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品讀《理想》

品讀《理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理想是什麼?一本詞典上說是對未來事物的想像或希望;一本詞典上說是對美好未來的設想。 列夫-托爾斯泰說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而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

  紀伯倫說讓你的理想高於你的才幹,你的今天有可能超過最昨天,你的明天才有可能超過今天。

  泰戈爾說天地萬物都在追求自身的獨一無二的完美。

  班廷說人生最大的快樂不在於佔有什麼,而在於追求什麼的過程。

  蘇軾說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韌不拔之志。

  王守仁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雖百工技藝,未有不本於志者,志不立,如無舵之舟,無銜之馬,飄蕩奔逸,終亦何所底乎?

  荷馬說一個最困苦、最微賤、最為命運所屈辱的人,只要還抱有希望,便可無所畏懼。

  不要以為我在搜集、堆砌名言警句,這是我讀了流沙河的詩歌《理想》,以前看過的關於理想的名言,頓時如紛紛揚揚的雪花在我腦際飛旋。

  提到流沙河,我們知道他原名余勛坦,四川金堂人。我讀過他寫的Y先生語錄,幽默之中含着令人心痛的記憶。他嫻熟於正話反說直話曲說庄話諧說,因此文章之中總是彌散着一股不同凡俗的怪異之趣。但這首《理想》是一首哲理詩,卻讀來莊重深沉,只是一以貫之仍然鍾情於傳統詩的形式節奏之美與音韻平仄之諧,講求詩句的流暢易懂朗朗上口。

  全詩主要讚揚理想的意義,從歷史意義到人格意義、人生意義,強調人生一定要有理想:“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理想是羅盤給船舶導引方向;理想是船舶載着你出海遠行”。

  對於理想作者作了獨到而深刻的思考。如理想有時代性有層次性,“饑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溫飽;溫飽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離亂的年代里理想是安定;安定的年代里理想是繁榮。”社會不斷進步,理想也不斷提高;而又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理想,推動了歷史的發展。

  詩人所推崇的是崇高的社會理想,絕不是什麼黃金夢,所以“理想既是一種獲得,理想又是一種犧牲。”所獲得是為理想而奮鬥的幸福感,是理想實現后的喜悅,犧牲的是種種個人利益。尤其理想就是要改變現狀,而尚未覺悟的人,總認為現狀是天經地義的,要改變現狀的就是大逆不道是瘋子是狂人,躲避他反對他,於是理想“更多的是帶來未被理解的寂寥”。

  詩人認為“理想使不幸者絕處逢生”,使平凡的人變得偉大,即使是罪人,一旦樹立了理想,也可“獲得新生”,“理想是還魂的仙草”。但是英雄失去理想蛻作庸人,躺在功勞簿上爭名奪利,就令人生厭;庸人失去理想碌碌終生,還一味詛咒眼前的環境怨天尤人,更是可笑之極。

  “理想開花桃李要結甜果,理想抽芽榆楊會有濃蔭。”相傳唐代李白小時候很貪玩,總是書讀到一半就打哈欠伸懶腰,心浮氣躁。一次溜到小河邊捉蜻蜓,發現一個老婆婆手裡拿着一根鐵棒,在一塊大石頭上使勁的磨,幹得十分賣力,汗珠不斷從花白的鬢角流下來。說是要磨成一根繡花針,這讓李白非常吃驚,想想老婆婆說得對:鐵棒總是越磨越細,只要下定決心,天天磨月月磨,還怕磨不成針?這讓年幼的李白領悟到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自己也可以學有所成。從此他開始沉靜下來發奮苦讀,最終成為浪漫主義大詩人成為家喻戶曉的“詩仙”,他的詩氣勢豪放想象豐富,一千多年來膾炙人口經久不衰。

  朋友們,如今“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陽正晴”,“請乘理想之馬,揮鞭從此起程”吧!

您正在瀏覽: 品讀《理想》
網友評論
品讀《理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