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淺“議”日誌邊框背景

淺“議”日誌邊框背景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文:草兒青青

  每一個寫文字的人,大概都喜歡自己的文字寫在風景里。

  上網好久了,一直都喜歡文字。偶爾的,寫幾行素素的文字,發表在空間里,沒有主題,也沒有因果,隨心記下的字句,似在回憶,又似在寫流水賬,信筆於紙上,堆砌着魂靈一樣的生命,聽曲,聽心,聽自己。

  文字是否寫得好就不必說了。不知何時,喜歡上了日誌邊框,從最早的用文字描寫風景到現在想把文字寫在風景里,也說明俺如今的品味越來越有了格調。

  文字,都是有意境的。比如你在寫大自然,如果有那些花啊、樹啊,山啊、水啊做襯托,還有那如煙薄霧輕輕地繚繞,若清若濁,似現未現,幾分含蓄,幾分神秘,那文字也會顯出幾分婉約,幾分詩意,幾分朦朧的美感。

  是的, 因為文字,人們記得了文人,因為文人,人們通曉了傳承。音畫,在這裡卻起到了喚起你豐富的內心感受,這些景物貼切地把你的文字形象地展現出來,也全部神會地感應出你文字所要表達的境界。它還隨着音樂隨着你的情緒奇妙地進行自我再造,你振作它雄渾,你寧靜它溫存,你傷感它憂患,也許同時還給你加上一點人生甜蜜的慰藉,這才是真正知友心神相融的交談......

  比如,你在描寫秋天,如果那背景藍天薄雲,碧水黃樹,盛開着的點點紅花,帶着些許綠意的草,這一切的一切讓人感覺到是那樣的靜美,那樣的迷人,而你的文字此刻也達到了更加美妙的效果。

  一個人的年齡不同,所呈現出的文字的味道也會有所不同,這便是歲月曆練沉澱的結果。我常常用東方茉莉的邊框,卻發現她的邊框雖然很美,但幾乎每一篇都有少女、美女的畫面,這就不適合我們這個年齡段寫的文字,尤其是男士網友,也有許多愛寫文字的人,他們的文字就更更不適於使用茉莉的邊框了,好多次真想給茉莉提個建議,但是始終也沒敢張口,畢竟這是人家自己的創作,是人家的思想。

  文字,是田野小徑的幽香,亦是心靈情緒發泄的出口,它可以是欣喜的,也可以是哀傷的,卻撩撥起人心頭不一樣的美。當一個人忐忑不安的情緒無處可傾,文字便成了心靈最好的安慰與告白。夜深的時候,書寫着一筆來自心靈的文字,感覺到一種特別的寧靜。如果我自己會製作邊框,那就更完美了,我可以根據自己文字的意境來創作邊框,但願我能儘快地學會。

  每個人心底都有着一份美麗的情感,我喜歡將這樣的情感用文字來表達。它藏着我內心深處一份妖嬈的盛放和對於人生的禪悟與隱忍。如果我能夠為自己的文字選擇一種格調的話,我希望那是一份清淡的色調。它或晴朗,或暗淡,或細膩,或粗糲,每一枚文字都是時光深處最深的落款。如果我能為自己的文字做邊框,我也希望這畫面是大氣、樸素、蒼遠,如這明凈的秋天:潔白的雲,輕盈如雪,遠山的色彩,如詩如畫,我就坐在山的一隅,水的一邊,靜靜地傾聽秋的呼吸,水的叮咚,感受一份真情的呢噥。

  我要醞釀一首美麗的詩,我要儲存像秋晨一樣的畫面。撥開濃密的枝葉,踏着鬆軟的泥土小徑,我從對岸走來,綠水悠悠,草兒芳香,鳥鳴陣陣,呼吸着清晨可愛的空氣,神清氣爽,舒展肢體,讓身心沐浴在陽光里。寫作的真諦,有時候與人生的真諦,有着多麼驚人的巧合。淡薄無憂的文字,讓靈魂回歸原始的寧靜,重享一份淡然純簡的美好。

