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原創】找筆

【原創】找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找筆

  山東高唐楊屯中學 王金勇

  ,結合時事熱點,詳談了新聞報道的切入點、題目的敲定、如何把身邊王副局長通知“筆杆子”小李去縣委黨校參加新聞寫作班培訓會,小李立刻安排好手頭兒的工作,欣然前往。

  匆忙趕到會場,小李一瞧,規格挺高嘛!縣委宣傳部張部長親自主持,橫幅醒目,主席台莊嚴齊整,省委機關報的資深名記魏然主講,會場內座無虛席。

  小李在指定席位上坐定,打開公文包,拿出工作筆記,翹着腦袋、睜大眼睛、嘴張成了O形,等着求取真經。

  張部長慷慨激昂介紹完,全場掌聲雷動。小李巴掌拍得通紅,魏然一開口,馬上切入正題小事和政策熱點巧妙結合等寫作技巧,小李聽得津津有味。

  小李迫不及待地去公文包里拿筆,沒找到,再亂抓一通,還是沒有,他頓時慌了,急得抓耳撓腮。把公文包倒了個底兒朝天,連個筆影子也沒發現,死心了。

  “筆杆子”沒帶筆,就像刑察執勤時沒帶槍,煙鬼煙癮犯了沒帶火機,尷尬萬分。東張西望,借吧,每人一支,即使人家沒用着,也不好意思張嘴,不借吧,又沒有用的,如坐針氈。

  鄰座老兄似有覺察,“刷刷”撿要點記了幾行字,把筆往小李面前一推。小李感激萬分,也用同樣的速度作筆記,再奉還。兩人共用一支筆,感覺彌足珍貴。

  再偷窺其他俊男靚女們,有的右手裡拿着筆,本子上一片空白,左手指尖飛舞,表情曖昧聊得不亦樂乎。還有的乾脆放下筆,兩手捧着手機,眼睛瞪得溜圓,如同着了魔,人像鑽進了手機里。更有甚者,把筆往耳朵上一架,像胸有成竹的老木匠,往座位上一靠,迷迷瞪瞪不屑一顧。

  小李想,沒帶筆的人,想方設法兒,帶筆的,卻不珍惜。再說了,這一代的方言,“筆”和“北”同音,有意思。

  這樣想着,小李打算回去寫篇小說——《找北》。

  單位:山東高唐楊屯中學

  姓名:王金勇

  手機:

  郵編:252800

  地址:高唐縣錦繡園1號樓341

您正在瀏覽: 【原創】找筆
網友評論
【原創】找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