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伯公樹、觀音樹

伯公樹、觀音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家裡有一幅舊畫,靜靜地掛在廳的中央。

  畫上畫的是村口河邊的美景。

  畫是村裡的一位畫畫老師畫的,他是村裡唯一會畫畫的人,因為我和他在年紀上的差異他的真實名字我不知道。

  父親為了留住村裡的美麗風景,為了留住生活的記憶,才叫他畫下這幅畫。

  畫經過了二十多年的歲月洗禮仍然沒有退色,靜靜地掛在廳的中央。

  就是這幅畫給了我很美好的回憶。畫讓我一生難忘。

  小時候,村口的河岸上有兩棵榕樹,左邊的是伯公樹右邊的是觀音樹。其實他就是榕樹,因為村民繼承着中國五千年的迷信思想才將榕樹作為伯公樹觀音樹。每當村裡有喜事時,村民都在伯公樹和觀音樹下燒香燒炮仗,訴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事事順利。

  在記憶中觀音樹生長得十分茂盛,可惜在我很小的時候觀音樹經不起歲月的折騰,在我大約五六歲時,默默為大頭街守護了近兩百年的觀音樹終於完成了他的使命。他只為我們村民留下了一首首動感的讚歌,只為我們70年代的人留下了模糊的回憶。畫在我們這一群70年代的人中體現了他

  的無可攀比的價值。

  伯公樹也生長得很茂盛,濃密的葉子撐着整棵樹,遠看像一把綠色的雨傘,密密麻麻的根須垂延在水面上。榕樹的果子是紅紅的,味道不怎麼好吃,熟了的果子是深黑色的,很甜很好吃。

  午,酷熱的夏,沒有一絲風,毒辣的熱頭(指太陽是地方語言)用高溫蒸烤着大地,那喜歡在火球似的熱頭下閒蕩的孩子,三五成群地光着屁股在河中戲水,不屈不擾地鳴叫着的蟬,躲藏在榕樹的綠葉下享受着小孩戲水的歡笑聲。河中戲水的小孩,撈起水面的榕樹果子,津津有味地吃着。

  夏天的夜是美麗的,也是感性的。圓亮把淡薄的光撒在河面上,隨着編編起舞的水波伴隨船笛的節奏閃爍着鱗光。榕樹下,忙碌了一天的人們聚攏在一起,有老人、青年人、也有小孩,有笑聲、哭聲、也有罵聲,有男人,也有女人,像趕集一樣熱鬧。

  晚歸的人們在河中梳洗戲水,任由清澈的水洗掉疲勞,任由咚咚的流水聲唱着一天的收穫。他們和河水,夜色已融洽為一體,顯得這裡的夜色更動人更妖媚。

  榕樹上幾個頑皮的小孩爬得高高的,坐在樹枝上把樹下的大人嚇出一把汗。頑劣的小孩不害臊的脫下褲子往下撒尿和扔榕樹果子,又惹來一陣陣的罵聲。大青石板凳上老人正講着八仙過海的故事,圍聽的小孩聽得入神。年青人在下六子棋,碼頭石階上三五成群的婦女正談笑風生。在熱鬧的榕樹下,美麗的夜色下朔造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伯公樹,觀音樹已經在了,樹下的笑聲罵聲不在了,但他默默守護的村民還在,我們將會生生不息,一代一代將讚歌延唱下去。

  后語:回憶童年的光陰是甜密的,在異鄉的浪子總喜歡在黑夜中尋覓昔日的夢和笑聲。願所有浪子的夢永遠青春不滅。

  城市荊棘

  2010年8月3日

您正在瀏覽: 伯公樹、觀音樹
網友評論
伯公樹、觀音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