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的童年

  小時候,父親告訴我,要好好學習考上清華。我不知道什麼是清華,只知道,在無憂無慮的生活中,玩耍嬉戲。只是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在父母和老師的威力下,去學沒多大興趣的書本,但在老師的憨笑里,我不是差等生。那時的鄉村校園,就在我家後面,這也影響不了我玩耍的天性,搗蛋,甚至於去作害別的夥伴。因此,我沒少獨自站立在室外。

  我在故鄉讀書四年,便離開了故土。灑着淚與夥伴道別,其情其景,伴我走到了今天。走進縣城小學,對於一個從鄉村出來的孩子。第一課,便嘗到了眼淚,爬在桌上抬不起頭。因為,那時在縣城的小夥伴中,男女生禁止說話,是用武力與嘲笑作後盾的。雙人課桌男生佔五分之四,女生不得超越,超越就是拳頭。沒見過世面的我,就只能是以淚洗面。

  當我穿着短褲,背着母親用百條花布拼做的書包上學時,全班的同學渾堂大笑,指指點點,羞愧滿面。這讓我想念故土,儘管母親做的書包很精美,我也非常喜歡。但從此我把它扔在一邊,再也不看一眼,有的是惱恨。之後,便進入了爭鬥的歲月。那時,班裡形成兩派,極俱對立。在這打打鬧鬧的對立中,我考取了縣初中重點班,這真是幸運的童年。

  在無知的日子裡,有了不錯的結果。只記得從鄉村進城,上了初中連ABC都不會讀,卻在小考時得了六十一分,奇而可笑。那時,及格萬歲而又不多得。我常常想起童年,尤其回到故土,想夥伴,想麥田裡的嬉戲。回到那破敗不堪的小院時,此心情更濃、更烈。深深地想念着,無論走到那裡,用自己的心靈,去擁抱親吻——我的童年、我的故土。

  我的中學時代

  含着淚,寫着自己的中學時代,那是充滿含辛茹苦的歲月。走進初中,我是一名差等生,校方卻配備了一流的老師。記得,第一節語文是提讀,在不到百餘字的段落里,我磕磕碰碰,就是讀不下來。老師瞪了幾眼,告了十多個字才勉強讀完。別看是小事,卻讓我記憶一生,時時警戒,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讓我終身受用不盡。催我奮勉,催我上進。在受到挫折跌倒時,高高昂起頭顱,不至於倒下。

  那是一次意外,我在鐵道上跑時被拌倒,右手臂嚴重骨折。從此,有了轉機,開始用功讀書。畢業時,一躍而名列前茅。但在記憶中,灑下了許多眼淚。有四名同窗到外求學。我埋怨父親,父親很是無奈。看着父親那蒼老的背影,我多少次想說聲“對不起”,始終沒有開口。或許父親並不在意,可在我心中,永遠記着歉意,我深深的愛着我父親。走進高中,我努力去學習。落後的思維、落後的方式方法攪亂了我的心。在找不到癥結的時間裡,承受着滑鐵盧般的巨大壓力,失望的感覺越來越深,也越低迷。隨着文理科的分解,心向文科的我,聽從了老師的引導,走上了對我而言的獨木橋。隨着文類的突出,我陷入了深深的矛盾和自責之中,恨自己沒有去改變現實的決心,一直向不喜歡的方向邁步。

  高考,因物理三十分與大學擦肩而過,悲傷而遺憾。在徘徊中,在猶豫中,在十字路口,有挑戰而無導師。為夢想,拼努力,會考中獨佔鰲頭,難忘校長把名點。離開科學,負出了沉重的代價。雖說每天中午父親總是催促我午睡,而他不管有多疲倦,堅持看著鐘錶;雖說每天晚上十一點父親都強迫我安睡,早晨總想讓我多睡一分鐘,也沒預防了我的頭痛症,因用腦過度而頭痛欲裂。也許是給自己找一個理由吧,直到現在這個毛病依然存在。父親帶着我便訪名醫,我不能聽課,不能看書,自信心降到了冰點。消沉,失敗,當我孤獨的站在幸福橋頭,那種感覺瞬息而至,是親人把我拉了回來,沒有怨責,沒有絲毫的委曲。我愛我的親人,還有難以忘卻的我的中學時光。

  苦難的日子總是充實的,儘管已經過去很久,依然不忘懷。因為這段日子,在一生中有着重大的意義,只有在這時所學的知識,才是終身的財富。健康,純正,豐厚,記而不忘。當我體驗到歲月滄桑帶來的曲折,感到是那麼的無奈。歷經精心記憶,不到幾小時就忘得雲里霧去,此時,多麼懷念中學的青春,尤其是記憶力。只有這段時光,能學到最真實、最豐富的知識,是一生所用不完的。過了這日子就是虛無,學而見忘。但願後人會珍惜,不要學我去悔恨。

  我的社會

  中學時代結束了。在悲困中,就讀了省高中學校。期間,讀了不少名著,負責了本班的文類活動。也嘗試的搞過創作,由於自我始終不能釋懷,總想把自己掩蓋包裝起來,無論是痛苦,還是虛偽,也包括自己挫折的感情。

  哲人說,人生是沒有回頭路的。我帶着美好的嚮往,畢業回到了原籍。那一年,和我一同回到故鄉的學子有近百人,按當時地方政策,不管學業是否對口一律下鄉工作。我託人留在了縣城,這是圖安逸走上失敗的根緣。從此,走上了孤苦的路。

  歷經曲折上了班,但儒雅的性格與社會格格不入,寡言,一再受到別人的愚弄。當別人個個升職的時候,我被擋在門外,儘管我的業績與人氣很好,但社會需要嫵媚和小人。也送過禮,迴音與無錯過了機會。社會能容白丁當官長,卻容不下一棵弱草。我被“義”字賣過,又被“信”字當成了玩偶。曾經在奸小人面前流淚,至今羞憤難忘。總是想說,盪去世俗的迷霧吧,我應該去享受陽光,去閃射我的光芒。

您正在瀏覽: 三部曲
網友評論
三部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