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做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論做人

  做人,是個大題目。

  人的社會階層不同,地位各異,大而無當,不能一概而論吧!

  做人又是個小題目。

  百人百性,盡在自我;吃喝拉撒,事無巨細;各行其是,不一而舉。

  做人很難有一個統一的標準。

  自古到今,做人的道理各有千秋,也有側重。

  所謂“人心不同,人心皆同”,不同者,當屬個性;同者,則是共性。既有共性,那就是說,不管是當官為宦的,打鑼賣糖的,甚至於沿門乞討的,都應當用一個做人的心理標準去要求他,去看他。凡是具備了人的共性的人,就是一個自然人,一個社會人。由此可見,個性決定着做人的好壞。

  前不久我的一位老領導過八十大壽,他邀我參加他的壽宴。

  老領導是我複員后遇到的第一位地方領導。我一接觸就感覺到他很面善,很客氣。漸漸的又發現他對工作很認真,並且身先士卒。他對同志很誠懇,表現得也很謙虛。我們那十幾二十人的單位,他就好像是個家長,大家親如一家,真是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那時候老領導有許多困難,多子女,老婆常年有病。他的工資也不比同志們高,常常是捉襟見肘。不到萬不得已,他不伸手向同志借錢。所以但見他張口,大家都慷慨解囊,他借三十四十,給他的少則五十,多則一百。他只借三十或者四十,他說大家都不寬展,這樣借者和被借者都不作難,我還起來也容易。久而久之,就顯示出了他的為人。

  老領導這些年身體很康健,很精神。記得當年他可以說是藥罐子,三天兩頭熬中藥。大家都說他的拖累太重。他個兒不高,瘦瘦的。家裡靠他,單位的事他又放心不下。那個時候我們廣播站是個重要單位,常要為路線方針的口徑操心。老領導膽小怕事也爭勝好強,各項工作都是先進,他總是堅守單位。同志們都佩服他的度量和能力。他是個好人。

  四十多年過去了,老領導壽誕之日尚且心中有我,我很激動。我寫了四句話,有人說是詩,權且是詩吧。我請了書法家寫了副中堂,裝裱的漂漂亮亮送去,老領導非常高興,他說我總結了他的一生。詩文如下:

  兢兢業業做事,

  本本分分為人。

  坎坎坷坷醒世,

  磊磊落落一生!

  我沒有料到引起許多人共鳴,都說這是一首《做人歌》,譜成曲子,唱起來耐人尋味呢!

  其實兢兢業業本本分分都是概念和印象性的東西,形成不了做人的標準。做人其實無所謂標準,完全在於一個人的本性。性格好的人,人們會說他是個好人,而性情不好的人,只是讓周圍人覺得難處,不能說人家就不好。就說我們的老領導吧,他所以說我總結了他的一生,那是因為在他的人生過程中,他並沒有主觀的做人規範,他就是那號人。我只是覺得社會上他這樣的人多了,社會和諧就容易得多。

  最防顧那些陰人。他們表面上也還讓人感到溫暖呢,工作起來也很積極,對人顯得也很誠懇。但是這種人工於心計,私慾甚重。他們的私慾愈是膨脹,愈是耍盡做人把戲,裝得比世界上任何人都好。一旦私慾暴露,便會原形畢露。使出壞來,防不勝防。

  我的一位熟人曾經是某單位領導。他常誇他的那位“得力助手”,為人厚道,很有能力,看問題很尖銳。我很羨慕並誇他知人善任。可是後來熟人竟然罵他的“得力助手”是野心家和陰謀家。我問他是怎麼回事?熟人非常生氣地說,別提他了,怪我把眼瞎了,他把心瞎了。

  原來事情是這樣的。上級發來一份《後備幹部摸底表》。他的“得力助手”立馬感覺到了來頭,認為他的人生的關鍵時刻到了,這也是檢驗領導心腸的試金石。他急頭絆腦的找熟人,要報他為後備幹部。熟人摸了摸頭腦,輕輕地說了聲“急啥呢嘛!”那得力助手就憋得滿臉通紅,怒吼道,“我知道你不急,你一把手坐着。那你手搭心頭想一想,你憑誰當這一把手呢嗎……/?”

  熟人後來就和他的“得力助手”斷絕了“外交關係”。

  時隔兩年,熟人為令郎完婚,那位“得力助手”不請自到。我那熟人又被人家感動了,說人家寬宏大量,不記前嫌。那天,他兩在酒席上又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喝了一通。“得力助手”得知熟人一時經濟有點緊張,表現得心情非常沉重,也很着急,忙一個電話打過去,把事說定了。可是第二天,熟人去辦借,卻是貓咬尿泡——-空喜歡。

  熟人再次受到捉弄,他惱羞成怒的感慨道,“真是人皮難披啊……”

  “得力助手”這種人,做人的目的性很強。當然,他們也會有做人的共性,兢兢業業本本分分,正是他們的伎倆。但是絕不要說他們不會得逞,相反他們往往得意。有一條可以肯定,他們的社會口碑不會好。這一點連他們這些人也很清楚,只是始終不顧罷了。

  世上有靈人笨人、勤人懶人、巧人拙人,好人壞人,細想起來,如果用我的《做人歌》統一衡量,便都可以說是個好人。

  好人一生平安!

  (2012年9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論做人
網友評論
論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