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把字寫寫好

把字寫寫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兒子有出息了,至少這一段時間是這樣。過去,他每次從北京回滬,一到家,往往是顧不上洗漱吃飯,便拿出他心愛的PS3遊戲機,瘋狂地玩起來。而如今不一樣,一回到家裡,就規規矩矩地洗漱吃飯,然後躲進自己的小屋關上門,拚命地練寫鋼筆字,一本《龐中華鋼筆練習冊》被他翻得破損不堪。我和他媽既欣慰又有點困惑:這傢伙怎麼啦?變化這麼大?難道他立志要做一名書法家?還是“金盆洗手”,與遊戲機徹底決裂了?之後,在飯桌上,從兒子吞吞吐吐、遮遮掩掩的回答中,我才明白是這麼回事:原來兒子戀上了在北京同一單位的一位靚女,女孩各方面都很優秀,但他沒有她的手機號與號,他又難以啟齒,所以,他寫了張紙條塞進她的抽屜里,想約她晚上出去走走。但想不到這位女孩看了后,竟一聲不吭地將紙條重新塞進他的抽屜,紙的下方批了一行娟秀的原珠筆字:“請你把字寫寫好再說”。

  也許父愛母愛的力量,大不過愛情的力量;外部動力,遠不如自身的動力。兒子從小練書法,都是很不自覺的,無論我們怎樣逼他罵他都沒用。可現在倒好,女孩的一句話,就催動了他的積極性,雖然,我們有些哭笑不得,但也心存幾分安慰,因為畢竟他已經開始明白,字寫得好不好,也關係到他的情感和事業。

  兒子雖然各方面都比我優秀,但字卻比我差多了,我雖然毛筆字不怎麼樣,但鋼筆字卻得到親朋好友的一致認可;而他的字,彷彿停止了發育,一直徘徊在小學三四年級水平。這責任不應該歸罪於老師,而在於他自己和我們家長長期“散養”的結果。“書到用時方恨少”,想臨時抱佛腳,卻悔之晚矣!其實,類似我兒子的這個現象,在80、90后的小青年中具有普遍性。他們電腦打字的速度飛快,思維敏捷,才學過人,但若讓他們亮一下鋼筆字,那可是“醜媳婦見公婆”忸忸怩怩,可以說與他們的外貌才能判若兩人。別的不談,就拿我工作的單位來舉例:上下幾十名全日制大學生,分佈在各部門,字寫得好的寥寥無幾,絕大多數人的字相當平庸,個別人的字,甚至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對於這種“衛星上天,字跡落地”的現象,其實說怪也不怪,電腦的普及,辦公自動化、電算化的飛速發展,讓寫字變得幾乎無處可用,讓許多人變得越來越慵懶,完全拋棄了傳統的東西。比如營業員扔掉了笨拙的桿稱,會計扔掉了算盤,醫生扔掉了紙質的處方等等,甚至在上海,很多小學生已開始用平板電腦做作業交作業。由此可見,科學的不斷發展,加劇了人類對自動化、電子產品的依賴性。然而,我想:無論科學如何發展,無論多少傳統的東西,被先進的東西代替,一個人的寫字,不應該被電腦、自動化取代。書法是中國的瑰寶,有着幾千年的歷史,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寫字應該有它的一席之地。在如今,中國的書法藝術不斷向世界各國輸送,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在學寫漢字,刻苦地練書法,而中國人自己卻越來越不會寫字,書法藝術不斷萎縮,形勢岌岌可危。這決不是危言聳聽,因為眼下這麼多事實已說明了這點。現在的情況是:小學生在努力寫字,中學生基本給忘記,大學生完全給拋棄。對書法最熱衷的,卻是那些年到夕陽的老年人,退休在家無所事事,便潑墨揮毫。小平同志曾說過:“計算機要從娃娃抓起”,現在看來,要改成:寫字要從大學生抓起。如不這樣,若干年後,真要由外國人來取笑炎黃子孫了。

  什麼樣的鋼筆字,才算好呢?雖然還沒有統一的標準,但清晰美觀大方是最主要的。如果一個人將字寫得非常潦草,龍飛鳳舞無法辨別,不僅談不上美觀大方,而且會誤事。過去,很多醫生開藥方時,字都寫得非常潦草,像無數個小蝌蚪在爬,不僅病人看不懂,有時連配藥師都難以分辨,為此,配錯葯吃錯藥的事,經常發生,嚴重危害病人的生命與健康。還有一個笑話:過去有一位大學生,給鄉下的父母寄了一封信,大概的意思是:“同學們都有命,我沒了命,請趕快寄命來……”父母看信后非常着急,又摸不着頭腦,就連夜趕到上海,一看兒子活得好好的,就愣住了。原來,兒子的字寫得不好,又很潦草,將“雨傘”的“傘”字寫成了“命”,他一潦草不要緊,可急壞了鄉下的父母,又浪費了不止買一把雨傘的錢。所以,把字寫得工整些,讓人看得懂是根本,在這基礎上,你才可以學寫些草書篆體什麼的。

  雖然,寫字的作用現在越來越弱了,然而,並不意味着可以徹底拋棄它。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寫字是任何自動化智能化儀器代替不了的,就如電腦再聰明,也永遠代替不了人腦。其次,字寫得好壞,也關係到自己的前途。往往在職業競聘上,同等的條件下,招聘單位常常會優先聘用字寫得漂亮的人,這現象尤其在教育文化行業較為突出。舉一例子:上海有一家五星賓館,去年招聘一名總經理助理,有16名應聘者。幾輪面試筆試,最後只剩下兩名應聘者,都是女性,一個是復旦大學研究生畢業,一個是經貿學院本科畢業生,然而,最終錄用的是後者,因為後者寫得一手好字,曾多次獲獎,深得單位領導的賞識。所以,練好字打好基本功,博得良好印象,也是人生道路的一個重要環節,千萬不可輕視它。

  令人欣慰的是,上海有關方面顯然已注意到這個問題,已開始逐漸加強了對各年齡層次市民的教育和輔導,開展了各項有益活動,最近上海成功舉辦了首屆“上海市民文化節書法大賽”活動,就很好地說明了這一點。在這次書法大賽中,有數十萬市民參加,歷經半年的初賽複賽決賽,百名“市民書法家”脫穎而出,社會反響熱烈。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修補沉澱,學習書法練好字,很快會重回學校課堂,重回家庭之中,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和喜愛。

您正在瀏覽: 把字寫寫好
網友評論
把字寫寫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