迂迴回著,卻一切都在改變着。父母的眼裡,我們是長大了的小孩;時光的眸里,我們已然是獨當一方的青年。自離開學校的那一刻起,邁上了成人的道路,而後的喜怒哀樂,不管有沒有觀眾,有沒有掌聲,有沒有知音,我們都將義無反顧的親自演繹,哪怕是獨角戲。

  時光的足跡里有着我們的來來去去,經年過往,那些深刻的都烙在了心底。就像以前的夏天一樣,她是美麗的,多彩的,而如今,不知道是奔波於工作的心,少了些靈氣,還是這個夏季,本身開始變得不太美麗。腦子裡浮現曾經美好的回憶,就像沙漠遇見清泉一樣,驚訝,珍貴,時刻提醒着自己,要懂得去珍惜。

  走過的路,都是無可替代的風景,離開以後,才更有心情去懷念,在懷念里學會了欣賞。就像成長的旅行一樣,出發前的期待,路途上的迷茫,走過以後,才發覺,啊,原來那就是我青春的模樣。每個人走的路不會一樣,在路上,有人和你插肩而過,有人與你相伴一段,也有人只是匆匆一眼,其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四季更替,我們總是在桃紅李白之際,才發現春的倩影,也總是在落葉紛飛之時,才意識到秋的來臨。後知後覺的人,註定徘徊在回憶邊緣,而回憶的美麗就像夢境,剪輯手專挑那些溫暖的,美麗的畫面一遍一遍的放映,讓人忍不住去懷念。葉子黃的時候,總會想起春天的新綠。才深覺,每一年的花紅葉落,都是不同風味。

  一個季節,一種風景,一段旅程,一份回憶。今思彼時夏至,最愛的是那繁星皓月,和那繁星皓月下陪伴着的親朋,那一段無可替代值得回憶的青春時光。往日美好,感受得到,而那些真摯的畫面,卻被時間淘洗的越來越模糊,朦朦朧朧,如夢一場。年少的心最美,因為迷茫,因為無知無畏,所以勇敢奔放,燦爛如煙火,短暫又驚艷。

  青春被無限的憧憬着,因為那是一段美輪美奐的童話;青春也被不斷回放着,因為那裡面有太多太多捨不得的溫馨和愛戀。約翰·濟慈曾這樣說:“美麗的東西是永恆的快樂。”就像萬千童話故事一樣,美麗奇幻,五彩斑斕,燦若春天,激情如夏,靜若秋寂,潔如冬皚。每一種色彩,都無比動人心魄,讓人回味無窮。

  若真說青春似夢,好想沉睡不起,閉着眼,又看見了那些日思夜想的身影,在夏天的河畔,忽隱忽現,夕陽的餘暉里,傳來奶奶微弱的歌聲,夜幕臨近,清涼的感覺又開始慢慢侵入大地,給萬物調養生息。皓皓明月,像一位歷盡滄桑卻又充滿能量的和善的母親,拖着疲憊還用一切力量來呵護着她的孩兒。慢慢的,她的孩兒們忘卻了一天的煩憂,甜蜜的進入了夢鄉,如童話一般的夢境,給予了她們,新的一天奮發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青春,夢裡的童話
網友評論
青春,夢裡的童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