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己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責己書

  余有十過,一一列舉,為識過能修,知過而改。過能遷甚為欣慰;但仍有過終不能改,輾轉難眠,悔過也,由悔而悲矣。

  上不能為國分憂,盡士子之心;下不能為民解難,獻微薄之力,此一過也。家父既逝,家母年高,既未為父而盡孝,尚恐未能侍母而終,此二過也。子幼多病,雖儘力而為,終無功而返,艱難度日,以延殘年,此三過也。入世既不能為校建功立業,又未澤及鄉梓,枉負厚望,此四過也。與親朋好友雖情誼甚篤但誤解時伴,不知如何應付,惴惴不安,此五過也。兼聽則明,偏聽則暗,致己難有主見,錯事難免,此六過也。未能“以責人之心責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修身養性,此七過也。未能長善救失,取長補短,虛心改過,此八過也。感情用事,乏三思而後行,錯陷泥濘,不可自拔,此九過也。大任難擔,前途是謎,未能再為校獻力獻策,此十過也。

  願知吾,識吾,聞吾之過者而諒吾,恕吾,則吾方心安。若再有緣相逢,定擇時共敘爾吾之情。

您正在瀏覽: 責己書
網友評論
責己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