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黔東南景區系列散文(4)——神奇夢幻——“雷公山”

黔東南景區系列散文(4)——神奇夢幻——“雷公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

  神 奇 夢 幻——“ 雷 公 山 ”

  高高的主峰凸台、連綿起伏的疊嶂重巒、莽莽蒼蒼的原始森林、波瀾壯闊的茫茫雲海、直聳雲霄的電視鐵塔……這就是苗嶺主峰——雷公山。

  這是一個春曖花開、陽光明媚春晨,我們一行五人,駕車從“中國十大最美小城”——雷山縣城丹江鎮出發、開始了嚮往己久的遊程。

  汽車在“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內、沿着彎彎曲曲的景區公路,緩慢地向上“攀行”。約半個小時后,前方傳來“轟隆隆”的巨大響聲。尋聲而去——著名的“響水岩瀑布”、 從山腰“懸崖”上噴涌奔瀉垂直而下、墮入落差近百米的“深潭”。遠遠看去:“懸泉飛瀑”在藍天白雲、青山綠樹的襯托下,彷彿是“從天而降”的“銀色飄帶”;一道雨後生成的美麗“彩虹”橫跨其間;尤其是那“激流瀑水”摔在山谷“巨石”上,不斷濺起飛揚的“水花”,簇簇“水花”在“太陽”的照耀下,如“繁星”閃爍;周圍林木蔥鬱、山花爛漫、鳥雀爭鳴——風光迷人!

  當汽車越過一道狹窄、高低起伏的“山坳”時,視線蒙蒙、漸漸地我們被“迷霧”完全“包圍”了。前途難行,我們只能“停車”歇息、以等待“濃霧”散去。而於無意識間,我們偶然發現——此處“風景獨好”。路坎下,一棵粗大的“千年古樹” 引人注目。細看,“樹身”至少要四、五個人才能拉手圍圈 “合抱”;樹的“枝幹”像一把撐開的“巨傘”,“樹葉”密集、繁茂,足以“遮天避日” 令人大開眼界。過了一會,“霧氣”逐漸稀薄,我們才“壯膽”打開了“車燈”,並小心翼翼地啟程前行。

  接近“山頂”時,整個“車身”就好像行駛在“雲天”中。這時,我們忽然又深感揪心、不安起來——看着飄飛的“雲朵”環繞車身,周圍一片迷茫,誰也不敢再向車窗外“探望”。經歷了好一陣提心弔膽、昏昏沉沉的畏縮和擔憂過後,汽車終於安全到達“雷公山”的頂端。

  山頂上,除了有許多爬滿苔蘚、奇形怪狀的參天 “古樹”和稀有植物“大葉杜鵑”外,還有大片密密匝匝、低矮整齊的 “竹子林”,勁風一吹,猶如“碧波綠浪”且嘩啦啦作響……高原風光無限!

  我們欣喜若狂、迫不亟待地下車、紛紛用各自隨身攜帶的“相機”和“手機” 搶拍起一個個如詩如畫的“特寫鏡頭”來。

  突然,同伴馳宇在“頂峰”左側向我們這邊——招手,我們隨即朝他手指方向望去——

  浩澣無邊、翻騰滾動的“重重雲層”於“千變萬化”之中:時兒像“雲海”、時兒像“雲瀑”、時兒又像“雲佛”…… 形同“天宮”、“神界”、“蓬萊仙家”勝境一般。

  更令人感到特別意外、格外驚奇的大自然“氣象”是:僅僅不過十分鐘,重重迷霧“消失散盡”毫無蹤影。而與此同時,出現一輪通紅的“旭日”從東方山頭冉冉升起、輝映群山萬物,照耀得大地光芒萬丈……夢幻般的晨曦美麗極了!

