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沒有幾個小時了

沒有幾個小時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天陰,雲厚,人多,心亂。

  在學校的西南角,有一餐廳,名字喚作:教工食堂。這個表明這個食堂和別的食堂是不同的,這裡面吃飯的人大都不是處男處女了,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學校才叫教工食堂吧。但是今天,元旦前夕,學校給廣大學生提供了一次免費的晚餐,地點就在教工食堂領取。

  有人中午沒有吃飯,就是等待學校給的這次大餐,肚子充滿了粉紅色的期待,希望那肉都是粉紅色的,讓肚子滿足,把肚子征服。

  下午考試心理學,研究人的學習動機,人有學習的動機,這個眾所周知,大家都沒有興趣。大家的興趣在飯上,尤其是免費的飯上。所以考試很快就結束了,監考老師還沒有過足監考的癮,學生就成群結隊地沖向教工食堂。

  教工食堂里有很多圓桌,就如中世紀歐洲的圓桌會議中用的圓桌一個形狀,但是比那要小很多。吃飯與開會不同。開會就是說話,吃飯就是不說話。唯一的共同點是都要用嘴。大家都興高采烈地圍在圓桌邊,把嘴使勁兒得張開,用筷子往裡填肉。

  那真的有肉,還是雞翅,名貴的雞肉。鬆軟合口,香而不膩,入口滑酥,精神盎然。女生們也忘記了淑女準則,男生們也忘記了觀賞女生,那些伙夫們忙着給大家分發食物。

  分發食物的地兒就如春運火車站進站口一樣,人貼着人,人擠着着人,人踩着人。大家都有一個目標,就是那一堆飯盒裡面的屬於自己的那盒飯食,那根雞腿或雞翅。這可是不花錢的食物,大家心裡說不出來的高興,順暢,昨天晚上的失戀痛苦早飄到北冰洋去了。

  領了飯食后的人,便挺直了腰桿,好像中了頭彩,有點驕傲,有點得意,有點忘乎所以。昂首挺胸,目不斜視,平日里的那個小美女如今還不如我飯盒裡面的一個雞屁股呢。這人都這樣想,整個人生突然就光亮起來,充滿了希望,彷彿前方不遠處就是堆滿金子的黃金世界,享不完的福。

  有人選擇在餐廳里與大家一起吃,這種吃法,熱鬧,喜慶,有競爭的快感。環顧四周,皆是埋頭無聲的吃客,豎耳細聽,劈里啪啦的吃骨頭吐骨頭的聲音,宛如維也納金色大廳裡面宋祖英來了一曲辣妹子,節奏分明,動感十足。這個時候吃起飯來是異樣的香甜,別樣的風韻。想幾十年前大躍進時期全中國有個大鍋飯風,一下子就把國家吃窮了,和這種競爭精神不無關係。幾百號人在一起吃飯,誰不是奮力去吃呢?熱鬧的場面本來就是吸引人的。

  但是有人還是喜歡獨居,這屬於孤獨行者類型,沒有朋友,沒有女人或者男人,光棍一族。領了免費晚餐,踽踽獨行,但抬頭挺胸走出去,蹬了車,電流似地飛奔宿舍。進了宿舍,鎖了門,打開燈,打開電腦。邊看電影邊吃,覺得味道更好了,骨頭都沒有吐出來,就下咽了。因為正吃着呢,電影裡面兩男女做起來了,一個吃驚把骨頭吞進肚子里了。幸好宿舍有醋,大喝幾口,應該有利於消化。

  吃飽了的人,該考慮遊園了。遊園是個熱鬧非凡之事,大家又一次擠在一起,看看燈,玩玩遊戲,套個鴨子,跳個大神。女友在側,於沒人注意的地方,摸上兩把,軟軟滑滑,大為受用;在看人來人往,男男女女,穿紅帶彩,喜氣洋洋。這種氣氛下,想不興奮都難。

  再看化學樓入口處,超級電影屏幕已經搭起,八點正式開播大片,百八十號人,坐在小塑料板凳上,喝着嗖嗖的小北風,牽着戀人的大手或者小手,看着電影,心裡暖暖如春水泛濫。

  沒有幾個小時了,時針指到12的那一刻,一個新的年又開始了,當然不一定有新的戀人和新的心情,但是它開始了必定有它開始的意義。人總會給自己找樂子,來打發這個無聊的人生,尋找點刺激。

  還有一個多小時,遊園就開始了,還有幾個小時2012就要開始了。我們寫日記就要記上2012年某月某日了,2011,永遠沒有了。難道我們就沒有什麼憐惜嗎?一定會有,只是沒有覺察或者不願意覺察罷了。

  我們希望快樂,幸福,知足,平穩;討厭改變,討厭沉悶,討厭深刻帶來的痛。糊塗快樂的死去,有時候被大家認為是種幸福。既然大家都這麼認為,今天是個節日,我就不好唱反調了,免得引來大家的圍攻,我又沒有什麼受虐狂的疾病。

  你看看你的表,手機上的時間也算,離2012還有幾個小時呢?沒有幾個小時了吧?

您正在瀏覽: 沒有幾個小時了
網友評論
沒有幾個小時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