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雷公坪:返璞歸真的心靈家園

雷公坪:返璞歸真的心靈家園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雷公坪:返璞歸真的心靈家園 標籤:感恩的心

  蘭花飄香時節,我登臨了海拔1850米的雷公坪,春色滿目。

  雷公坪為高山盆地,位於苗嶺主峰雷公山北部,面積2700平方米,苗語稱“方薅”,其意為雷公居住之所而得名。雷公坪恰如詩人陸遊詩云“古硯微凹聚墨多”。它群山環抱,山巒古樹參天,林木蔥翠;盆底寬闊平坦,水草繁茂,海棠、杜鵑等奇花異草爭芳吐艷,奼紫嫣紅;盆地中間有一條小溪清澈見底,魚、蝦、蚌、蟹及大鯢戲游其間。不僅如此,這裡還有苗族始祖姜央與妖女凄美愛情的神話;有蚩尤後代引虎、莫虎、條虎為避漢王朝而開闢雷公坪,及其後代來建立站應王國的傳說;有苗族抗清義軍首領張秀眉、楊大六屯兵雷公坪的遺址。(1985年被貴州省人民政府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我俯身聞一聞歷史的煙塵,仰首嗅一嗅山嵐的芬芳,不禁引吭高歌,長嘯一絕:

  高山出盆地,老樹吐芬芳。

  千古英魂聚,百年蹤跡香。

  然而,千載風流,百年華彩,皆過眼雲煙,往昔的一切似乎都塵緣已滿,沉於平靜,復歸自然,歷史還原了它自然天性的美質,這正如莊子所言:“順物自然而無容私焉,而天下治矣。”是美的真諦所在。在這裡,彷彿時間都失去了意義,一切都是自然唯美的存在,一絲絲清脆的鳥鳴,將你帶入幽靜空靈的境界。

  自然從來不會成為智者的玩偶,然而,就這一聲聲鳥鳴,卻讓我的心隱約作痛,唯恐有一天,這裡突然重新沸騰起來,喧囂起來,塵土飛揚起來。屆時果真這樣迴光返照,那麼這一天的來臨,也就是雷公坪走到生命盡頭之日。

您正在瀏覽: 雷公坪:返璞歸真的心靈家園
網友評論
雷公坪:返璞歸真的心靈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