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夜登華山

夜登華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久聞華山之奇險,是歲清明剛放假,我和同伴就乘火車向華山駛去。我們是晚上出發的,但我們的思緒早已被夢想中的華山吸引去了,因而毫無倦意。列車在三月清冷的夜風中如箭一般在黃土高原上飛馳,彷彿同我們激動的心一樣,恨不得早點飛去華山。次日清晨,火車終於抵達了華山站。聽當地居民說:“登華山最好是在晚上去——晚登華山,早觀日出嘛!”我們無奈,只好回到旅店等了一整天。

  夜幕終於遲遲降臨了,我們幾個人吃了幾口飯,就向山中進發了。

  華山的入口處是個長達十多里的峽谷,嘩嘩的流水夾雜着遊人的歡笑聲在山谷里回蕩,奇形怪狀的巨石聳立在路的兩旁。那天正好是清明節的前兩天,遊人排成一條長龍在山谷里緩慢行走。人們你說我笑,很快就走到了山谷的盡頭。我們要真正的登山了。

  要問華山有多高,我當時也不知道。只知道:不管我們走到哪裡,前方總有閃耀的燈光。我們舉頭望去,只見山的高處閃着一點一點的光亮。有的人說那是天上的星星,也有的說那是山上的燈光,我們誰也說不過誰,只好向那閃光的地方爬去以一探究竟。當我們走近,才驚奇的發現,那真的是山上的路燈發出的光芒,因為離得太遠,所以從遠處看去,像星星一樣。

  要問華山有多險,我只看到:那曲折的石階匍匐在荒涼的山脊上。有的地方坡很陡,幾乎成九十度了。人們戴着頭燈,手拉鐵索,小心翼翼地在山道上行走。朦朧的夜色中只能看得見腳下的路,至於身旁的峭壁,誰也不敢多看,深怕一不小心掉下去了。

  走了很長時間,我們以為快到山頂了,坐下歇了歇。山上每隔一處就會有賣東西的小攤,鮮嫩的黃瓜與西紅柿被水沖的乾乾淨淨,看了就讓人眼饞。歇了一會,打開地圖,我們驚奇地發現才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不少人都絕望了。但當我們看到走在前面的遊人時,青春的朝氣又激勵着我們向上爬去。每登上一個高地,我們就向下吶喊幾聲,好像是在傾吐胸中的怨氣,又好像是因克服了一座高峰而一吐心中的暢快。

  冷冷的夜風吹拂着我們疲倦的身軀,經過五個小時的努力攀爬,我們終於到達山頂了。此時的山上另有一番景緻:天上繁星點點,但離我們很近,彷彿觸手可及。深藍色的天宇好似一個大花傘,籠罩在我們上空。閃亮的北斗星橫卧天空,眨着俏皮的眼睛,好像在給我們指引方向。啊!我第一次登上了這麼高的山峰,第一次領略了這麼壯觀的景象。我的心情能不激動嗎?

  登上山頂,我心中有說不出的暢快,同時也感慨萬千。人生就如這登山,你要想成就一番事業,那麼不管有多苦多累,你也要堅持下去。相信吧,人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不論山有多高,路有多險,山頂上總會留下人們的足跡。

  其實,華山本身並不很美,美的是它給人留下的那種驚險與刺激,美的是當你征服它之後內心的激動與喜悅。

您正在瀏覽: 夜登華山
網友評論
夜登華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