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從未對茶有過好感的我,每當聽到有人談起茶就會不由自主的皺起眉頭。盛夏時節,常看到樓下的涼亭里老人們三五個的圍坐在一起聊着家常,感覺很和諧,但不經意間總能瞥見石桌上那一盞茶壺,外加一個個茶杯,心中不由的厭惡起來。總感覺那酸澀的味道回留在嘴裡,還不如一杯冰水來的解渴,易不如一瓶汽水喝的過癮。

  因為不喜歡茶,所以超市裡常見的各種茶飲,不管賣的有多暢銷,朋友如何的誇讚,我是看都不會看一眼的。

  對茶的厭惡可以說是深惡痛疾,不只是從何而來的,大概是天生的吧 我的家人也不怎麼喝茶。

  今年偶有機會,去了趟福建安溪,暫住在一個茶農家裡,由於飛機晚點,到達目的地時已是深夜,而我早已是疲憊不堪,粘床就着,可睡的卻甚是疲乏

  清晨起來就被一股濃郁而不嗆喉,清香而不寡淡的神秘氣味所吸引,跟隨着這陣香氣,我半夢半醒的踏出房門,眼前一片一片的翠綠把我迷住了,這一大塊一大塊的梯形田錯落有致的層疊着,每一塊都好似盛開着一籠綠。

  從主人那得知這是福建安溪的名茶鐵觀音,重如鐵,形似觀音,優質的輕發酵鐵觀音更是能散發出非常明顯的蘭花幽香。

  見我如此的不懂茶,主人便嫻熟的為我泡了一壺鐵觀音,伴隨着主人對茶的認知與領悟,晶瑩剔透如翡翠般青綠色的茶湯,滑入我的口中,隨着唇齒間慢慢的蠕動到我的喉管中立刻甘香泛起,甘甜中略微帶着新鮮爽口的酸味,隨後便是滿口的甘甜,真是余香繞樑而三月不知肉味。

  茶香、茶味、茶文化,就像是一曲扣人心弦的樂章,從我的指尖縈繞到我的心頭,那一晚我睡的像個嬰兒一般香甜。

  告別了主人,我的生活彷彿又恢復了從前,但從這一刻起,我就再也離不開茶了,不管生活的壓力有多麼的重,心情是多麼的糟糕, 只要能品上這一口甘甜的鐵觀音,哪怕是嗅到一絲他那誘人的蘭花幽香,頓時像被觀音點化一般心如止水,談笑風生。

您正在瀏覽: 鐵觀音
網友評論
鐵觀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