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淺議“中國夢”的雷鋒精神

淺議“中國夢”的雷鋒精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淺議“中國夢”的雷鋒精神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會議精神 感動中國

  郭翰/文

  又是一個春花艷麗的季節,雷鋒的身影再一次走入我們視野。這個身影,在每個中國人心中,都是那樣熟悉和令人崇敬。雷鋒一心向著黨,他把黨比作母親。但他流星一樣的活過,卻留給了後人無盡的至美。

  當年,毛澤東同志寫下“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就是從這個時刻開始,雷鋒也就走入了中國每個人的心中。他的精神經歷了幾代人的傳承,一次又一次描繪着精神的崇高與不朽。多少中國人不懈追求,多少中國人不斷嚮往。也就是一種精神,能夠實實在在的詮釋着人們心中的“夢”。

  雷鋒精神留下,激發了無數人的內心激越的情感。不同時期,體現着不同的時代內涵。雷鋒是一個實幹家,是一個勇於探索的創造者,他總是把實現崇高的理想落實到本職崗位上,說到做到,表裡如一。他精神的實質,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他看來,“個人和集體的關係,正像細胞和人的整個身體關係一樣。”

  他視生命為一種付出,實實在在在生活中演繹着。雷鋒精神,不是自然產生的,而是有其歷史客觀必然性,從思想來看,雷鋒精神既是馬列主義時代精神的體現;又是對我黨我軍優良傳統的繼承和發揚;也是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繼承和升華,具有重要的時代價值。

  他的勤儉節約,從時代的內涵里,一代又一代傳承和體現。“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擠時間學習,補己之不足”。這些精神的內涵,都體現着中華民族不朽的追求和意義。

  這種精神,如果真的用心感受,就會感受到一種可貴的精神境界。“只要我們從身邊的事做起,這些都不難做到。”這種要求,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意識,也不是每個人都能伸出自己的雙手。

  面對越來越的社會發展,提倡雷鋒精神不僅是一種傳承,還是一種要求。沒有雷鋒,就不會有大公無私,沒有雷鋒精神,時代就會失去應有的光彩。

  “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每個人也都有詮釋自己夢想的動力和能量,”因為雷鋒的精神就是一種激發人們向前的“正能量”,這種能量,在今天就是激發人們實現夢想的動力。

  2012年11月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上任,“中國夢”一詞正式進入官方語彙並迅速走紅。“中國夢”,不僅深刻道出了中國近代以來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更是深情描繪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不斷求索、不懈奮鬥的歷史。既然是“中國夢”,那它必然關乎每個人尚未實現但又在努力爭取實現的事情,並由此催生強烈的奮鬥動機和動力。

  “中國夢”里,有“強國”也有“富民”。“中國夢”里,有期盼也有實幹。這些一脈相承的時代發展要求下,更加進一步體現了密切影響的力量和能量。雷鋒精神,在新時代里,更是體現着一種社會發展要求的精神實質。

  只有把這些精神實質運用起來,相互促進和影響,在生活中也才能把脈着時代跳動的音律,也才能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逐漸成為每個時代承接起來的發展動力。

您正在瀏覽: 淺議“中國夢”的雷鋒精神
網友評論
淺議“中國夢”的雷鋒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