  有一種美,無法用言語表達,猶如這美妙的邊框背景,畫面可以根據我的想象來創作,就如我的日誌:在我的詩歌里,你不必大興土木。只撿些乾淨詞語,蓋一座小小的木屋。向《楚辭》討一把花草種子。借得唐詩宋詞的一場雨,人,染綠了韻腳的平仄。而我,在這些清清靜靜的時光里,看書,或書寫清新的散文,或是意境深遠的詩詞,都是喜歡的。

  文學中講究修辭手法,邊框背景也是一種修辭手法。一個看似平淡的場景,通過畫面語言的描繪,有了耐人尋味的效果,這就是修辭的力量。修辭就是運用特定的表達形式,提高語言的表達效果。製作邊框林林總總,因文因境 因人而異。做日誌本身也是一種對美的追求,一切的藝術,都是美的追求;一切的背景畫面,都有美的感染力;一切的美好,都應該是自然的。

  昨天晚上,看到遙雪兒的日誌,剛剛教會她怎樣使用日誌邊框,她的詩是一首描寫少年時代關於蘆花的情節,可是找遍了所有的日誌邊框,都沒找到有蘆花背景的邊框,她用的是東方茉莉的《聽雪》,怎麼看都不自然,不符合題意。雲泥的《高原人》,我也是找不到合適的邊框,最後不得已插入了些圖片。日誌邊框最大的好處就是文字寫在畫面里,非常自然和諧,可惜不會做。

  好讀美文,最如雪小禪的文字,這類文字風格,若明若晦,若沉若浮。讀着讀着,人便漸入幽美的意境:似品一杯幽蘭清香的茶,也似賞一幅蓬萊仙境的畫。有些飄渺,有些簡約,妙不可言,令人每每陶醉其中而淡忘了那些俗世的煩憂,盡享一段生命時光的美好。意境幽美的文字,若有相應的日誌背景畫面,當然是語言表達不出來的美,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是心的修辭,是踏雪無痕,是渾然天成。

  秦桑的日誌邊框已是最美 ,但她都是根據自己的文章量體裁衣而定做的,在最上面已經打上了日誌的題目,所以我們只好望洋興嘆了。真的,真的,好希望那些會做日誌邊框的人涉及面廣一些;真的,真的,好希望我自己也會做日誌邊框;真的,真的,好希望那些男士網友也會做日誌邊框,嗨,希望的太多了,自己努力吧,我相信我也一定是走在這一個行列中的一位——一個會做日誌邊框的人!

  在製作日誌的過程中融入了美術和音樂知識,文美,畫面與文字相對應,還有音樂製作過程需要隱藏,當文字和畫面融合到一起的時候,就呈現出一種不同心境不同風格的美。我們人也是因為自身的品 味和風格不同,所追尋美的角度也不會一樣。有的喜歡淋漓盡致的美,有的喜歡含蓄的美,有的喜歡大氣凜然的美。所以欣賞美的心情和角度也是不盡然相同的。藝術需要栽培,同樣是在讀書,欣賞趣味卻大有差別。為什麼要讀書呢?為什麼要聽音樂呢?為什麼要跳舞呢?為什麼要看畫展呢?為什麼要旅遊呢?這些不僅是為了豐富、愉悅生活或廣見博聞,也是為了提高自己的格調。正如汪國真所說:“一種怡人的格調的養成,有賴於一種氛圍的熏陶。諸如,讀最優秀的書籍,聽最美好的音樂,交最出色的朋友等等。這樣一種氛圍不但是美麗的,而且也是重要的。如果已有這樣一種氛圍當然很好,如果沒有這樣一種氛圍,不妨去創造。”寫日誌做日誌同樣是一樣的,做的過程中寫作水平在提高,品味也在提 高......

  希望有一天我能為我的文字做出妥帖的背景畫面,相互抵達一種自然流淌的純然狀態。

  :

您正在瀏覽: 淺“議”日誌邊框背景
網友評論
淺“議”日誌邊框背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