  另一番呈現於我們面前的唯美景象是:千山盡在腳下,山間繁花似錦、林木百態千姿;抬頭仰望——“雲彩”快速從頭頂飛過,自己就好像“飛翔”在萬里長空中;然而,在這海拔2197米的“苗嶺主峰”上,卻聽不到一絲“鳥鳴”; 最為新奇的要數那瞬息萬變的——氣候。剛才還是“晴空”萬里,轉眼間“暴雨”把我們淋得個透濕;一陣“炸雷”過後,射來萬道金色的“陽光”;剎那間又“陰雨”綿綿、或者暴雨傾盆……“天氣”幾分鐘“變換”一次,神秘莫測,簡直是叫人大惑不解、不敢相信及難以適應。

  最富傳奇色彩的經典“神奇現象”是:“山頂”正中竟然有一口世上罕見的長方形方“水井”——關於這口“水井”,還有一個悲壯、動人的歷史故事:話說,清朝同治年間,由張秀眉領導的龐大苗族“起義軍”威振四方、席捲黔東南大地,曾多次大敗“清軍”。“清王朝”驚恐萬狀,糾集聯合了幾省的“大軍”瘋狂進行“反撲”。經連年征戰,“起義軍”寡不敵眾,為保存“實力”,被迫退守“雷公山”,在深山密林中與敵人周旋,狡猾的“清軍”層層圍困,企圖將“起義軍”困死於山中。在長期的激戰中,義軍“水斷、糧絕”處境十分艱難。張秀眉情急當中,策馬橫刀立於“山頂”上,全面指揮“起義軍”頑強抗敵,在心急如焚、十分悲憤之下,他猛提“馬韁”,準備率“起義軍”同“清軍”作最後的“拼搏”。因“戰馬”受到“驚嚇”,故一聲長嘯、直立而起,“雙蹄”落地時“猛力一蹬”——奇迹出現了:一股“清泉”立即從“馬蹄”下源源不斷“冒出”。“起義軍”將士喝了這甘甜的“泉水”后,頓時“軍心”大振、勇氣倍增,終於又一次殺退了“清軍”的瘋狂圍剿。據說,這口“水井”就是當年張秀眉的那批駿馬一腳“蹬成”的!

  離開“山頂”——我們來到另一奇觀——猴子岩。

  佇立路面往上看:眼前是一堵高約百米、寬有數十米的懸崖峭壁,裂壁巨石几乎頃刻就會“跌落”下來;公路的下邊是萬丈深淵,雲霧瀰漫其間……細看,我們的汽車就“懸挂”在這——“天險”要塞、絕壁“腹中”。

  我們大家的興趣越來愈濃。乾脆沿着一段“羊腸”小道,走進深谷、叢林中——攬勝。

  過不多久,野地、深谷傳來潺潺流水聲,過了一條碧水清清、“冰涼刺骨”的小溪,但見青草滿地、綠樹成萌,陣陣“幽蘭”的“馨香”、伴着山風吹來,使人“心身”舒緩、“倦意”全消。再往前走,是“古樹”參天的“原始”林帶。這裡的“古樹”多半是些落葉喬木,大的直徑達幾米寬,小的則宛如“碗口”乃至“筷子”一般,其長勢甚為稀奇古怪,“盤曲雜枝”相互交錯,一些“藤本植物”、從“樹腳”到“樹尖”,緊緊地“絞纏”着粗大的“古樹”,大有將這些“古樹纏死”之勢。樹腳下“堆積”着一層不知多少年來的“枯葉”,象一鋪厚厚的“海棉墊子“,走在上面沙沙作響。

  走出原始森林,面前是幾個小山丘。

  這裡,到處是“紅葉”一枝枝、一簇簇,像生機勃勃的火苗,布滿所能看到的山崗,點綴得蔥鬱的丘野更加氣韻生動!

  山中的“境界”使我們——陶醉了!

  不知過了好久,“嘰喳”亂叫的“鳥群”才把我們“喚醒”、好像是還在向我們下發了——“逐客令”。

  夜幕降臨。

  當我們駕車“下山”時,回頭縱目:濕潤、輕柔、像“飄紗”一般的“暮靄”把整個山野都“籠罩”了,一切都在“沐浴”着“殘陽”的——餘暉。使整個“自然界”就像一副淡淡的橙色“水彩畫”……

您正在瀏覽: 黔東南景區系列散文(4)——神奇夢幻——“雷公山”
網友評論
黔東南景區系列散文(4)——神奇夢幻——“雷公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