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讓愛插上翅膀伴學生一起飛翔——師德演講稿

讓愛插上翅膀伴學生一起飛翔——師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讓愛插上翅膀伴學生一起飛翔——師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各位領導、同行們: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讓愛插上翅膀伴學生一起飛翔》。

  在我的頭腦中,經常思考着這樣的問題:什麼樣的教師是一個好教師?有人會說,好老師就是有淵博的知識,端莊的儀錶,優雅的風度,健康的體魄。我認為一名好老師,首先要有一顆赤誠愛心,因為不熱愛學生的老師,學生們也決不會歡迎他,他也絕對不是一名好教師。理論上,我探討過;同行中,我交流過;實踐中,我嘗試過。用實際行動不斷餞行好老師的標準,用真心餞行着教師的天職。

  指點迷津,點亮心燈

  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部分學生由於受家庭經濟狀況的影響而失去學習的勇氣和決心,對自己的前途很迷茫。這樣的學生,對於一個班級、一個學校整體的發展都有不利的影響。因此,教師就應該深入到學生的內心,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用實際行動幫助他們,指點學生的迷津,促進學生個人以及學校整體工作的開展開展。

  學生張麗茹,家裡孤兒寡母,母親年高體弱,家裡家外的事情都由張麗茹一個人操持。懂事的張麗茹時刻擔負著家庭經濟拮据的巨大壓力。每當看到自己的母親彎着腰、拄着拐棍來學校交納雜費的時候,她的心就湧來隱隱的作痛。我在家訪中了解到了張麗茹同學的家庭境況,跟找她講道理,鼓勵她在逆境中要學會堅強。可是張麗茹同學卻反駁我說:老師,就是我考上了高中,將來也很難交得起學費,也不能上學,因此現在念不念書都一樣。學生說的有道理呀,可是不能因此就放棄動員學生學習。我隨後就鼓勵她說:你努力學習吧,將來你上高中,就會有相應的部門資助你,假如沒有人資助你,我供你上學。此時我看到張麗茹的眼淚在眼圈轉轉,用抽噎的語調說:謝謝老師!

  經過努力,張麗茹同學如願以嘗地考上了高中。遺憾的是我作為老師食言了,沒有兌現諾言。但是我不感到遺憾,因為我用自己的真心和關懷,換來了學生的信心和勇氣,用愛撥開了學生心中的迷霧,點亮了學生的心燈。

  學生衣紅玉,父母離異十幾年,和爸爸生活在一起,沉重家庭的擔子就落在了她的身上。粗心的爸爸很少關懷她,使衣紅玉就象生活在真空一樣,儼然成為一個“自由人”。平常學習所需的費用,都由離異的母親承擔。

  衣紅玉同學原來學習不錯,最近一段時間,尤其是進入九年級以後,一天無精打采,學習成績直線下降。我發現她這種情況后,及時找她談話,了解問題的癥結。談話中,衣紅玉同學說了這樣一句話:我爸爸不管我,我媽媽只管我錢,其他什麼都不管我,我念好書念不好書都無所謂。聽了衣紅玉的話,我的心那是相當不是滋味。

  其實每個學生不是不上進,只是缺乏上進的動力;其實每個學生不是不懂得愛,只是缺少愛的關懷。

  後來我經常對她問寒問暖,讓她感受到經常有人再關注她、關愛她。為了使她不與父母之間產生隔閡,我還經常對她解釋說:不是你母親不關心你,而是你要理解母親的難處,她也有她的工作,另外你母親遠在外地,很多時候時間是不允許的。

  後來我把他們母女找到一起,開誠布公地說了實話,母女兩個人進行了心與心的交流。從她們的表情可以看出母女兩人無限的歡喜。

  現在,衣紅玉同學學習的積極性大大提高,成績也有所好轉,對於這個邊緣學生,她很可能考入高中。

  事情雖然小,但是我感受到教師要善於發現學生的思想狀況,把握問題的癥結,及時地加以疏導,讓學生每天都以飽滿的經歷投入學習。

  播撒大愛,溫暖人生

  愛,是人世間最美麗的語言。

  愛心十足的教師不但要熱愛本班的學生,還應該跨越班級或者年段的界限,關愛其他學生。也就是教師要一顆仁愛的心。

  “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平等、民主、理解、尊重、信任會使我們更容易走進學生的心,更好的幫助他們進步。

