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知足者寬

知足者寬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康凱的知足,表現在他的理想:有這樣一間小餐館,再有你這樣一個傻丫頭幫忙,就足夠了。那一刻“傻丫頭”蕭曉牧坐在他對面,用手支着腮,把她經典的甜笑溢在臉上,認同他說:是呀,真好。

  有了這個餐館,他們就有足夠的經濟基礎來支配,養活全家且做着自己最喜歡的事,跟自己最愛的人在一起,可不是人生最大的樂事?所以億萬元的中獎額,康凱捐出去了,建立一個康凱國際基金會,給那些交不起學費的孩子,一如學生時代他把自己並不多的錢捐給了雲南玉龍雪山下貧困的蕭曉牧們。

  知足,並不意味着滿足現狀,啃食天上掉下的餡餅。康凱為他的餐館興隆動員全家出力,在妻子懷孕生子的過程中奔忙得疲憊不堪。出獄后無論在叢原的公司還是在美國人老賈的手下,他都是以拼搏的,積極向上的形象出現。

  知足,並不意味等待天上的餡餅且照單全收,有捨棄才會有更多的擁有。未婚妻尚潔在婚禮的當天出逃他放手了,不惜用痛苦來鋪墊情的寬厚,最終尚潔回歸卻又含辱離去,但康凱獲得了心愛女人最後的信賴與感激。在精神和物質貧乏的獄中和出獄后,他放棄了蕭曉牧的深情,只為了給她一片更廣闊的天空更好的生活。然正是這份來自善良與真誠祝福的放棄,使蕭曉牧對他的愛銘心刻骨,最終離開同樣給予她幫助的叢原,回到了他的身邊。

  ――康凱是中國傳統優秀男人的典範。

  蕭曉牧的知足,不僅體現在她還是個傻丫頭的時候,就認同康凱哥的“小餐館情結”,知足使她骨子裡裝滿了感恩。

  初中畢業她在媽媽的勸說下,把康凱哥寄來的錢給了弟弟作學費,自己到上海做了臨時工,吃了許多苦受了許多氣,但弟弟能好好上大學有個好前途,她就知足了。

  她心中的偶像康凱哥要跟尚潔姐結婚,她能幫助尚潔姐做好助理也就是幫助了康凱哥照顧尚潔姐,她知足了;她為了配得上康凱回到老家複習考大學,但聽說尚潔回來她心愛的康凱哥又要跟別人結婚,臉上一直掛着的甜笑消失她流淚甚至做舞女來發泄心中的痛苦,但很快頑強地爬起來,重新回到尚潔夫妻身邊,只要能減輕康凱哥的負擔,她就知足了。

  在叢原身邊的日子,她是幸福的,美麗的,更是知足的。雖然心中依然有康凱,雖然康凱因她弟弟的作祟不辭而別去了美國音訊全無,雖然新的工作與生活同樣給她許多挑戰,雖然……能從一個打工妹成長為一個雜誌的主編,能擁有一個又一個深愛她無私幫助她的男人,她很知足。

  這份知足,讓她的臉上始終洋溢着甜甜的笑。這笑容背後的支撐,便是她對親人對朋友對人生的感恩。無論對方曾經怎樣傷害過她,她都不去計較,心中滿裝着的只有別人對她的好。所以她寬容,寬容來自康家、尚家的“小保姆”、“外來妹”類蔑視,寬容尚潔、甚至康凱曾經給予她的傷害寬容命運對她曾經的不滴水相助,湧泉相報。這就是她為人處世的出發點。

  這份知足,是她與康凱情投意合的根基之一。

  其實在許多問題的處理上我們看到,他們的處理方式是相似的,或者說兌換了兩個人的位置,依據相似的品德、性格與人生觀,他們會採取相同的態度和方法。雖然經歷不同人生道路有別,但他們其實是不同性別的另一個自己。

  叢原也是知足的。雖然最終他主動以月老的身份,忍痛退出了蕭曉牧的生活,在婚姻邊沿走了一遭,回歸了從前鑽石王老五的日子,但看到心愛的女人能聽從心的呼喚,追逐她銘心刻骨的情而去,他痛不堪言卻一心無悔。他是作者、編導、觀眾心中,共同的又一個理想形象。

  好人終有好報,貪慾讓人墜落。

  《相思樹》在知足者的系列形象對面,樹立了兩個典型的貪慾形象,一個是蕭曉牧的弟弟蕭曉朴,一個是他的妻子、康凱的妹妹康慧。康慧的虛榮使得她不惜一切手段辦出國,失敗后終於回歸感情與康曉朴結了婚,但她的條件是要一套起碼三房的新房。這個要求是蕭曉朴走向墜落的起點:他挪用了公款付新房首期。此後,他甚至不惜以他的恩人康凱的聲譽作代價,偷了他的資料賺得幾百萬――這使他眾叛親離,連歷經千辛萬苦、千波萬折才回到他身邊的康慧也決然離開了他。

  來自兩個家庭,接受相同的父母教育,兩對同胞兄妹(姐弟)性格、品德、人生觀卻有極大的不同。《相思樹》還想告訴我們什麼?

  取名《相思樹》,我想作者要用形象詮釋的,是舒婷這首著名的情詩《致橡樹》。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痴情的鳥兒

  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長年送來清涼的慰藉;

  也不止像險峰

  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緊握在地下

  葉,相觸在雲里。

  每一陣風過

  我們都互相致意,

  但沒有人

  聽懂我們的諺語。

  你有你的銅枝鐵干

  像刀、像劍,

  也像戟;

  我有我紅碩的花朵

  像沉重的嘆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們分擔漢朝、風雷、霹靂;

  我們共享霧靄、流嵐、虹霓。

  彷彿永遠分離,

  卻又終身相依。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

  堅貞就在這裡:

  愛——

  不僅愛你為偉岸的身軀,

  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影片中,這首詩重複出現:康凱首先作了完整的朗誦,後來走出監獄當建築工人的時候也有片斷朗誦。然後是叢原在同學會上的半截朗誦,因聽到蕭曉牧在一旁的“和聲”而停下,鼓勵蕭曉牧緊接完成下半部分(看到這裡的時候,我曾以為這是導演的一個暗示與懸念,意味着最終走在一起的將是叢原和蕭曉牧,而康凱將獨自一人守候他曾經獲得的和放棄了卻深藏心中的愛情)。

  如橡樹與木棉的愛,影片中頌揚的不僅僅男女間的情愛,更是一種獨立又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吧!

您正在瀏覽: 知足者寬
網友評論
知足者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