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黃忠傑自選集》解讀

《黃忠傑自選集》解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黃忠傑自選集》一書,收錄的內容分三類:情感散文、文論、詩歌。這些篇章雖不長,但讀起來讓人覺得出手不凡,構思精巧,掩卷難忘。難能可貴的是,許多篇章已不滿足於一般的感受,不停留在平庸的見聞上,更不作無病呻吟之文,把所聞所見的事件、人物、物象,真實地反映在深刻的社會背景和艱難的人生中。在那作品的敘述描寫中,他把故鄉的自然風貌和人生的風情浮雕般地呈現出來,如《松江三賞》、《松江三景》、《松江三章》、《故事,在昨夜》等,畫龍點睛地展現了故鄉的風韻,抒發了人性、人情、心靈的美好。

  他以飽滿的情感,敘述之從容、詳略之得當、畫面之動人,顯示了作者難得的筆力。他的不少散文,少則幾百字,多則千把字,儘管短小精幹,但寫得雋永別緻,頗為精彩,如《澄澈的心》《渡口的月亮》《深深的記憶》等等。在他的作品中,通過看似隨手拈來的細節描述,營造出了他那散文中慣有的意境。他在篇章的布局上、在語言的表現上、在總體的駕馭上,已具備了胸有溝壑的大手筆。

  他的文論,真好比是心海拾貝,從他個人幾十年寫作實踐的體會出發,對文學對文化,乃至文化與歷史、文學與時代的關係作了獨到的思考,給人以回味,給人以啟迪,且富有較強的哲理。

  他的詩歌,很有詩感,詩情奔放,意境深遠。

您正在瀏覽: 《黃忠傑自選集》解讀
網友評論
《黃忠傑自選集》解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