  日常的學習生活中,學生難免要犯這種或者那樣的錯誤,當我們發現這樣的現象,作為教師就要堅持教育和幫助每一個學生的思想出發,本着理解、尊重、信任的原則,該批評的就批評,該表揚的就表揚,堅決不能視而不見、聞而未聞。對於被批評的學生,當時可能不理解,但是我們要及時的進行再教育,直至學生從內心理解老師的批評和教育。

  愛,不是說在嘴上,而是應該落實到實際行動上。

  學校希望班學生,是一群特殊的群體。簡單說,在他們當中有一些是家庭單親家庭。因為單親,個別學生缺少疼愛;因為單親,個別學生心理偏頗。對此,教師要從關心和熱愛的角度幫助他們,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九年四班的朱娜,從她來到學校的那天開始,因為她善於回答老師的提問,張着一雙黝黑的眼睛,受到了我的關注。次后我就經常與她交流學習,交流她的家庭和生活。七年級的下學期,不幸的消息傳道了朱娜的耳朵——她的母親病逝。失去親人給她極大的打擊。我怕她經受不住打擊,經常開導她,鼓勵她用行動報孝母親的在天之靈。學校黨支部開展“代理家長”活動,我首選了朱娜同學作為我的代理女兒。

  生活中,我努力做到關懷她,尤其關注她的學習。當她在學習上有點閃失的時候,我都積極的鼓勵她,增強她的信心,各科成績大幅度提高。

  我的關心雖然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卻感動了朱娜。今年4月13日她給我寫了一封短信,表達了她的對我的感激之情。(附:朱娜同學的信)

  只要心中有愛,便可以姿態優雅,淡定從容。只要心似蓮花開放,便可以馨香瀰漫,芬芳永遠。冰心說過:“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讓我們用愛搭建一座通向未來的平台,將愛延展成一條漂滿陽光和花朵的大河,使我們和學生沐浴其中,歡暢其中。

  但是當看到學生們體會到老師的苦心奮起直追,成績進步時;當生病時看到學生關切的目光,聽到他們親切的問候時;當經過自己和同學們努力班級取得成績時,一種感動和自豪就會油然而生,原來付出就有收穫,愛的付出就有愛的回報。所以我會始終堅持用心去做,用愛心耕耘終生。

  多年的教學經歷使我逐漸的感受到:認真地工作着,內心才會覺得充實;站在教室里,忘我投入與學生融為一體,那才是快樂的;和學生一起徜徉在知識的海洋,領略其水波浩淼、氣象萬千,那才是幸福的。

  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都用自己的愛心來創造美好的未來。

  生活中點滴教學的教學實踐,使我對教師的角色有了更加感受,明晰的認識:

  理想中的教師不必有天神的博愛,但要有慈母嚴父般的偉岸;理想中的教師不必有英雄的壯舉,但要有超脫的心靈;理想中的教師不必有親人的慷慨,但要給學生以心靈的撫慰。理想中的教師,是指引學生前進的燈塔;理想中的教師,是學生痛苦失意時的親切問候;理想中的教師,是學生處在荊棘叢中時那獵獵的刀鐮;理想中的教師,是學生正當乾渴時那用愛化成的滴滴甘泉。

  朋友們、同行們:

  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讓我們把青春的熱血,化成愛的音符,讓愛的音符在校園迴響,讓愛插上翅膀伴同學生們一起飛翔。

您正在瀏覽: 讓愛插上翅膀伴學生一起飛翔——師德演講稿
網友評論
讓愛插上翅膀伴學生一起飛翔——師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