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內心的聲音

內心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如果說秋天是落葉最後的歸宿,不知道,秋色是否是我最好的包容。

  詩人歌德就曾說:人如果把自已變成青色的,那麼就一定會被羊吃掉。這話,讓我學會了在火樣的紅色里退避,在陰鬱的藍色里謙卑,在空洞的白色里低調。

  突然就渺渺茫茫,很想找塊石頭坐下來,坐進秋天,隨物賦形,想一份幸福的色彩。

  也想另一些不着邊的事物。

  就隨性地將眼前的風景在視線中刪繁就簡,於是紅塵落盡,亂雲不再,只有少少的幾筆慾念在低坐着的頭頂上緩慢盤旋,就想着,是不是還有一片天空安靜到從沒被飛鳥掠過?是不是只要擁有一雙翅膀就能避卻所有的溝壑?是不是脫線的風箏也能隨一陣狂風放膽飛翔?

  是不是-----就這樣靜坐着托腮凝視,思想卻信馬由韁,這才確認:內心才是最大的亂世。

  好在我崇尚簡靜,習慣於在內心忙碌。

  我不會刻意地邀請誰走進我生命的主場,不會在夢醒時分還去幻想能與誰能展開一次精神上的生死聯袂。我會用目光收拾殘局,用雙手抱緊寂寞,理論上,我應不斷地感謝自己,能長年穿越亂石駕定足音,能在繚繞的七彩中排編夢想,能在黑夜裡譜幾首心曲,點一盞心燈,讓生命在亮色中生動地打滾、翻身。

  是的,我該感謝我自己!

  當然,更多時候會自我肉博,當精神與肉體分道揚鏢時,我會要求彼此妥協,儘管不具體“宛轉蛾眉馬前死”的悲美,總也有一份自我解困的遼闊,好在總有一份恩情的點醒,讓我在疲軟中重塑靈魂,讓內心能再度磅礴,好蘊釀一份更為龐大的聲音,就等候着那一聲炸響。 世界是如此廣闊,我卻不敢大聲哭泣,我堅信,這不單是我的嘆息。

  隱隱約約似乎聽得見盧梭的深刻感悟:人類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由此看來,誰都有一根束縛自我的長繩,作繭自縛,其實是人的特性。

  遠兜近轉,依舊想扯上愛的話題,愛是女人的宗教------這樣的說詞,十分妥貼。

  總感覺能放下愛的女人一定是佛,幸福卻不喜悅,戀上愛的女人是仙,喜悅卻難保幸福,愛情的障礙大多來源於對愛欲的索取,自私與計較,提防與嚴守,猜疑與對抗,是大多數人愛的方式,愛到荒蕪是唯一的走勢。

  那不如說,愛與秋風,象一場琴聲,一飄而過。

  秋風自然是有備而來,那些下落不明的情感可能被亂風吹刮到某棵樹上,讓我有了與一棵枯樹長久對視的願望,與一片黃葉惺惺相惜的悲憫,每當我途經一片楓葉,總會有擦亮一根火柴的衝動,只想將秋色燃盡,就想着:留一小撮的灰燼,興許是對情感最好的保持。

  仍記得《廊橋遺夢》里的那句經典對白------愛情並不遵從我們的想象,愛情的神秘在於它的純潔與純粹。

  純潔與純粹,是愛的要求,也是暗示。

  所有的暗示都沒有迴音。

  也不需要任何迴音。

  心存活水,自然會有聲音在蕩漾。

您正在瀏覽: 內心的聲音
網友評論
內心的聲音 暫無評論