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位老漢托起三個家

一位老漢托起三個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一位老漢托起三個家 標籤:三個代表

  一位老漢托起三個家

  范禎安老先生,是菏澤市牡丹區馬嶺崗西范水坑人,是一個從事教育42年的退休老教師,平常常聽同事范禎國先生談到他的事迹,非常感人,所以數次請其引領,前去拜訪。禁不住糾纏,禎國答應帶我們一同前往,在一周末的上午,我們一行七人,一則遊玩散心,一則帶着對老先生的敬慕,到達了牡丹區馬嶺崗西范水坑村。

  西范水坑村位於菏澤市西南,距市裡大約十五公里,我們八點半出發,九點多來到村頭,禎國可能已打過招呼,老先生已站在村頭,這是一位和祥的老人,見了我們,十分高興,一一握手,隨後帶我們來到其家,這是一個不大的農家小院,房屋稍微有點破舊,但很整潔,堂屋門旁坐着一位四十歲左右的中年人,老先生介紹說這是其長子,2003年患腦溢血,手術后雖然救回一條命,卻落下了終生殘疾,由於治病,債台高築,兒媳不堪生活重壓,棄他而去,沒有辦法,只好把他領回家中,我看此人白白胖胖,穿的衣服乾淨整潔,除了神情稍微痴獃外,看不出一點毛病,可見平時其被照顧的還比較周到,我問老先生:"你是不是對兒媳很氣恨?”老先生搖搖頭,一副豁達的氣度:“人家走是可以理解的,咱們兒子的這病,拖累人家,不好。”我很感動,他的兒子插言:“我都四十的人了,還要七十多的老父親照顧,真是死的心都有。”老先生反而安慰他:“不能這麼說,誰沒病沒災的,一生病就去死,那得死多少人。”語氣中沒有一點嫌棄的意思。

  老先生把我們領進屋,給我們倒上水,閑聊之間,我們發現在裡間的大床上,還躺着一位老太太,老先生介紹說這是他的愛人,七十多了,三年前,患上了腦萎縮。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我們發現,老太太被照顧的也很好,臉水漉漉的,可見老人下了一番功夫,我們問老先生:“聽說你的一個弟弟也有病,也需要你照顧.”老先生點點頭,他告訴我們,弟弟不願見生人,躲出去了,我們又問:“一個人照顧三個病人,是不是很累?”老先生搖搖頭,他說照顧病人,他並不怕,但巨額的醫療費有點承受不了,又不願拖累其他兩個兒子,只好自己節省點,我們看到屋內牆角放了一堆白菜,蘿蔔,就知道老人的生活如何艱苦了。我們心裡很惆悵,沉默了許久,沒一個人說話。

  坐了一會兒,禎國邀請我們回家吃飯,老先生也極力挽留,我們當然婉拒。和禎國等含淚離去。

您正在瀏覽: 一位老漢托起三個家
網友評論
一位老漢托起三個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