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暢談古風

暢談古風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古風,就是什麼?一指古代的風俗習慣,同時古風也是一種文學載體,不是古體詩,古風只有三類:“歌”、“行”、“吟”。當然這只是很官方的解釋,我理解的“古風”是古代的風格。不是比較誰對誰錯,而是兩種不同的理解方式,或許都對,亦或許都錯罷了。

  第一次接觸“古風”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也許是在聽歌的時候吧。當時只知道曲子很美,詞填的很好,並不知道所謂的“古風”。隨着時間的推移,我接觸到了一個新名詞——古風。

  何為古風?或許是江南古香古色的美景吧,或許是江南中如詩似畫一樣的人。江南的美是不容置疑的。它美得清秀淡雅,毫無忸怩作態之勢;它美得靜謐沉穩,沒有塵世的喧囂與紛擾。江南的美,並不粗糙,似精雕細琢般精緻。江南的雨,似女子般柔美,一絲一縷,輕輕的灑在石板上,行人握着傘柄在煙雨中穿梭,漸漸遠去,漸漸在視野里變得輪廓模糊。這也許是我心中的“古風”美景。

  在我看來,書法,也是有古風的影子存在。你可能會說,書法與古風有什麼聯繫?看似毫無關係,其實又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發展五千年來最具有經典標誌的民族符號,它是用毛筆書寫漢字並具有審美慣性的藝術形式,也算是古代人的一種風格,是現代人少有的。書法,可以使人修身養性,可以讓人淡去緊張,使人在書寫中放鬆,緩解疲勞。通過書法,能夠使人感悟到人的心境,正如紙是死的,筆墨卻是活的。

  喜歡,很是喜歡,喜歡古風的飄渺,那種感覺,很是輕鬆很是愜意。

您正在瀏覽: 暢談古風
網友評論
暢談古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